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美国不应拒绝亚投行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5-03-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亚投行 国际 金融秩序
打印
纠错 字号:

 

英、法、德、意等美国盟友相继表示要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由此引来的美国政府的不满,成了最近国际舆论的热点。这也让还在创建中的亚投行享受了免费的广告。

根据计划,亚投行的章程等相关规章制度和运行标准、规则等,在今后几个月由申请加入的意向创始国成员进行集中讨论,于年中出台,年底亚投行将正式运行。目前除亚洲国家外,几个老牌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加入,表明亚投行是一个超出亚洲的国际金融机构。

这些欧洲国家的加入,让美国很是“烦躁”。在我看来,这大可不必,美国没必要拒绝亚投行,美国应该以宽容的心态看待亚投行,甚至应该主动接受中国的邀请,加入亚投行,支持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积极的心态为本地区人民的福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这也才是一个“世界老大”应有的风范。

中国之所以要成立亚投行,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特别是提出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后,需要一个国际性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以保障这一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能及时有序推进。二是中国出于对国际金融机构话语权的需求。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业的完全开放,是中国政府不会改变的政策,但中国对国际金融市场没有控制力,是中国在金融业国际化道路上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目前全球有影响力的以国家参与的一些国际金融财团,中国虽然也是成员国之一,但主导权和控制力均在欧美大国手中,中国的话语权及影响力很小。世行曾表示要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但由于美国国会的否决,这一改革已经搁浅。在这种情况下,亚投行的设立完全可以被看做是中国被迫展示独立意志和金融力量的一次行动。中国有4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提供了实力支持。

但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不是为了对抗美国主导的世行或者亚行,更不是为了颠覆现有国际金融秩序。亚投行只是在现有多边国际开发金融机构之外的有益补充。

作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根据亚行预测,未来1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22万亿美元,即每年需要新增投入8200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但世行和亚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减贫,投向亚洲域内基础设施的资金非常有限,亚洲开发银行2013年仅提供210亿美元贷款,即使把世界银行集团、发达国家ODA等都考虑在内,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缺口不可能单靠各国政府的力量解决,充分发挥市场力量,通过构建多样化投融资合作框架,以“联合融资”方式,是最好的办法,亚投行显然可以满足这一缺口需求。

虽然未来亚投行不可避免地会与世行、亚行在许多方面有竞争,但更多的只会是合作,都是为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服务。而且亚投行拟定的首期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左右,初始认缴资本目标500亿美元左右,与亚行1650亿美元和世行2800亿美元左右的资本金相比,差距很大,此外亚投行30多个创始成员国,也无法与亚行的67个成员国和世行的188个成员国相比,亚投行根本不会对世行和亚行构成金融威胁。

对美国而言,虽然美国政府一直坚持认为,是因为担心亚投行的标准,担心亚投行不透明,才拒绝加入亚投行,甚至对盟友加入亚投行表示出不满,但真正的原因恐怕不是这些。

亚投行设立初衷就是倡导在一个新的开放式合作框架下不预设合作条件和门槛,不排斥和针对任何第三方,向亚洲以及其他经济板块开放,包括亚投行的目的和使命、成员构成、股权分配、组织结构、治理框架等等都遵循现有国际多边开发银行规范运作和标准,力图打造一个包容、开放、透明的新型全球金融机构,在推动互联互通、跨境融资,以及可持续发展水平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美国的担心是多余的。

而且亚投行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还在各创始成员国的研究讨论中,还没有出台,以标准和不透明找借口暴露出的是一种“臆断”的态度,不是科学严谨的态度。

美国反对亚投行的最大原因,是其心态使然。该不该加入亚投行,是一个令美国很多官员焦虑的问题,如果美国不加入,从目前想形势看,明显会被一股新兴的国际金融力量所孤立,而且显得这个“世界老大”心胸不够开阔,但是如果加入进来,虽然可以增加美国在亚投行中的影响力,但会心里不平衡,有种“掉价”心里作祟。

在一些美国官员,以及一些美国媒体中,不知是出于政治需要,还是什么原因,一直有种舆论,认为中国崛起是对美国的威胁,中美两国在国际范围利益冲突的加剧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一心态下,他们认为“亚投行”的设立就是中国在加剧拆毁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是对美国全球战略利益的威胁。最近对于亚投行无端的指责,就来自于这些官员和媒体,相反,美国多数金融界人士,对亚投行表现的很客观和积极理性,并纷纷表达了将来愿意和亚投行合作的意愿。

美国一些官员和媒体所抱有的这种心态,可以看作是“狭隘的美利坚主义”,与全球化背景下,需要包容、合作的形势格格不入。而这种心态,也将是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敌。

其实美国曾经倡议过“G2”,因此在亚投行问题上,中美完全可以成为合作伙伴。

相关文章:
· 亚投行临时秘书长: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将超35个
· 亚投行打破质疑声音 带动全球秩序重组
· 卢森堡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 德法意确认加入亚投行 看重中国经济崛起力量
· 英国首相卡梅伦:加入亚投行符合英国家利益
· 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中方欢迎英方决定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