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综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合作新空间
• 2015-0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海上丝绸之路 研讨会 闭幕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新网泉州2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为期两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12日在福建泉州闭幕。与会人士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有利于加强互利合作、互联互通,为沿线国家带来共同繁荣的新机遇和新的合作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坚持和弘扬丝路精神,树立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理念,向前展望、凝心聚力,构筑沿线各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也指出,中国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扩大与沿线国家的利益互惠,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围绕“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两天中,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埃及、土耳其、英国、美国等30个国家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展开广泛对话、深入交流。

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巴伯·阿明说,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务实性倡议,将为东南亚、中东国家带来发展的新契机。

巴伯·阿明认为,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相连的交叉点,巴基斯坦拥有优越的战略位置,希望能借助推进“一带一路”之机,进一步扩大中巴经贸往来,扩大双方经济合作领域。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说,作为区域成员之一,新加坡欢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愿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中国企业可以把新加坡作为贸易、融资和投资中心。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陈琦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中石化已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当前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大部分国家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就业率、升级改造产业链的愿望强烈。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晓星则认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以铁路为纽带,搭建各国沟通交流的桥梁,实现区域内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交流融合,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将会树立区域经济合作、互促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相关文章:
· 张松声:新加坡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作用
· 钦貌林:缅甸将受益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将在福建泉州举行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