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金三角”——青川县
  · 时间: 2008-05-22 · 来源:中国网

青川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

资料图:青川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

青川县白龙湖

资料图:青川县白龙湖

青川县唐家河红叶风景

资料图:青川县唐家河红叶风景

 

青川历史悠久,文物古迹甚多。青川县名因“其水清美”而得。

 

行政区划

青川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白龙江下游,川、甘、陕三省结合部,位于东经104°36′----105°38′,北纬32°12′----32°56′,处于中西部交接地带。周围与陕西省宁强县、甘肃省文县、武都区,四川省江油市、平武县,广元市市中区、朝天区、剑阁县等八县(区)相邻,素有“鸡鸣三省”、“金三角”之称,今属四川省广元市。

全县幅员面积3271平方公里,约490万亩,总人口25万人,(2004年)。其中:农业人口22万人。辖9镇28乡,271个行政村,1952个农业合作社。总人口中,汉族占98%,有汉、回、藏、壮、朝鲜等9个民族,其中回族乡两个。

2005年11月31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民政[2005]号)批准,同意将青川县洞水乡划归广元市市中区管辖。区划调整后,青川县辖9个镇(乔庄、青溪、木鱼、竹园、房石、关庄、凉水、沙州、姚渡)、25个乡(大坝、三锅、桥楼、石坝、建峰、马鹿、七佛、前进、黄坪、马公、营盘、孔溪、红光、茅坝、骑马、茶坝、板桥、瓦砾、苏河、曲河、楼子、白家、乐安寺、观音店、金子山)、2个民族乡(蒿溪回族、大院回族)。

唐置青川县。因清川得名。清川指入白龙江的那条黄沙河的上游部分。

 

青川历史

青川自西汉置郡至今,历代设置州、县、郡、所、司、汛17次,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古时是秦陇入蜀之咽喉,为历代兵家之争,商贾必经之地。氐人曾在此建“仇池国”,历史上著名的阴平古道、景谷道、马鸣阁道,横穿县境东西,连接古丝绸之路。三国时著名的“蜀中三关”之一的白水关雄踞县城东南。1979年在县城附近发掘的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木牍,为研究封建社会初期的法律和书法演变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青川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原文化和巴蜀文化在此交融,孕育了丰富的文化积淀。青川有着光荣辉煌的革命文化,红军在此英勇奋战,留下的革命文物传播着无尽的文化精神食粮。青川有着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在元代就设置青川县,1949年12月19日解放,今属四川省广元市,县政府驻地乔庄镇,距省会成都349公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