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拉合作新动力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5-05-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拉合作 李克强
打印
纠错 字号:

 

经济学家们在讲到“中等收入陷阱”的时候,总会提到拉美国家。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同样是新兴经济体,同样面临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与拉美国家似乎有着更多的契合。

但中国与拉美之间更多的是友好与合作。5月18日至2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等拉美四国,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增进互信、共促发展,是他此行的重点。

从经济角度来看,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双方经济交往越来越紧密。但双方的经济交往大多以大宗商品为主,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推进,对外经济交往将向全方位发展。从李总理此行签署和讨论的合作项目不难看出,中国正重新审视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尝试全方位地拓宽合作领域,除矿产、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外,双方还在金融、科技、航天、光电等新兴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也包括影响较大的“两洋铁路”等双方基础设施领域的共建合作。

这些新合作,对双方都是机遇。拉美国家急需中国的技术和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扩大新兴工业规模,拉动经济发展。而中国可以借此在扩大对外投资,改善经济结构的同时,促进双方的合作关系,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

从人文角度来看,中国与拉美国家的交流,是“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体现。双方的交流是平等的,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彰显了和平与团结的价值。中国给拉美国家带去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机遇,是友好往来和谐共处的真实行动,中国没有输出价值观,更没有输出政治意识形态。因此,一些西方媒体所谓的中国挺进美国后院,挖美国墙角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只有中国与拉美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友好交往感受才是最真实的,就像中国的小米传入拉美,拉美的马铃薯传入中国,使得双方饮食互补一样,中国与拉美的交往也是互补双赢的。

去年,习近平出访拉美,奠定了双方新时期友好交流发展的框架,今次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则深化了双方互利合作的内容,促进了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添新的动力。

 

相关文章:
· 李克强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会见记者
· 李克强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会见记者
· 李克强在联合国拉加经委会的演讲(全文)
· 李克强拉美首访收官 中拉经贸合作将走进新纪元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