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法治中国新起点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2015-03-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四个全面 法治中国 十八大
打印
纠错 字号:

 

全面推行司法改革是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的“四个全面”治国新理念中重要的一环。尽管不少改革尚处于试点阶段,但一年来从数十名省部级官员被法办,到呼格吉勒图案等一系列冤假错案得以昭雪,从司法体制改革破冰推进,到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最高人民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中国的法制建设所做的努力已经赢得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和认同。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两高”的工作报告以91%和87.9%高票通过,创下了十年来的历史新高。之前自2006年到去年,“两高”报告的赞成率从未超过85%。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猛烈的反腐败斗争使一大批腐败分子落入法网。2014年,依法办理的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等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就达28个之多。腐败案件被移送司法机关后,作为反腐败的主力军之一,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严格把关、公正司法,不仅使“老虎”“苍蝇”们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也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关切。特别是通过对具有重大影响、比较敏感的薄熙来等案件的依法公开审理,既生动阐释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也通过彰显程序正义展示了司法机关的自信。

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在谈到冤假错案时,两院院长、检察长在报告中都提及了具体的案例,表示对错案的发生,司法机构首先深刻反省、自责,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吸取沉痛教训,同时更要建立、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这种对问题的正视和自省的态度,给“两高”的公信和权威增分不少。

2015年是作出“全面建设法治国家”决定的开局之年,这也注定司法改革任务的艰巨和任重道远。

尽管“老虎”、“苍蝇”在纷纷落网,但腐败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各级政府部门,约束权力的制度的“笼子”依然没有完全扎紧、筑牢;尽管一些冤假错案得到纠正,但应该看到这中间许多都是依赖于“真凶出现”和“亡者归来”,而如何更多地从源头上、制度上去考量避免错案,依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如何杜绝司法队伍中徇私枉法者,杜绝各种“关系案”、“人情案”以及司法天平向有钱有权者倾斜的现象,司法部门要做的还很多。

从一些民意调查看,司法不公依然是公众最不满意的地方,也是最需努力加以改进的地方。司法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实现司法的公正,让每一种权利都获得保障,从而为维护社会秩序与正义提供值得信赖的路径。过去一年的成绩值得肯定,新的一年更令人期待。从某种意义上讲,“两高”报告就是当下的中国法治表情,也是今后的法治基础。而在新的起点去展望,法治中国就会更加前景可期,这需要司法系统的自身努力,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相关文章:
· 任武贤:全面依法治国不能靠人治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顺应人民群众期待
·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铺路
· 人大代表:全面依法治国不能靠人治
· 抓住“关键少数” 带动依法治国
· 冤案纠错,依法治国在行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