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印美关系:迅速进入“蜜月”仍不容易
王海霞 • 2015-0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打印
纠错 字号:

 

1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参加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式活动,成为美国首位出席这一活动的总统,同时,他也是首位任内两度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在奥巴马到达印度前半个多月,印度媒体就已经开始围绕两国关系及访问进行报道。访问期间,更是对各种细节津津乐道,足见印度对此次访问的重视。印总理莫迪亲赴机场迎接,并给予热情拥抱。对于印度的热情,奥巴马积极回应,他说,“我相信,美国可以成为印度的最好伙伴。”

 

印美关系逐步升温

英国广播公司在奥巴马访问前夕刊登评论称,印度传统上邀请参加共和国阅兵的国家领导人,多来自有密切战略关系且在印国内不引发争议的国家。奥巴马是印度独立近70年首位参加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式的美国总统,凸显两国关系达到新高度。

回顾印度独立70年来的历程,与美关系历经波折。冷战期间,南亚一度呈现巴美为一方、印俄为另一方的战略格局,印美关系紧张。冷战结束后,两国关系向好发展。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加大对印拉拢力度,两国关系迅速升温。2000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美国总统时隔22年对印度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布什上台后,印美关系进一步加强。2005年,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亚洲,印度是第一站。赖斯公开表示,“美国将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全球大国”。

2009年,奥巴马就任总统初期,两国关系向好发展。他在印总理辛格来访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印关系将成为21世纪起决定性作用的关系之一”。他还对辛格表示,美印作为两个有核国家,将共同阻止核武器扩散。这是美国领导人首次当众承认印度是一个有核国家。但是,2013年,印驻美女外交官受控遭拘捕、搜身,印度随后采取报复措施,一度僵持不下,印美关系蒙上阴影。两国在气候变化应对、民用核能协议、贸易便利化谈判等问题上也存在较多分歧。

2014年莫迪就任印度新任总理后,以经济发展为重心,推行“经济外交”。修复双边关系成为印美两国共同诉求。继莫迪2014年9月访美后,奥巴马专赴印度参加“共和国日”阅兵式活动。两国发布《美国总统访问印度联合声明》、《亚太及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构想》等多个联合声明。双方在民用核能合作、防务合作、经贸合作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较大进展。印度将设立150亿卢比保险金库,帮助美国核反应堆建造商规避印苛刻的《核责任法》带来的风险。印美两国还将推进防务领域的联合研发。美国将为印度提供40亿美元投资和贷款,20亿投资于可再生能源项目,10亿贷款用于资助印度中小企业发展,10亿用于帮助美国产品进入印度。

 

莫迪的“美国梦”

美印两国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表达了密切双边关系的愿望。对印度而言,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的外交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先进技术和资金也具有巨大吸引力。发展对美关系符合印度现实利益。

发展对美关系是推动印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印度需要美国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希望美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印新总理莫迪凭借古吉拉特邦经济发展成就成为政治明星并赢得大选,推动经济发展是其就任后首要任务。印度迫切希望引入外国直接投资,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推动行业发展、解决就业、拉动经济增长。莫迪曾于2013年9月访美期间,表示欢迎美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印度正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军备制造本土化,拥有先进技术和充足资金的美国无疑是理想合作伙伴。

发展对美关系有助于提升印度亚太地区影响力。美国一直希望印度更多参与到亚太事务中。此次,两国专门就亚太和印度洋事务发布联合声明。声明称,作为联接亚太及印度洋地区的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紧密的美印伙伴关系对促进从非洲至东亚广大地区的和平、繁荣与稳定不可或缺;强调两国将合作加速南亚、东南亚和中亚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建设。声明还明确提及南中国海问题。印主要媒体之一《印度时报》高呼,“印度再也不必为倾向美国的战略重心或亚洲再平衡政策而遮遮掩掩了!”发展对美关系有助于印度在南亚甚至是亚太地区巩固并提升自身影响力。

发展对美关系,还可使印度在与中国、俄罗斯等大国的博弈中拥有更多筹码,同时有助于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等问题上获得更多支持。

 

发展对美关系仍难一帆风顺

虽然印度和美国都表现出密切双边关系的热切愿望,但两国关系发展仍面临许多障碍,印美难以迅速进入“蜜月期”。美国希望印度能成为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点,印度虽在符合自身利益的问题上予以配合,但因其民族性格较为骄傲且奉行不结盟外交政策,未必愿意唯美国马首是瞻。正在崛起的大国印度有独立外交政策和自身考量,发展对美关系更多基于现实利益,未必会结成战略同盟。

在美俄竞相对其拉拢的背景下,印度左右逢源,对任何一方笑脸相迎。但在美国与盟国联合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难免在敏感问题上引发美国不满。普京访印前夕,为向俄罗斯示好,印度公开表示不支持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俄罗斯访印代表团内包括克里米亚领导人谢尔盖•阿克肖诺夫。美国务院发言人珍•莎琪表示,美国对此感到“困扰”。同时,她还提到印度与俄罗斯签署的新的核协议及防卫协议,她重申,美国认为现在不是与俄罗斯如平常一样进行贸易往来的时间。印度则对美巴关系发展心存不满,它认为美国对巴基斯坦提供资金为两国关系蒙上阴影。此外,由于发展阶段和利益诉求不同,两国在气候变化应对等问题上也存在较多分歧。美国希望碳排放大国印度提出减排总量目标,但印度并不情愿。印度强调,作为发展中国家,需因发展和消除贫困获得减排空间。

在深化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上,印投资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美国投资者难免有所顾虑。虽然印政府积极推动经济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但行政效率低下、税收较高、难以获得土地等问题难以旦夕改变。经济改革涉及利益分配,推行阻力较大,且印度是联邦制国家,各邦享有较多自主权。为提高煤炭开采效率、增加电力供给,印政府推进煤炭行业改革,为此,印度爆发1977年以来最大规模行业罢工,近50万工人停工抗议。政府表示无意对煤炭行业私有化,并承诺采取措施保护印度国有煤炭公司及工人的利益,才予以平息。此事对投资者信心产生消极影响,也显示出印度政府改革面临的较大阻力。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文章:
· 印美加强核合作的多重战略考虑
· 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蒋建国致辞
· 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闭幕 通过联合声明
· 斯瓦拉吉在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