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国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5-02-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协商民主 政治参与
打印
纠错 字号:

 

什么是民主?民主是否只有西方式的单一模式?如何让人民享受真正的民主政治?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是中国国内关注、讨论、甚至在不断试点实践的大课题。在西方一些人士不断指责中国不存在民主的同时,中国人却在实践和完善本国民主的道路上不断地求真、探索着。

天津市宝坻区开展的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可谓是中国众多民主探索试点成效中比较突出的一例。2015年全国“两会”前夕,《北京周报》等六家媒体专赴天津,围绕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采访,旨在向读者呈现中国人对协商民主这一民主形式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果。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这次采访结束不久 ,2月9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这份文件可以看出,中国中央政府将协商民主作为了中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并将其做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协商民主是新中国成立后就采取的一种民主模式(如政治协商会议),也是20世纪后期西方学术界开始关注的新领域。协商民主理论源自自由民主和批评理论,但已实现了对其的超越。协商民主强调在多元社会现实的背景下,通过普通公民的参与,就决策和立法达成共识,其核心要素是协商与共识。协商民主有助于矫正自由主义的不足,同时也有助于不同层面政治共同体的政治实践。

民主没有统一的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民主就是最好的。美国适合自由民主模式,但协商民主更适合中国。在不断试点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并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体现了中国在民主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中国的协商民主涵盖了大到国家治理,小到社区服务的各个方面,协商的渠道包括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和人大会议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行政区划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结合起来,只为体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一现代民主精神,并把它作为民主和法治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来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共同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正如《意见》所表述的,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对改革开放进程中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社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的新变化,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情况,以及世界范围内不同政治发展道路竞争博弈的新挑战,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有利于巩固和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发挥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或许西方有些人士对中国的协商民主并不认同,但这丝毫不会妨碍中国在探索适合自身民主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如何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将协商民主试点已经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在全国推广,将是中国未来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做好的一件大事。

相关文章:
· 人民日报: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制度
· 杨胜群委员: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协商民主
· 两会速递:政协委员阐释“协商民主”的中国特色
· 全国“两会”备受关注 “协商民主”破解政改难题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