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伊斯兰国”对我周边威胁不容低估
李伟 • 2015-02-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伊斯兰国” 叙利亚
打印
纠错 字号:

 

2014年以来,“伊斯兰国”趁着伊拉克和叙利亚长期乱局突兀而生,吸引各地恐怖势力和“圣战”分子加盟投靠,成为国际暴恐新领头羊。近来,“伊斯兰国”开始加速外溢,渐成国际暴恐输出新源头。“伊斯兰国”不仅在美欧连肇大案,更将其魔爪伸向我周边,南亚、中亚和东南亚都有其活动的身影。“伊斯兰国”在我周边推波助澜极端思想和“圣战”的动向值得警惕,暴恐扩散对我安全和利益将构成重大威胁,我需未雨绸缪防范未然。

 

“伊斯兰国”大力渗透我周边

首先,“伊斯兰国”欲在中亚开辟第二条战线。俄罗斯媒体1月下旬透露,“伊斯兰国”拨款7000万美元,欲将中亚打造成其重要的活动外延基地。目前,有千名中亚裔“圣战”分子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作战,这些人或是大学、宗教学校的学生,或是在俄罗斯打工的中亚籍民工,或为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本土恐怖分子。他们在当地受训后再被派往伊拉克和叙利亚。中亚裔“圣战”分子骁勇善战、思想极端,颇受“伊斯兰国”头目的赏识。中亚裔“圣战”分子已开始担任“伊斯兰国”当地省份的“埃米尔”,并多次发布在叙的训练视频“现身说法”,鼓噪更多中亚人士入叙。而在中亚本土,“伊斯兰国”支持者数量攀升,一些赴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圣战”分子也开始回流母国,塔什干等地出现了大量“伊斯兰国”的黑色大旗和宣传口号。“伊斯兰国”此次对中亚进一步加强渗透,将令中亚安全形势更加岌岌可危。

其次,“伊斯兰国”对南亚已有渗透。在阿巴地区,“伊斯兰国”派遣代表团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招募人员,当地暴恐势力巴基斯坦塔利班和“简戈维军”都表达了对其的支持。此外,该组织在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活动频繁,有消息称其还试图袭击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军事设施、政府建筑和什叶派据点,试图引发当地更大的混乱。一些地区还出现了“伊斯兰国”的大量铁杆粉丝和相关的普什图语和达里语的宣传册,伊斯兰国的黑色旗帜也在一些城市“迎风飘扬”。在孟加拉国,去年918日,孟警方逮捕了7名“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并在其住所搜查到10公斤炸药,这些人企图在孟制造爆炸后逃往叙利亚加盟“伊斯兰国”。在印度,20147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反政府集会上,有人高举“伊斯兰国”的黑色旗帜和宣传图画。印警方831日在南部逮捕4名企图偷渡至孟加拉国,然后逃往叙利亚加盟“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

再次,“伊斯兰国”在东南亚寻求支持。早在2012年,“伊斯兰国”还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时,该组织就派遣成员赴东南亚“拉赞助”,寻求当地社会团体和民众的财政支持。“伊斯兰国”去年6月高调建国后,印尼等地多名伊斯兰教职人员立即表态效忠。东南亚各国网上还出现大量“伊斯兰国”的招募视频,当地暴恐势力“阿布萨耶夫组织”等也宣誓效忠“伊斯兰国”。

 

“伊斯兰国”意欲何为?

在美欧、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打击下,“伊斯兰国”开始主动开辟域外战线,拓展国际暴恐网络,其将我周边作为渗透重点,有很深的战略考量。其一,南亚、中亚暴恐土壤深厚,伊斯兰极端主义极有市场,暴恐分子众多,加上美从阿撤减军队,政府良治缺失,安全力量薄弱,“伊斯兰国”极易“落地生根”。其二,“围魏救赵”,减少伊叙本土压力。“911”后,南亚一直是美反恐重点地区,但随着本•拉登被毙,伊叙乱源持续和“伊斯兰国”的兴起,中东成为国际反恐的新重心,国际社会正花费大量精力应对“伊斯兰国”。受制打击,“伊斯兰国”的中高层头目大有损耗,活动区域也受到限制,难现此前攻城略地,摧枯拉朽之势。若长此以往,“伊斯兰国”实力或持续下降。现美从阿撤减军,若南亚、中亚安全形势重新趋恶变坏,尤其是“伊斯兰国”从中搅乱浑水,国际反恐焦点或再度聚焦南亚和中亚地区,为“伊斯兰国”在伊叙赢得转圜空间。其三,与“基地”竞争的需要。国际暴恐呈现“基地”与“伊斯兰国”“两魔领舞”的格局,“伊斯兰国”扮演着挑战者的地位。南亚是“基地”老巢,中亚是“基地”重点渗透地区,“伊斯兰国”若能在这些地区对“基地”釜底抽薪,“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成为全球“哈里发国家”领袖的愿景可能提前实现。

 

对中国的影响及应对

“伊斯兰国”在我周边渗透对我国家安全和利益将产生巨大威胁。其一,“东突独”活动空间增大,疆内安全受到冲击。“东突独”已形成以南亚和伊叙为主要活动基地,以东南亚为主要偷逃通道和以中亚为跳板的跨境暴恐网络。“东突独”在南亚、中亚根基深厚,与“伊斯兰国”勾连密切,随着“伊斯兰国”对南亚、中亚渗透加剧,“东突独”的暴恐能力将大为增强,人员流动更为密切,我边境和疆内安全或将面临更大威胁。其二,我海外利益受袭风险增加。南亚、中亚和东南亚是我“走出去”战略重点地区,亦是“一带一路”工程的主要合作方和受益方,我在这些地区有大量的能源、基建和油气等项目。此前“乌伊运”、巴基斯坦塔利班已多次袭击我当地利益,未来该威胁或将持续加剧。其三,毒品威胁加剧。阿富汗是全球最大鸦片产地和毒品供应商,该地毒品常年经巴基斯坦或中亚流入中国。此前,阿富汗塔利班、巴基斯坦塔利班和“乌伊运”等就常年以毒养恐。如今,有报道称“伊斯兰国”看上了阿富汗的鸦片,寄望以此拓展财路。未来阿富汗的毒品形势或更加复杂,对我冲击可能更为严重。其四,核生化威胁。“伊斯兰国”麾下建有核恐怖小组,报道称其已在哈萨克斯坦偷取到100多克核原料,加剧了该地的核危险。此前,“基地”组织就试图制作“脏弹”等放射性武器,巴基斯坦核科学家曾与“基地”组织有勾连。巴基斯坦塔利班等也曾试图攻击巴核设施。

未来,随着“伊斯兰国”在伊叙以及我周边之间持续进行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双向流动,其暴恐意识形态、技战术、资金和人员或加速向我周边渗透蔓延,周边和疆内恐情有深度恶化之虞。为此,我应及早谋划,加强防范,减小遇袭风险。一是坚定支持各项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目前,美欧已集结60多个国家打击“伊斯兰国”,已收到一定成效。我可进一步推动该打击行动,并在联合国框架内,与欧美等相关国家就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加强网络反恐和金融反恐等加强合作,以有效应对恐怖分子的外溢回流和网络渗透等现象。二是与周边国家加强反恐合作。我周边国家国力较弱,反恐能力有限,我可给予一些国家必要的军援,并在上和组织等多边机制层面和双边层面就情报交流,边境管控和毒品走私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我也应帮助根除当地暴恐土壤。如提升当地政府治理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缓和民族和教派冲突等。三是加强内部安防,将恐怖威胁抵御于国内之外。一方面,要加强对各边境和通道的管控,防范“东伊运”等暴恐分子回流国内搞袭击。另一方面,在国内加强监管,坚决打击各种极端主义思想宣传和暴恐活动。(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安全与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文章:
· 被“伊斯兰国”劫持的约旦飞行员遭杀害
· 美打击“伊斯兰国”任重道远
· 美对“伊斯兰国”已空袭600余次 投1700枚炸弹
· 维也纳举行反对“伊斯兰国”游行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