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万隆会议精神应得到继承和弘扬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5-04-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万隆会议 一带一路
打印
纠错 字号:

 

今年是万隆会议60周年,4月19日至24日,印尼将举办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活动。如何在新形势下弘扬万隆会议精神,促进亚非各国共同发展,是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作为万隆会议的参与方之一,中国有责任也有义务让万隆会议精神在新形势下得到继承和弘扬。

相比于60年前,当今世界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印尼万隆召开亚非会议(简称万隆会议)时,与会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是殖民主义,而现在遇到的国家发展问题;当年与会国家最大的目标是政治独立,现在则是国家经济的振兴;当年与会国家大都积贫积弱,而现在,中、印、南非等国都已发展成为世界或地区性的经济政治大国。这种形势的变化,使得有些人开始产生动摇:国际社会还要不要坚持万隆会议的精神?

这种动摇是错误的,也是可怕的。广大亚非国家之所以能够摆脱西方殖民统治,赢得有尊严的发展和崛起机遇,与万隆会议精神和会议提出的国家间交往十项原则的指引是分不开的。作为被殖民化的受害者,亚非国家更应该通过自身的发展悟到国家之间和平共处友好合作的必要性。

60年来,中国始终是万隆会议精神的积极实践者。当年万隆会议所体现出的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要求亚非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意愿和精神,被统称为“万隆会议精神”。这是亚非国家共同的历史遗产与宝贵精神财富。这一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万隆会议所确立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础,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精神,有力推动了亚非国家的联合自强,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现行的周边外交政策奉行“亲、诚、惠、容”的理念也正契合了万隆会议精神,中国的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政策始终没有变,也不会变。

目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是惠及亚、非、欧各国的伟大战略构想,要将这一构想付诸实施并早日取得成果,万隆会议精神以及会议所确定的十项原则仍然不可或缺,特别是其中所包含的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应得到坚持。当今社会,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干预他国内政、大小国家与不同种族平等的国际准则无可争议,仍是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基调,只有在这一主基调下,相关各国才能积极参与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实施,从而实现共同繁荣。

此外,随着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推进,亚洲经济将逐渐形成一个整体,这是大势所趋。这就要求亚洲各国坚持万隆会议精神,因为万隆会议精神有助于提升亚洲的整体意识,有助于亚洲自身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推动改变传统的全球性治理结构。中国要以新的姿态融入亚洲,促使亚洲国家摒弃外来干扰,在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

当然,“万隆会议精神”要在与60年前截然不同的国际大环境下,继续发挥其影响与作用,还需要与时并进、升级优化,比如,中国已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促进亚非各国经贸合作、共创繁荣方面如何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扩大与深化亚非各国的经贸合作,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领导人已在多种公开场合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政策沟通,不断扩大彼此之间的利益契合点。但是由于外来干扰造成的中国南海纷争、亚洲安全等因素影响着合作的顺利开展,这种内部因素的影响,远比60年前各国一致针对殖民主义的局面复杂得多,中国要通过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上合作支点的建设、自贸谈判,以及人文交流合作找到与亚非各国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就需要在继承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点上有所创新。

相关文章:
· 海外华文媒体畅谈“中国梦” 何亚非提三点希望
· 联合国报告说亚非城市人口增长将占全球的86%
· 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访问班加西
· 世界媒体峰会亚非青年记者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 国家主席胡锦涛今起应邀访问沙特等亚非五国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