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博科圣地”效忠“伊斯兰国”将加剧地区恐患
李伟 • 2015-03-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博科圣地 伊斯兰国
打印
纠错 字号:

 

37日,“博科圣地”头目谢考在“推特”上发布一段长约9分钟的阿拉伯语视频,宣称正式效忠“伊斯兰国”。后“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迅速回应,表态接受“博科圣地”的效忠。此前,“博科圣地”一直在“伊斯兰国”与“基地”间维持平衡,其倒向“伊斯兰国”或可表明“伊斯兰国”在与“基地”竞争中逐渐占据上风。未来,“博科圣地”与“伊斯兰国”的勾连态势势必加深,恐令尼日利亚及周边安全形势更加险恶。面对“博科圣地”的威胁,美欧积极应对,但美不会直接出兵。

 

“博科圣地”为何倒向“伊斯兰国”?

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伊斯兰国”影响日渐扩大,与“基地”组织竞争中渐趋上风。“伊斯兰国”脱胎于“基地”组织,独立山头后一直试图抢占“基地”组织的国际“圣战”运动领导权。“博科圣地”此前与两者均有往来,左右逢源。“博科圣地”一直与“基地”网络沆瀣一气,成立初期曾得到“基地”组织资金支持;与“基地”东非分支索马里“青年党”有“患难之交”,双方相互策应、共同培训;并受到过“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扶植,双方协作绑架、走私武器。而“伊斯兰国”兴起后,“博科圣地”与之臭味相投,谢考于20147月首次表态支持“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10月又发布视频称“博科圣地”控制领域为“伊斯兰国”领土的一部分,此后逐渐将“伊斯兰国”旗帜、“国歌”等意识形态元素引入组织内部。

近期以来,“伊斯兰国”在域外扩张势头凶猛,加紧开辟域外战线,在南亚、中亚、东南亚和北非等地均建起分支或结交同盟;而“基地”依然“死气沉沉”,复苏之势难燃。显然,“伊斯兰国”较“基地”组织更具吸引力,谢考此举未来或带动更多暴恐势力倒向“伊斯兰国”。

二是“博科圣地”近期受挫,期望从“伊斯兰国”获得援助。“博科圣地”近年滥杀无辜、猖獗泛滥,非盟峰会1月底决定建立多国部队打击。西非五国(包括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尼日尔和贝宁)2月也共同组建多国部队围剿“博科圣地”。同时,尼日利亚将大选推迟至3月底后,其军事打击“博科圣地”的力度前所未有,“博科圣地”控制区域迅速减少,活动范围被重新挤压至边远丛林地区,有被迫重新打起游击战之势。长期以来,“伊斯兰国”也有意借助“博科圣地”开辟非洲战线的意图,“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曾表态支持“博科圣地”的暴恐行动,号召不能赴伊叙的非洲“圣战”人员就地加入“博科圣地”。

 

 尼日利亚及周边安全形势或更加险恶

去年以来,“博科圣地”烧杀抢掠,犯下多起惨绝人寰罪行,渐成中西非面临的最大暴恐威胁。

一方面,该组织凶残成性,少与政府军直接对抗,常选择村庄、学校和平民等软目标,绑架、抢劫、暗杀和自杀式爆炸活动等层出不穷。20144月,“博科圣地”在尼北绑架276名女学生,至今仍有200多人下落不明。今年1月起,该组织对博尔诺州的巴格镇进行“屠城”,超过2000人死亡。2009年至今,“博科圣地”已杀害了至少1.3万人,仅2014年就有约1万人死于该组织的屠刀之下。

另一方面,该组织溢出尼日利亚,极力打造跨及中西非的暴恐网络。“博科圣地”老巢为东北部的约贝州和博尔诺州,两州地处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和乍得四国交界,这为“博科圣地”的跨境流窜和进行有组织犯罪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博科圣地”积极借此开辟补给通道和藏匿集结地。喀麦隆安全部队发现境内多个“博科圣地”窝点,“博科圣地”去年7月绑架了喀麦隆副总理阿马杜·阿里的夫人,今年1月又绑架喀麦隆极北省50名儿童。此外,该组织活动还深入尼日尔和乍得,进行武器走私和毒品交易。

 “博科圣地”倒向“伊斯兰国”后,后者的暴恐路线和管理模式将倍受推崇,威胁可能进一步增加。

一是“博科圣地”或在更大范围内建政扩军。20148月,谢考曾发布视频,宣布在果扎地区建“哈里发国家”。而“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大部分地区均建有据点,拥兵近万。未来,“博科圣地”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搞武装割据,并延续之前效仿“伊斯兰国”的暴恐手法,如录播枪决人质视频、残杀妇幼,到处绑架掠货,暴力血腥屠城等。

二是教派冲突加剧。“博科圣地”笃信“伊斯兰国”推崇的净化伊斯兰社会理论(即“塔克菲理主义”),教派色彩浓重,主张以“圣战”处死异教徒,复兴伊斯兰世界。而尼日利亚人口基督徒与穆斯林几乎各半,“博科圣地”善搞教派恐袭,挑唆教派冲突,未来该地或有更多基督徒遇害,令尼本就矛盾重重的南北冲突更加雪上加霜。

三是跨境威胁或更加突出。“博科圣地”常年在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和乍得四国交界处活动,借此跨境作案。而“伊斯兰国”也常年依托伊叙和土叙边境闪转腾挪,跨境暴恐能力强。未来,随着“博科圣地”与“伊斯兰国”双方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日益畅通,暴恐意识形态、技战术、资金和人员交流也会相应增多,势必导致尼周边国家恐袭高发。

 

美欧积极应对“博科圣地”威胁

 “博科圣地”坐大,对美欧的威胁也在上升,这是美欧不愿看到的。

一方面,“博科圣地”反西方,反世俗,谋求建国,多次威胁袭击美国目标及奥巴马;且威胁不断外溢至整个萨赫勒地区,对美欧萨赫勒地区的利益构成严重威胁,甚至可能借此跨道袭击欧美。

另一方面,尼是非洲大国,也是美对非外交重点,美自尼1999年军人统治结束后竭力对其进行民主改造,试图待实验成功后再向整个非洲推广。若“博科圣地”蔓延失控,尼陷入混乱,将迫使美投入更多安全力量,美苦心经营多年的民主样板恐毁于一旦,进而冲击美整个非洲战略。

 面对“博科圣地”的咄咄攻势,美欧不仅纷纷将“博科圣地”列为恐怖组织名单,近期还加大了对尼及周边国家剿恐的支持。

1月底,美国务卿克里访问尼日利亚表态支持打击“博科圣地”,美还向乍得等国提供军事情报和装备支持,以及培训士兵等;2月底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再访乍得、喀麦隆和尼日尔,商讨打击“博科圣地”,表态法将提供数百万欧元援助以及情报、技术支持。

然而,尽管美大力帮助当地国家剿恐,但多以幕后形式推进,很难出动地面部队。这是因为:一方面,美目前的反恐重心首推中东,其次为南亚,非洲恐情对美影响不大,美助当地打恐更多是服务其军事扩展,建无人机基地,以及应对当地乱源的考虑。另一方面,奥巴马上台后就竭力收缩反恐战线,减少反恐负担,相继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与其他地区相比,非洲并非美利益重镇。显然,奥巴马不愿重蹈覆辙。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相关文章:
· 美逮捕3名"伊斯兰国"追随者 一人曾扬言刺杀奥巴马
· “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声称处死21名埃及科普特人
· “伊斯兰国”对我周边威胁不容低估
· 被“伊斯兰国”劫持的约旦飞行员遭杀害
· 伊斯兰国突起
· 美打击“伊斯兰国”任重道远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