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美对话,别被杂音干扰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5-05-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美对话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打印
纠错 字号: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定于6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5月16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时,除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秋访美一事进行沟通外,更重要的一项使命就是推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的优先议题。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本轮对话将重点讨论两国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聚焦两国在双边、地区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短期和长期经济与战略利益。美国作为最大发达国家,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双方完全可以围绕两国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两大核心议题,通过对话来求同化异,形成共识,促进发展。从中美关系目前发展情况来看,中美战略合作,符合中美两国绝大多数人的愿望。

但就在克里访华前夕,有媒体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向中国南海水域派出军舰和飞机,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巡逻,而且美国军方一些高层人士还罔顾事实对中国在南海行使主权横加指责,威胁要以武力干预。由此可以看出,中美关系的走向正遭遇冷战思维的影响。中美两国要深化战略合作,恐怕更多的阻力会来自于美国一些抱有冷战思维的人士。

自1979年中美建交起,双边关系虽然经历了磕磕绊绊,但整体发展是好的。目前中美两国互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美双向投资也增长迅猛,截至2014年11月底,美对华的实际投资高达752.2亿美元。同期中国企业在美的累计投资额超过38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以上这些统计说明,中美两国之间已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格局,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我相信中美两国政治家对此都有着清醒的认识。

南海问题只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众多因素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美国一些人愈发担心这会挑战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特别是中国为扩大开放发展经济而实施了“一带一路”战略,成立了面向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投行,更让美国的冷战思维者确信中国要摒弃国际现有规则,并以此作为责难中国的借口。在这种背景下,中美两国开展对话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并不可怕,有分歧可以谈,这正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存在的意义。但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中美关系逐步向好。类似于用武力逼中国就范的言论一直存在,2005年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就曾发表报告称,美国应该用武力将中国打回到石器时代,类似言论始终未绝于耳。

中国人民不希望战争发生,不管是与谁开战。美国希望战争发生吗?如果中美之间真地发生了战争,那将不会是中国被打回石器时代的问题。因此,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有分歧不要紧,但不要有误解,更不要有误判”。中美之间一旦误判,那将不仅仅是中美两国的问题,而是世界性的灾难。

因此,在各种杂音面前,中美政治家们的智慧和战略眼光就显得特别重要。发展中美关系,需要两国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把握,双方要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妥处分歧矛盾,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在这点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业已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中美要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从中美两国关系的现状来看,合作远远大于分歧,要维护和拓展共同利益的诉求也远远超过分歧,因此,我们不能受一些不理智杂音的干扰,对于双方认识不尽一致的问题,中美两国政府应以建设性的方式来勾通,增进互信、促进双方的合作。

把那些影响中美合作发展的杂音屏蔽掉吧,我们希望,即将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能够在促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强双边战略合作方面会取得新成果。

 

相关文章:
· 李克强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会见记者
· 李克强在联合国拉加经委会的演讲(全文)
· 李克强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会见记者
· 李克强拉美首访收官 中拉经贸合作将走进新纪元
· 中美对话机制延续成头号话题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