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奥地利驻华大使:我们非常乐意利用好新的发展机遇
本刊记者 徐艾迪 • 2015-04-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奥地利 驻华大使
打印
纠错 字号:

 
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图片由奥地利使馆提供)

 

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是唯一一名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西欧国家元首。在菲舍尔总统结束访华行程之际,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于4月9日接受了《北京周报》的独家采访。在采访中,艾琳娜(Irene Giner-Reichl)不仅强调了对中奥两国之间长期的良好关系和对当代中国人多姿多彩生活的赞赏,还明确表示了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提供的新机遇十分感兴趣。

《北京周报》:当中国人想要学德语,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去学德国的东西。奥地利文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些传统的事物,如古典音乐、莫扎特以及最近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举办的维也纳舞会等,而对此感兴趣的中国人是一个略显小众的群体,您觉得奥地利文化怎样才能通过更多的形式和内容来吸引一些更多的中国人呢?

艾琳娜:对于一个像奥地利这样中等大小的国家来说,想在中国无所不在地展示自己是一个挑战。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受众可以感受奥地利的艺术和文化,奥地利文化论坛自2014年10月份以来同暴风影音合作推出了一个视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朋友们可以接触到奥地利电影节、奥地利艺术家们的介绍及其他有关奥地利的基本信息。我推荐您打开这个链接看一下:http://www.baofeng.com/austria.html 。

《北京周报》:中国和奥地利的外交关系拥有一个长久而稳固的基础。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您如何看待中国和奥地利在这种“新常态”下的经贸合作?您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信心吗?

艾琳娜:中国是奥地利在欧洲之外的第二大销售市场,是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还有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进口国之一。在贸易关系上,双方2014年的贸易总额破纪录地超过了100亿欧元,中国的合作伙伴对奥地利企业的创新力、灵活性和产品质量表示了十分赞赏。这些奥地利企业在全世界范围提供量身定做且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尤其在一些细分市场声誉颇高。我们坚信,这些是今后双方经贸关系继续实现积极发展的基础。

《北京周报》:奥地利总统刚刚对华进行访问。您如何评价他此次的访华成果?

艾琳娜:在农林、环境和水利部长安德烈·鲁普雷希特,司法部长沃尔夫冈·布兰德施泰特,工商总会会长克里斯托夫·莱特尔和国民银行主席克劳斯·莱德尔的陪同下,奥地利总统菲舍尔此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可以说非常成功。中国政府真诚的款待也是双方友好的双边关系的标志之一。

菲舍尔总统在北京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及张德江委员长举行了十分友好的正式会谈,双方探讨了多个双边和国际话题,以及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如环保技术、提高能效、开发可再生能源和农业技术等。在此次访问中,中奥两国不仅签订了三项双边政府协议(农业合作协议、奥地利猪肉对华出口协议及在江苏省南通市合作建立生态园的协议),还有20多个总额大约为1200万欧元的企业间的合同和协议。此外,菲舍尔总统还作为唯一一个来自西欧的国家元首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这些都表明在中奥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我们正在为进一步强化和开拓双方的合作而作出努力。

《北京周报》:奥地利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这是否说明,奥地利确认将在一个多极化世界中重新定位自己?作为创始成员国,奥地利将如何发挥自身作用?您对亚投行有怎样的期待?

艾琳娜:奥地利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出口约占我们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60%。丝绸之路从亚洲开始一直延伸至欧洲中心,那里正是奥地利的所在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将提供很多新的机遇,我们非常乐意抓住它们。此外,我们对于沿线的欧洲东部和东南部国家有着深入的了解,在开展与这些国家的合作项目时,奥地利的企业可以为中方合作伙伴带来更多超过预期的价值。因此,奥地利选择作为创始国加入亚投行。

《北京周报》:目前,环保与能源问题已成为中国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您在这方面有着长期的工作经验。在您看来,中国和奥地利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着怎样的合作潜力?

艾琳娜:在全球范围内,奥地利不仅在环保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一直是可再生能源市场上的领军国家之一。在污水、废气处理,饮用水净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循环处理等方面,奥地利环保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了多年的成功经验。

《北京周报》:前不久,两国签署了猪肉对华出口协议。奥地利农林、环境和水利部长鲁普雷希特认为,除猪肉制品以外,中国还是奶制品的巨大消费市场,这对于奥地利奶制品企业而言是一个机遇。您认为,两国将如何从中受益?

艾琳娜: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从海外进口奶制品总量将增加近48%。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为奥地利奶制品提供了大量出口贸易的机会。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中国消费者正愈发重视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他们对于高质量、安全有保障的食品的需求会不断增长,奥地利本土生产的奶制品和肉制品以高质量闻名于世界,享有良好信誉的奥地利食品无疑将赢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

在同那些以出口数量盈利的别国企业的竞争中,奥地利可以凭借自身在有机农业和非转基因农业上的优势在中国市场上以质取胜。

 

相关文章:
· 李克强会见奥地利总统菲舍尔
· 行走在路上——一名奥地利摄影师的丝路旅行日记
· 奥地利维也纳之声交响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 一个奥地利人的北京群租房体验报告
· 奥地利纪念纳粹毛特豪森集中营获解放67周年
· 胡锦涛访奥地利 称中奥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