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安倍施政演说引关注 加速自卫队“借船出海”?
• 2015-02-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安倍施政演说 自卫队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新网2月12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2日将发表新一年的施政演说。就年初发生的日本人质遇害事件及该国当前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安倍施政时将如何应对,是否会借此“机会”推动修宪和自卫队海外活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外,安倍还将在8月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发表新的谈话,能否在此次施政演说中找到其历史观的蛛丝马迹,也值得关注。

 

欲借人质事件修宪扩军?

据日媒报道,对于不久前发生的两名日本人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事件,安倍将在此次演说中强烈谴责该组织的这一行径,强调其“消灭恐怖主义的决心”,并将通过扩充相关的人道主义支援,加强日本与国际社会在此事上的协调合作。

事实上,日本自卫队早已借“维和行动”等名义在海外活动,尤其是9·11事件发生后,频频在伊拉克等地执行任务,可谓早已行军队之实。而针对此次人质事件,安倍已于近日下令,计划向该国海外使领馆增派武官,加强在中东的“情报收集能力”,并同时设置“反国际恐怖主义对策总部”。

“人质危机会成为日本重新军事化的一个借口吗?”外媒曾发出过这样的疑问。对此,美国彭博社援引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的话说,无疑安倍将试图利用当前局势推动自己的主张。纵观其近来的言行,相对于以往的行动,安倍在修宪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本月3日,安倍再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第九条,并透露自民党已提交相关法案;4日,安倍再就修宪问题表态说,明年参议院选举结束后举行修宪公投“合理”;近日,日本政府的修宪时间表也已出炉,安倍计划在明年参院选战就提交有关修改案,拟定最快在明年底举行全民公投。10日,日本政府还通过了一份新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资金大纲,将允许日本政府用ODA资金支援外国军队的军事行动。

日本媒体担心,安倍政权之后还会借反恐通过“让自卫队出兵海外成为永久可能”的法案;调查显示,多数日本人也认为,安倍的做法可能会影响到日本“在亚洲的形象”。但考虑到执政盟友公明党对自卫队活动迅速扩大所持的谨慎态度,预计安倍在此次演说中将绕开根本问题,回避深入表述。

“2015年是日本外交的‘鬼门关’”,《日本经济新闻》曾如是形容,因为这一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的历史问题将一如既往地成为焦点。德国学者梅斯奈尔认为,不难想象,日本若在今年修宪,势必将面临来自国际各方的巨大压力。想必安倍本人也会顾忌于此,谨慎出招。

 

会不会颠覆以往历史观?

今年早已列在安倍日程表中的还有另外一件大事——发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在今年2月初,安倍曾表示:“整体上将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今后也将继承下去。面向未来并不意味着与过去断绝。” 据日媒称,在此次演说中,安倍将介绍“日本作为一个和平国家的发展道路”。

但就在不久前的1月25日,安倍曾声称,不会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等关键措辞,此举遭到各在野党的担心和批判。其实,早在刚上台时,安倍就全盘否定了“村山谈话”,表示将用新的“安倍谈话”来取代。这令他极为看重的西方也表现出了强烈的不满。

其实,从安倍对待“村山谈话”一变再变、反复无常的态度不难看出,安倍实际上有着打算背弃“村山谈话”体现的反省精神和谢罪诚意的意图。比如他曾声称,“村山谈话”中承认侵略、殖民统治等对日本非常不利,“最要紧的是否定这两条”。

然而,大多数日本民众并不认同安倍的历史观。据《读卖新闻》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44%的受访者认为,安倍8月将发表的首相谈话应沿用前政府对殖民历史和侵略进行反省的表述;包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内的日本多个党派也曾数度警告安倍,在历史问题上不应一意孤行。

邻国方面,中国外交部曾对此表示,希望日方切实恪守迄今就历史问题作出的有关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走和平发展道路,取信于国际社会,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韩国外交部也回应称,日本政府必须牢记日本前任首相们在道歉中所使用的“每段话的历史分量”。

对于安倍内阁的小算盘,就连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都明确要求新谈话应继承写明“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的日本历届内阁立场;再加上来自国际各方、特别是来自盟友美国的压力,相信安倍也无法完全颠覆“村山谈话”,但有可能会从一些关键字眼上做出局部修改。具体还要根据此次演说的内容分析。

 

内外挑战多 政治依赖“擦边球”?

除了上述两个关键问题外,对于当前日本社会面临的经济衰退、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地方不景气等诸多痼疾,日媒称安倍会将“坚决推行改革”作为其演说的关键词。他还计划在农业、医疗、能源及就业等领域实现监管制度改革,以兑现其在众院大选时向选民许下的承诺。

另一方面,对于将在今年4月举行的日本统一地方选举,安倍将在演说中强调,仍将其施政招牌“安倍经济学”作为拉票重点,并把实现摆脱通货紧缩和活跃地方经济作为内阁未来最主要的课题,以应付来自民主党步步紧逼的追责与挑战;另外,农协改革也将成为他要阐述的重点。

此外,如何谨慎处理中日、韩日等周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尽可能保持逐步缓和的总基调,成了安倍面临的主要外交任务。由于受到内外环境的严重制约,有分析称,在不触及各方政治底限的基础上,安倍可能更多依赖于政治“擦边球”的战术,期望在周边关系问题上有所突破。

在对美关系上,安倍的施政可能主要围绕两点展开:一是与美方重新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速日本自卫队“借船出海”;二是尽可能推进落实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既定搬迁计划,终结当前横亘在日美关系发展中的最大悬案。但后者显然已走入困局,甚至存在全盘阻碍日美安全合作的可能性。

在演说当日的会议上,安倍政府还将向国会提交2015年度预算案,其中为强化“离岛防卫”,防卫支出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日媒认为,严重的负债情况已令日本的财政重建如履薄冰,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在逐步扩大。如何解释预算分配,预计也将是安倍在此次演说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可以说,上述问题也正是安倍政权在2015年必须完成的主要任务,而这也与其政权的执政寿命息息相关。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严峻形势,究竟安倍将如何接招、并将其一一化解,在他的此次施政演说中或可见分晓。

 

相关文章:
· 外交部回应“安倍谈话”:希望日方取信于国际社会
· 日本主流媒体敦促安倍反省殖民侵略历史
· 安倍改口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 日本民众批评安倍政权不顾国民安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