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印度驻华大使:开启印中关系新篇章
阿肖克·康特 • 2015-05-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莫迪 访华 印度
打印
纠错 字号:

 

印中两国间强劲的经贸关系从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可见一斑。期间,莫迪总理与21位中国大企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互动,得到了积极回应与反响,这次会面远远超出了预定的时间。有40多位杰出的印度企业家也参加了这次圆桌论坛。论坛期间所签署的价值220亿美元的26项商贸合作协议涵盖了工业园建设、新能源、热电、电信、钢铁、资本货物、信息技术以及媒体等广泛领域。

除此之外,两国领导人在解决两国间贸易不平衡、促进双边贸易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也有一个清晰的共识。基于这种考虑,两国同意设立一个精干的工作组来处理贸易赤字问题以及扩展经济合作等问题。

同时,两国所签订协议的范围及新对话机制的建立表明,双方建立了以行动为导向的协议来通盘协调两国伙伴关系的发展,例如,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之间的对话机制、印中智库论坛以及关于世贸组织谈判的双边磋商机制等。两国还合作成立了三所新的交流机构,分别为在上海复旦大学设立的甘地印度研究中心、在昆明建立的瑜伽学院以及在艾哈迈达巴德建立的国家技能开发和创业学院。

双方还决定互相在对方国家增设一个总领事馆,分别在中国的成都和印度的金奈,以扩大双方在次国家层面的互动交往。为此,双方还签署了两项协议,分别关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印度外交部的合作交流机制和中国各省和印度各邦成立地方合作论坛。李克强总理与莫迪总理还共同出席了首届印中地方合作论坛并发表致辞。这是印度首次与他国建立此种类型的对话机制,因而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这一举措非常符合莫迪总理所推崇的“合作联邦主义”概念,也如同李克强总理所言,是一个“充满智慧的选择”。两国还增加了友好城市及友好省邦的对数。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已经远不止于北京和新德里这两个城市。

扩大两国民间和文化交往是莫迪总理此次访问的重要议程之一。莫迪总理与习主席同游大雁塔、与李总理共话太极瑜伽充分说明了印中两国领导人对发掘我们共享的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两国都认识到,作为有着2000年交往史的邻国,两国人民对彼此却知之甚少。为改变这一局面,莫迪总理在访华时宣布将向中国游客开放电子游客签证。

莫迪总理也非常重视发展两国民众交往:他开通微博帐号并承诺将继续与中国网民相互交流;在西安走出车门走进欢迎的人群;他与在天坛表演太极和瑜伽的少年儿童进行互动交流;在清华大学演讲时用汉语跟学生打招呼引发大家的欢呼并得到王毅外长的称赞;在上海向上海印裔社团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会发表讲话,等等。

这次访问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印中两国将精诚合作的信号。两国领导人已有共识,由于印中两个大国的同时崛起将会对二十一世纪的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两国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并将会在本世纪的亚洲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扮演重要角色。刚刚签署的两国联合声明对于印中“塑造国际地区议程”也给予了单独章节予以论述,作为国际新秩序中的两个主要国家,双方同意将在一系列国际事务中进行合作,涵盖世贸组织、气候变化、国际反恐以及区域组织等等。双方领导人都表示同意就此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

此访中,莫迪总理与习主席及李总理的交谈是友好坦诚并富有建设性的,无所不容的,并没有回避阻碍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议题。双方领导人同意,在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的同时,两国要充分理解彼此的利益关切,增强互信与信心,继续用理性来管控分歧,努力解决阻碍两国充分发挥合作潜能的突出问题。两国都意识到,将印中两国关系升华为推动彼此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全世界一股向善的力量是两国的历史责任。

总而言之,莫迪总理的此次访华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积极的信号已经向两国人民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发出——两国都有意愿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两国关系,从而为亚洲乃至全世界做出贡献。此次访问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设定了新的方向,也必然与实现亚洲世纪的梦想并行不悖。(作者系印度驻华大使)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 印媒:西安迎莫迪使中国有机会解释“一带一路”
· 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
·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家乡外交”新样本
· 莫迪参访西安大慈恩寺 与习近平同登大雁塔
· 莫迪今赴西安登大雁塔 访华还将推瑜伽
· 莫迪访华“每一站都很有深意” 将访习近平家乡
· 莫迪下月访华或从陕西开始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