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香港舞蹈团大型舞剧《花木兰》登陆纽约林肯中心
实习记者 沈安琪 • 2015-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花木兰 香港舞蹈团
打印
纠错 字号:

 

3月5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策划运营的“中华风韵”系列演出之一--香港舞蹈团的力作大型民族歌舞剧《花木兰》,登陆纽约林肯艺术中心。

(北美分社 纽约报道)“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3月5日晚,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策划运营的“中华风韵”系列演出之一--香港舞蹈团的力作大型民族歌舞剧《花木兰》,登陆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为2000多名美国观众再现了这部传颂千年的中国传奇。

舞剧《花木兰》根据北朝叙事诗《木兰辞》改编而成,用中国古典舞蹈语言的刚柔相济、起承转合,结合现代编曲手法整理出的中国传统民间调子,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了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波澜迭起、气势恢宏。全剧共有四幕九场,从“从此替爷征”到“万里赴戎机”,从“将军百战死”到“送儿还故乡”。引人入胜的剧情、跌宕起伏的情感、耳目一新的音乐加上恢弘壮美的舞蹈,使舞剧《花木兰》在极具现代创意的同时不失民族传统味道,堪称一部传承创新、跨界融合的民族舞剧新经典。

“中西方的价值观在《花木兰》这部剧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融合,”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舞剧《花木兰》编导和编舞杨云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木兰具有的忠孝智勇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及和平反战的胸襟气度不仅在中国传颂千古,更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可,一直是迪士尼著名的“公主”之一。

为表现战场上的刀光剑影与血腥厮杀,舞剧《花木兰》的战争场面发生在舞台中心搭造的斜坡上,给表演带来很大的难度,充满危险。杨云涛对这样高难度的舞蹈编排充满信心,他认为,舞蹈作品如果仅仅给演员得心应手的简单动作,那么舞蹈就会变得像流水线的作业一样索然无味。在杨云涛的编导下,古典“木兰”成为了极具力量和美感的现代“木兰”。

花木兰的扮演者潘翎娟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潘翎娟觉得,花木兰是她处理过的最困难的角色,因为既要演“当户织“的少女,又要演“寒光照铁衣”的男人。出生在军人家庭的翎娟,所扮演的木兰柔中带刚,刚柔并济,力量与妩媚并存。

据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文化交流中心副总监王秀芹先生介绍,本次公演将持续四天,在3月8日的最后一场演出中,将有30多名各种肤色的美国小演员登台亮相,用中文朗诵《木兰辞》作为开场。“我们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就在纽约当地启动了小演员招募计划,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响应,报名的美国家庭比预期多很多。 ”王说。

据了解,《花木兰》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的高端文化交流品牌“中华风韵”推出的最新剧目。自2009年开始,“中华风韵”每年都到纽约林肯中心和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大型舞剧作品,在继《牡丹亭》、《丝路花雨》、《十里红妆》后,《花木兰》是第四部置身世界中心舞台的中国大型民族舞剧。

香港舞蹈团于1981年成立,致力推广中国舞蹈,并于2001年注册成为慈善及非赢利机构,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成立至今已排演超过百出作品,深受观众欢迎和评论界赞赏。近期作品包括《清明上河图》、《笑傲江湖》、《神鵰侠侣》、《蓝花花》、《风水行》、《花木兰》及《梁祝•传说》等。

相关文章:
· 陈乃霓舞蹈团推出庆祝羊年活动
· 中国青年舞蹈演员刘岩在法国以舞剧《红线》上演“浴火重生”
· 舞蹈家张均向学生传授印度舞蹈
· 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将于7月20日开幕
·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特别上演《穿越-三个女人的舞蹈》
· 石林彝族撒尼大三弦:跳跃着的音乐和舞蹈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