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缅甸民族问题需要和解精神
时永明 • 2015-03-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缅甸 少数民族 武装 联邦
打印
纠错 字号:

 

2015年的新春对许多缅北民众来说是个灾难的日子。缅甸政府军与缅北少数民族武装的冲突,不仅造成双方的人员伤亡,而且导致大量民众被迫逃离家园,沦为难民。缅甸民主改革已进行了三年,今年将开始新的选举,政府军与民族武装的谈判原本也要在年初完成,缅甸人民的美好日子就在眼前,却又为何再让生灵涂炭呢?

一、缅甸民族问题的困境

缅甸民族问题根深蒂固,错综复杂。从宏观上看,它源于缅甸现代国家的建立。它关系到缅甸的国体,是建立一个各民族平等的多元化联邦制国家,还是建立一个一元化的国家。虽然在英国人打入缅甸之前,缅甸已经建立了统一王朝。但缅甸始终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因此,在二战后争取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独立过程中,缅甸是通过民族平等合作的方式,共同争得独立,并实行以民族自决为基础的联邦制。但后来,缅甸为防止国家分裂,放弃了这种制度,导致缅族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进行了数十年的战争。

2008年的缅甸新宪法重新确认了缅甸国家的多民族联邦性质,并通过恢复民族院来保障民族的自治权利。新宪法虽然并不完美,但许多少数民族政党接受了新宪法,参加了2010年的选举,组成了民族邦政府。不过由于历史积怨,以及少数民族军的政治领导人要实现身份转换的困难较大,因此他们不愿轻易放下武装。尽管如此,和平依然是各民族的共同愿望。

于是2013年11月,17支少数民族武装在克欣独立军总部拉咱成立了全国全面停火协调委员会(NCCT),负责代表这十七个组织与政府军谈判。此后,这17支武装召开峰会,会议声明宣布,接受政府一直坚持的“先签署全国停火协议,再进行集体政治对话”的立场,将与中央政府签署全国停火协议,早日进行政治对话。去年底,双方达成约定,将于今年初进行新一轮谈判,最后确定全面停火协定草案。

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在如何解决少数民族武装的出路问题。缅政府希望将民族武装组织改造为地方警察,或吸收入政府军。但各民族武装组织不同意。他们提出建立一个联邦制军队的方案,政府军不接受。双方分歧比较严重。因此,部分民族武装试图通过坚持武装斗争来迫使政府接受组建缅甸联邦军的建议。双方陷入边打边谈的状态,各自都想在战场上争取到谈判桌上的主动权。由于缅北的克钦独立军是少数民族武装中战斗力最强的,自然就成了政府军攻击的首要目标。但是,缅北地区多支少数民族武装相互依托,早已形成联盟之势,战事使几年前被政府军打散的果敢同盟军再次浮出水面,局势演变越来越复杂。激烈战斗造成大量伤亡和平民的牺牲。这使缅甸政府在解决民族武装问题上再次陷入是要武力解决还是谈判解决的困境。

二、军事冲突背后的隐忧

对缅甸来说,这场冲突背后暗藏着两大隐忧,一是缅甸的改革前景,二是缅甸的国际地位。

缅甸的民主改革要解决的两大基础问题,一是政府与民主派的和解,二是政府与少数民族军的和解。缅甸只有在这两大和解的基础上,发挥民主制的作用,

进一步推动国家的各项政治和经济改革,才能真正走上和谐繁荣的道路。虽然这两年缅甸政府与民主派已基本上实现了和解,与少数民族的关系也大为改观。但目前缅甸局势处于一种不进则退的状况。

面对即将到来的总统和议会选举,民主派与政府在宪政体制上的分歧再次凸显。由于修改宪法面临的政治上和程序上的巨大障碍,民主派要求修改宪法的愿望难以实现。政治上的僵持影响到缅甸的改革进程,因此舆论中出现指责缅甸政府改革倒退的声音。而政府军在缅北的战事,更可能给民族和解和国家的政治改革带来消极影响。如今缅甸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用改革的方式与和解的精神来解决问题,还是重回老路。缅甸内战打了几十年,除了消耗国力和损失了大量生命之外,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这显然是一条走不通的道路。所以,在缅北战事背后的真正隐忧是缅甸的改革还能走多远的问题。

此外,缅北局势也关系到缅甸的国际战略选择。缅甸政府如果真要通过武力来解决缅北的少数民族武装,恐怕难以避免一场人道主义灾难,那么这两年通过改革而获得改善的国际环境是否会付诸东流目前还尚未可知。这里最大的隐忧是缅甸对国际局势的错误判断,导致战略选择的错误。

在今年缅北复杂局势中,最蹊跷的事情是美国在扮演什么角色。这两年缅美关系的改善得益于缅甸的改革,和随改革而来的缅甸地缘战略价值的大幅度提升。拉缅制中是美国几乎毫不掩饰的战略。因此,缅北局势有没有美国因素很值得关注。因为巧得很,在年初战事爆发之时,美国政府派助理国务卿马利诺夫斯基为人权问题特使率团访问缅甸。而耐人寻味的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副司令克拉奇菲尔德、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哈维也是该团的成员。他们还专门跑了趟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了解克钦地区的局势。美国人到底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看到美国政府一反常态地很少对缅北的局势表态,而缅北局势也愈演愈烈。

三、中国乐见缅甸的和解与稳定

对国际阴谋不得不保持警惕,是因为确实有人想利用缅北局势来抹黑中国。中国与缅甸是紧密邻邦。两国边境线绵延将近2200公里,两国边陲人民血脉相连,来往密切。此次缅北战事,有人指责中国介入,也有人把果敢比喻成“克里米亚”。其中可能有误解或无知,但绝不能排除有人是别有用心。

其实,乌克兰的内部冲突爆发后,立即就有一些媒体或所谓“学者”将欧洲的“克里米亚”与远东的中国联系在一起。他们把钓鱼岛、把南海、甚至将台湾都比喻成中国的“克里米亚”。其用心无非是要把中国描绘成一个正在进行侵略扩张的国家,以便推动亚洲国家联合制衡中国。这些牵强附会,歪曲事实的言论难以找到市场,这次在缅北同样难以得逞。

不错,果敢人确实是汉人血脉,而且迄今为止也没有得到缅甸原住民的身份。但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他们已深植当地,并积极参与了缅甸独立的进程,成为缅甸社会的一员。目前的缅北问题是缅甸内部的民族矛盾,而不是缅甸与中国的矛盾。缅甸实现民族和解和社会稳定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不可能去做激化矛盾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总之,缅甸民族问题的解决,需要创新思维与和解精神。中国乐见缅甸的和解与稳定。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相关文章:
· 钦貌林:缅甸将受益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钦貌林:缅甸将受益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缅甸仰光唐人街新年年味渐浓
· 李克强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
· 李克强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 任期内首次访缅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