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谁是执“一己私利”者?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5-03-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和平稳定 博鳌论坛
打印
纠错 字号:

 

“要共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博鳌论坛2015年年会的主旨发言中,再次使用了“一己之私”一词。

两年前,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年会主旨发言时曾经说过:“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当时国内外媒体都在猜测“一己私利”的指向,有媒体猜测是指朝鲜,因为当时金正恩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试射导弹,并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引起了地区局势紧张;也有媒体猜测是指日本,因为安倍政府执意解禁集体自卫权,解除武器出口禁令,给全球和平带来了不安定;还有媒体猜测是指菲律宾,俄罗斯抑或美国。

从今年习近平的发言内容来看,执“一己私利”者很可能是指美日两国。理由有四:

首先,朝鲜可以被排除,最近两年朝鲜已经不像金正恩刚执掌政权时那样任性,低调了很多,而且以朝鲜目前的状态,根本没有主动挑战亚洲安全的能力;菲律宾也可以排除掉,该国同样也没有挑战亚洲安全的能力,尽管它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但终究难成气候。

其次,俄罗斯可以排除掉,俄罗斯是欧洲国家,而习近平是站在亚洲安全角度说上述话的。俄罗斯和中国当前的关系更像是友邻,中国并不担心俄罗斯会给亚洲安全带来威胁。

第三,习近平在这次发言中特别提到:“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众所周知,美国人有个习惯,喜欢把自己的安全摆在第一位,为了自身安全,可以采取让别人感到不安全的做法,此其一;其二,当今世界上,谁还在抱有冷战思维?那就是美国,动辄叫嚣武力解决问题,挥舞大棒制裁别国。

第四,谁能给亚洲带来不安全?只有美日。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开武器出口,让世界爱好和平人士都绷紧了神经,最近日本“出云号”准航母又下了水,对外作战的能力进一步扩大。而美国自实施重返亚太战略以来更是让亚洲不安全因素有增无减,因为其所谓的重返并非经济重返,而是军事重返,美国把60%的军力都部署在了亚太地区,特别是亚洲。最近几年,美国在亚洲进行的军事演习是全球次数最多的,这种动不动就在别人家门口秀肌肉耍大刀的做法,不只让人紧张,还极有可能打破别人家的窗户。2013年年底,美国军舰与中国军舰在中国南海差点相撞就是一个极好的例证。美国第7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还鼓动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巡逻区域扩展至南海,教唆东南亚国家组成联合舰队在南海巡航,并称美国可给予支持...美日这些做法是在挑动地区混乱,让亚洲陷入不安全的境地。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才不得不一而再地告诫:不要为一己私利搞乱地区形势。

事实上,亚洲乱了,美日也不会得到什么好处,只会身受其害。不管是中美,中日,还是美日,相互之间的经济融合度已经很深,而且人员来往密切,旅游、学习、工作、经商等已经深入到相互间的社会细胞中。这种情况下,双方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当然,我相信,中美两国不会有影响亚洲安全的事情发生,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多是爱好和平的,也具有极大的智慧处理好两国之间的分歧,求同化异,做到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希望习近平的告诫能够为那些抱有冷战思维的人带来理性,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发展,但和平不是中国自己的事,和平需要所有国家共同维护。

相关文章:
· 习近平博鳌论坛演讲:摒弃你输我赢旧思维
· “改革”成博鳌论坛热词:民企期待体制改革红利
· 五大洲政要聚会博鳌论坛 亚洲梦与中国梦被热谈
· 博鳌论坛为亚洲经济把脉
· 博鳌论坛今开幕 习近平出席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