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李长春、刘云山致信祝贺中国外文局成立60周年
· 时间: 2009-09-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2009年9月4日,纪念新中国对外出版发行事业暨中国外文局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中国外文局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为促进新中国对外传播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所有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贺信指出,中国外文局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下创立的。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外文局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以多种文字通过书、刊、网等形式向世界介绍中国,为增进中外了解与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外文局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在创新对外传播的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手段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对外传播能力又有明显提升,在党和国家外宣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

贺信强调,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信息需求不断增长和国际传媒领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中国外文局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大力提高对外传播“三贴近”的能力,准确把握对外传播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对外传播的影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在国家支持下运用市场机制的活力搞好对外传播工作的新思路。要加快新技术应用步伐,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增强对外传播竞争力。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翻译、采编、管理、技术、国际营销等方面的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拓能力的对外传播队伍,把中国外文局建设成优势突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影响力强的国际传媒集团,在增强书、刊、网对外传播能力方面发挥带动和主力军作用。

贺信希望,中国外文局的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为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央有关部委领导、中央主要新闻出版单位和北京部分高校的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当天的纪念大会。

中央外宣办副主任蔡名照在纪念大会上宣读了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同志的贺信。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纪念大会上讲话时表示,将按照中央的希望和要求,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努力把外文局建设成为外宣优势突出、经济实力强大、优势人才荟萃、组织文化和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传媒集团。

中国外文局又称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成立于1949年,是承担党和国家图书、期刊、网络对外宣传任务的新闻出版机构,每年以近20余种文字出版和发行3000多种图书、20余种纸质期刊和电子杂志,以中国网为主的互联网受众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外文局在海外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6个驻外机构,每年多次参与国际大型书展和文化交流活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新中国首任监察部部长钱瑛的传奇人生
中央纪检监察机构历次变革:60年磨砺反腐利剑
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巩固经济回升态势
李娜跻身美网八强 书写中国单打最佳战绩
乌鲁木齐将依法严厉打击针刺伤害群众等犯罪
民主党确立小鸠体制 日本新内阁要员选定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34期目录
2009年第33期目录
2009年第32期目录
2009年第31期目录
编者札记
守住蓝天碧水
一年之后
拯救哭泣的湿地
五台山申遗的启示意义
防患于未然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