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安倍:在历史中迷失
时永明 • 2015-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安倍 历史
打印
纠错 字号:

 

今年是二战结束七十周年,当年各主要反法西斯国家,都准备举行隆重的纪念。而纪念的意义在于思考在未来人类社会的进程中如何避免重蹈覆辙。这一年对于当年在历史上曾经扮演不光彩角色的日本来说自然也同样重要。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一再表示要修改以往日本领导人就历史问题发表的“讲话”。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其在印尼万隆召开的亚非首脑会议上的讲话到底要在历史问题上表达什么样的立场。

然而,安倍在万隆对日本的侵略历史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后悔”,对亚洲受害国家则丝毫没有表现出道歉的意思。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含糊其辞,模棱两可,显示出他依然难以为化解内心与现实的冲突找到出路。

 

一、安倍的两面策略

安倍对日本侵略历史只后悔不道歉的言论并不仅仅是一种企图逃避历史责任的行为,他还反映出,安倍试图在历史问题上实行国内一套,国际一套的两面策略。首先,安倍将历史问题变成了一个无需继续向国际社会交代态度的事。其次,安倍将历史修正主义变成了一种与国际社会完全无关的事。

在国内,安倍旁若无人地继续推行历史修正主义。在万隆讲话之前,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 安倍晋三的名义自费向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安倍见了习主席之后,其内阁就有三名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表达自己的历史情怀,最看重的是对日本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影响。4月初,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中学教科书。新教科书完全遵照安倍政府的旨意,以修正日本所谓的“自虐史观”和培养日本青少年“爱国心”为目标,公然篡改侵略历史,删除了现行教科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将一场血腥的屠杀描述为仅仅是波及到民众的一般事件。安倍要通过否定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历史的公论,使日本摆脱历史罪恶感。

而在国际上,安倍自知无法在官方场合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因而对历史问题采取避重就轻,转移方向的策略。安倍以“不重复前人已经说过的话”的方式表达了对村山讲话的抵触。同时,尽量避开历史,而将宣传的重点放在所谓战后日本的和平形象上,试图拿战后七十年日本没有参与战争作为自己修正侵略历史的遮羞布。好像因为有这七十年就可以说明日本以前也不坏,以后会更好。用这种移花接木,指东说西的手法搅乱国际视听,掩盖其推行历史修正观的真实目的。

 

二、“脱战后”才是问题的核心

安倍修正历史,现实目的是为了完成其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的执政目标。为了所谓“脱战后”,他积极推动通过各种法律和制度建设来架空和平宪法。之所以要在历史问题上大做文章,是为了从精神层面削弱日本社会的护宪力量,为最终修改宪法铺路。安倍路线并非某些人认为的要使日本成为一个普通国家,而是要使日本成为能够在世界政治事务中扮演某种领导角色的特殊国家。安倍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的要害在于,日本要用军事力量在国际政治中发挥作用。所以,安倍对亚洲区域合作并不上心,他真正倾心关注的是日美同盟,希望借助美国地位的下降,为日本的填空补缺创造条件。万隆会议之后,安倍访问美国,要推动的是日美修改防卫合作指针,进一步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扩大日本军事力量在国际上的活动范围和权限。与此相呼应,日本执政党的新安保法制磋商会,近日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武力攻击事态法》为核心的11部与安保相关法律的主要条文。日本对外运用军事力量的法律体制日臻完备。所以,能够对外运用军事力量才是安倍历史修正主义的真实目标。

显而易见,在历史修正主义和现实的军政大国体制建设之间存在着一种思维逻辑,这就是安倍对昔日日本帝国的怀念和对未来强权地位的渴望。而试图在扭曲和淡化侵略历史的基础上,用一个受和平宪法约束的日本来证明摆脱了和平宪法的日本依然是和平的,把日本装扮成所谓和平的卫士,将成为安倍自欺欺人的主要手法。

 

三、对华政策欠缺诚意

安倍的历史修正主义对中日关系造成了严重的损害。这种损害远超过错误的历史认识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伤害,这种伤害是体系性的。由于安倍以其历史观作为制定现实政策的基础,因此在安倍的对内和对外布局中,从体系上将中国置于对手的位置。安倍要激发日本国民做世界强国的欲望,要抬高日本的国际地位,不仅需要美国老大的扶持,还需要树立一个强大的对手。中国对日本右翼历史观的批判,中日之间的领土纠纷都成了安倍制造中国威胁论的工具。安倍不仅要抹去日本在历史上的加害国形象,还要把日本描绘成现实中的受害国,以此推进其“脱战后”战略的实施。

基于这种政治逻辑,安倍对华外交实行以打压为基调的“抑制战略”。其基本模式就是一边在国际上到处攻击中国,并公然拉帮结派要合伙应对中国,一边又高喊要和中国对话,而对话的目的更多的也是为了打压。安倍最近刚刚拉西方七国共同对东海和南海问题发表声明,而且自己还在积极考虑美国让日本舰船巡逻南海的建议。在万隆的讲话中,安倍在轻描淡写地处理了历史问题之后,立即将矛头指向中国,暗指中国用武力胁迫,甚至用上了他认为没有国际统一定义的“侵略”一词。

在这种对抗性的政策格局下,日本政府却提出在万隆实现习安二次会。但出乎日本人预料的是,会谈并没有按照日本的设想,在外边站着见面,装装样子,而是室内落座而谈。安倍显然没有为进行一场真正的高峰对话做好精神准备,对如何改善中日关系拿不出有益的主张。日本媒体据此会谈将安倍的对华外交解读为“对话与遏制并重战略”。显然,安倍的重点在于遏制,而非对话。

如今连世界霸权国家美国都在不断澄清,表示自己没有对华遏制战略,日本却试图“遏制”中国,其中意味非同寻常。这可能恰好说明了日本扭曲的历史观,没有能改变历史,却扭曲了日本自己。在扭曲的心态下,日本已经完全不能正确解读外面的世界。习主席之所以在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会见安倍,是为了让安倍跳出自己陈腐的思维定式,是为了创造一个中日携手共建亚洲未来的局面。但这却被日本一些人解读为中国处境困难,有求日本,所以对安倍历史修正主义转为容忍态度。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安倍沉溺于帝国情怀,憧憬着与美国平起平坐共同主宰亚太的前景。他对日本失去亚洲独尊地位耿耿于怀,听不进去,也听不懂习主席苦口婆心地讲给他的,亚洲国家合作共赢,携手并进的道理。他看似忙碌的外交,其实是在历史的迷雾中迷失方向后的瞎跑乱撞,不仅扰乱自己,也扰乱着周边。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相关文章:
· 中蒙表示愿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王毅:反法西斯战争历史早有公论
·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日本未举办任何相关活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