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以色列大选后政策走向分析
余国庆 • 2015-03-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以色列  内坦尼亚胡
打印
纠错 字号:

 

最近,以色列大选揭晓,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赢得较大优势,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获得下一届政府的组阁权。但无论是国内局势,还是面对的国际处境,内塔尼亚胡今后面临的难题,将不会比他此前的执政时期轻松。但作为一名从政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内塔尼亚胡也有可能临危思变,给世人带来一份“惊喜”。

首先,内坦尼亚胡需要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组成联合政府,虽然“挑选”政党的余地较多,但右翼政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最大。

按照以色列的选举法和政党制度,只有获得总共120个议席一半以上的政党才能单独组阁,因此,此次获得30个议席的利库德集团,不足以单独组阁,仍然需要与其他政党联合组成政府。在这次选举中,共有10个政党获得议会席位。其中,利库德集团与犹太人家园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和另外两个宗教党派同属右翼阵营,在120个议会席位中共获57个议席。由以色列工党和运动党联合组成参加选举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阿拉伯政党联盟、梅雷兹党和未来党等4个中左翼政党共获53席;从利库德集团分裂出来的中间派库拉努党获得10席。因此,利库德集团最有可能与中间派党联合组建一个右翼特征明显的新政府,这将成为最近三届政府中完全排除左翼政党参加的一届政府。这样一届右翼政府,对于此前饱受反对党擎制而难以有效施政的利库德集团来说是最理想的,内塔尼亚胡有可能轻装上阵,大胆推动他的强硬政治主张。

其次,内坦利亚胡需要着手应对其解决国内问题的“短项”。

在以色列国内,内塔尼亚胡素以强硬著称,并且主要体现在在对外政策方面。内塔尼亚胡在国内问题上的主要对手,仍然来自中左翼政党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是2014年底新成立的一个政党联盟,由以色列老牌的工党主席伊萨克·赫尔佐克和运动党主席利夫尼两党合并而成。该党在选举中大打国内政治牌,指责内塔尼亚胡最近执政的几年在改善国内民生和振兴以色列经济方面毫无成就,一度在大选民调中领先,但在大选的最后阶段,内塔尼亚胡再次把选民的注意力转移到安全问题上。而安全问题始终是以色列最基本战略问题,选民在“求安全”与“保民生”二者之间再次选择了前者,反映了以色列民众在选举阶段往往比较关注安全问题,但一旦选举落定,民众又会把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作为主要述求向政府施压。因此,内塔尼亚胡重新执政后,在野党在以色列经济与社会政策方面必定会继续向政府施压,内塔尼亚胡的执政道路不会轻松。

其次,内坦利亚胡需要处理好与美国关系这个重大的外交难题。

在此前内塔尼亚胡执政的四年多时间里,感到最不顺手的外交难题是与美国的关系。在以色列看来,自从2009年奥巴马开始执政后,以色列在美国中东战略中的地位就开始下降了。美国不仅在棘手的与巴勒斯坦谈判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求其恢复与巴勒斯坦方面谈判,而且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更担心以色列挑起事端,妨碍美国与伊朗的谈判战略。对以色列来说,始终反对国际社会与伊朗的谈判,认为与伊朗谈判不啻于浪费时间,结果是伊朗乘机发展壮大核力量。因此,以色列不惜卷入美国的党派政治,要求共和党人向执政的民主党政府施压。今年3月初,内塔尼亚胡冒着干涉美国国内政治的风险,接受美国共和党领袖博纳的邀请,前往美国国会演讲。在内塔尼亚胡美期间,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对内塔尼亚胡表现冷淡,主要官员拒绝与之会面。内塔尼亚胡在演讲中强烈呼吁美国国会阻拦“美国与伊朗达成核协定”。而美国国会果然予以“配合”,3月9日,47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向伊朗领导人发出公开信,警告伊朗与白宫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可能被总统奥巴马的继任者推翻。

可见,在伊朗核问题上,内塔尼亚胡不惜与美国闹僵。如果说在大选前内塔尼亚胡对美国顶风施压,具有极强的政治目的,就是为了向国内民众展示其不惜一切代价捍卫以色列利益,目的是为了获取选票;那么,在大选获胜后,内塔尼亚胡不太可能不顾一切后果与美国闹僵,毕竟,美国仍然是以色列最可靠的战略盟友,以色列需要美国这棵大树为其撑腰。内塔尼亚胡最近已经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问题上向外界表白,一定程度上愿意接受美国主张的“两国论”。因此,内塔尼亚胡连任后,与美国的关系仍然举足轻重,虽然不会一帆风顺,但存在着修复关系的空间。

最后,如何重新启动与巴勒斯坦人的谈判考验着内塔利亚胡的政治智慧。从目前情况看,内塔尼亚胡计划组建的新内阁可能是一个纯粹的右翼内阁,在以巴问题上将以强硬为主。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内塔尼亚胡的右翼政府,也是向以色列国内释放信号:只有他领导的政府才能既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利益,又能够在确保以色列利益的前提下与巴勒斯坦人对话。大选结束后不久,以色列国防军就在靠近加沙地带的地区举行军事演习,这显然是为了向巴勒斯坦施压,尤其是向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释放强烈的信号:以色列将对任何再次挑衅以色列公民安全利益的行为作出强烈反应。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内,以色列先后两次在加沙地区展开军事行动,打击哈马斯的军事挑衅能力,今后,如果哈马斯再次肇事,以色列仍然会采取报复行为。另一方面,为了释放和解信号,内塔尼亚胡最近也罕见地在是否同意巴勒斯坦人独立建国问题上表面最新立场:愿意考虑让巴勒斯坦人建国,而这一立场变化,显然与其大选时多次表明的反对巴勒斯坦单独建国的立场相左。内塔尼亚胡毕竟是一个精明的政治家,不会拘泥于说过的每一句话,他需要,并且能够做的是见机行事。目前在中东地区,巴以谈判问题似乎不是迫不及待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类似于伊朗核问题、伊斯兰国(IS)极端势力威胁等问题主导着大国以及地区国家的议事日程。因此,内塔尼亚胡新政府在巴以谈判问题上的任何新动向和新举措,都能吸引国际社会的眼光。不排除在似乎陷于僵局的和谈问题上,内塔尼亚胡会有一些“反常”之举,既是为了博人眼球,也是为了向外界表面:在以色列,只有他领导的政党和政府,才能够推动各方需要的和谈与和平。

总之,以色列大选落定,但以色列国内政治的博弈将会继续。以色列国内政治的右倾与右翼势力将会进一步加强。对内塔尼亚胡本人来说,过去的几年,无论是国内问题,还是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中东局势,保守与僵硬是一个较为贴切的描述。对于第四次出任以色列总理的内塔尼亚胡来说,能否在一生中创造值得一书的政绩,留给他的时间将是有限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相关文章:
· 加沙地带八年来首次向以色列出口农产品
· 以色列公司开发新型电池组可1分钟充满手机
· 以色列召回驻瑞典大使
· 以色列民意调查:加沙战争削弱以色列的威慑力
· 以色列宣布7小时人道主义停火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