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三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2015-02-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刘奇葆 蒋建国 周明伟
打印
纠错 字号:

 

一问:中国为何在此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亚洲版的“马歇尔计划”吗?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但现阶段,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等诸多挑战。

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国内尚存在诸多改革难题,中国领导人为什么在此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并调配大量的财力和各方资源加以积极推进,这是为了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还是企图通过该战略获得更多地政治、经济利益?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认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实现了经济腾飞。如今,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把这一经济发展成果与世界分享。他表示,邓小平曾经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大家共同富裕“的理论,也就是说中国通过改革实现了“先富”,现在中国愿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与成果,实现“共富”,共同繁荣。

“‘海丝’战略的提出是中国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向阳告诉本刊记者,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至邓小平‘南方谈话’;‘南方谈话’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第二个阶段;而‘入世’后的十年则是第三阶段。中国过去30多年的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内陆地区并没有更多地参与到对外开放中,如今中国需要新一轮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江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发展到现阶段,需要一些“大手笔”去实现更深层次的、全面的对外开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正好符合这种高层次对外开放合作的需要。同时,“‘海丝’战略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周边外交的一种需求,”李明江表示,过去20多年,中国的周边关系基本保持了稳定,但如今出现了一些新的挑战,如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日本和印度也开始加紧与中国周边国家的交往。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存有一些挑战。在领土问题上,中国与周边国家也存在一些争端,这使得周边国家对中国的疑虑感增加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可以有助于来淡化这些争端,缩小分歧,使中国周边国家更加关注交流与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周边外交环境和国家形象。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论坛的开幕式演讲中表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集中展示了习近平主席和新一代领导集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体现了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诚意,表达了中国坚持与国际社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规划与愿望。

纵观当今亚洲,虽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也面临不少新老问题。比如亚洲的区域一体化水平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交通基础设施不连不同或者连而不通等问题,都对深化区域合作构成不少障碍。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提出加强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建设。国际舆论在积极热议的同时,也有声音质疑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新版“马歇尔计划”。对此,美中图书设计公司社长詹姆斯·派克表示,当今世界正由单极向多极化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美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有本质的区别,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没有更多的政治诉求,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多级的平台,让更多国家能参与进来。

李明江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与美国此前的“马歇尔计划”在运用本国的财力和资源去带动别国的经济发展方面,存在一些相似性,但本质的不同点在于当年的“马歇尔计划”是在冷战大背景形成的,美国援助西欧一个重要的考量是对付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意识形态意味比较浓。现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没有意识形态上全球战略竞争方面的考虑。同时,“马歇尔计划”主要是美国单方面的援助,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更多的是一种合作共建模式,需要其他沿线国家一道努力来共同携手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 张松声:新加坡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作用
· 钦貌林:缅甸将受益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综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合作新空间
·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将在福建泉州举行
· 中国启动面向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旅游年
· 四问“丝绸之路经济带”
· 中国欢迎马尔代夫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 崔玉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媒体合作提供契机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