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中国资本值得信赖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5-02-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国资本 对外投资 经济侵略
打印
纠错 字号: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实际使用外资约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如果加上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利润再投资和通过第三地的投资,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已首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这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依赖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做法已发生了重大转变,中国成为国际市场上资本投资的主要力量之一,那些需要国际资本促进经济增长的国家和地区又多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投资伙伴,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资本是值得信赖的资本。之所以这么说,理由有三:

首先,中国对外投资是经济行为,与政治无关。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能大量吸引外资,以促进经济的增长,即使是对外投资大国美国也不例外。但在吸引外资的时候,一些发展中国家往往因为其国内政治因素而被一些发达国家列入黑名单,这些发达国家限制或禁止本国企业向被列入黑名单的国家投资。

与这些将投资和政治挂钩的国家相比,中国资本没有背负太多的政治性限制性条件,中国资本对外投资遵循的是互利互惠原则。在中国众多企业家眼里,投资是平等的,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使用外资发展经济的权利,这种权利不应该因为政治取向的不同而被剥夺。

第二,中国对外投资是市场行为,与对外经济侵略无关。在中国资本对外投资进程中,最初的投资标向多为一些国家的资源型行业 ,于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借此攻击,说中国资本对外投资是一种资本侵略行为,为了掠取别国的资源。事实上,中国资本对外投资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资资源型行业完全是市场行为。现今中国资本更希望在比如船舶、高铁、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通信设备等部门取得更多投资项目,这些领域不仅是中国资本关注的领域,更是中国技术领先的领域,以中国的资本和技术向需要的国家投资,这是一种共享人类经济和技术发展的行为,并非侵略行为。

第三,中国对外投资是企业行为,与意识形态无关。 在中国资本对外投资行为中,投资主体是企业,有国有企业,也有私营公司。但纵观过去中国资本对外投资历程,常常有被个别国家以意识形态为由而出面干预、阻挠的情况发生。这也是虽然中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规模正在逐年扩大,但总体上对外投资仍主要集中在不发达地区的原因。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中国资本输出实力雄厚。希望随着对外投资额的不断增长,中国资本能够以其良好的形象,为不断促进世界和各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相关文章:
· 中国拟将限制外商投资条目由79条缩减至35条
·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投资增速放缓符合客观规律
· 李克强:设立400亿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 一带一路规划进入最后冲刺 投资望达1.6万亿美元
· 中澳将大幅互降企业投资审查门槛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