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川西明珠——什邡
  · 时间: 2008-05-22 · 来源:中国网

 

历史沿革

什邡,先秦时名“十方”,后有“汁方”、“什方”、“什防”、“汁邡”等称谓。

什邡,古称“十方”,在中国所有的地名中,是惟一还带有“方国”印迹的地方,早在古蜀开明王朝明期,什邡即为蜀地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核心地带,《旧志》称为“冉 之虚,羌氐之窟”,民族五方杂处,文化形态多样,古迹留存众多,人文胜景历史悠久。

什邡建置,最早见于《史记.留侯世家》。

汉高祖六年(公元前二O一年),分封功臣,用张良计,封雍齿为什方侯,食邑二千五百户(汉制:列侯所食县曰国,汁邡为列侯国,置相治民,有家丞、庶子、门大夫等官),号肃侯,建元雍齿,在位九年。

汉惠帝三年,其子雍巨嗣位,号荒侯,改善元巨鹿,在位三十八年。

景帝三年,其孙雍野嗣位,号中侯,改元侯野,在位九年。

景帝中元六年,其曾孙雍桓嗣位,号终侯,改元侯桓,在位三十一年,到武帝元鼎元年,因向皇朝筹献祭祀“酎金”不合格,有罪,被罢去封侯,撤除侯国。

国除后的什邡,从列侯国隆为普通县,属益州广汉郡,县序列第二,设有“汁邡长”、“汁邡丞”、“汁邡尉”等官职。

如建国元年(九年),王莽代汉,国号“新”。

改汁邡县为美信县,经一十五年,新莽亡后,什邡复名。

2000年,什邡市辖20个镇。

2004年,什邡市辖20个镇(方亭、云西、洛水、马井、南泉、龙居、湔底、隐丰、双盛、蓥华、禾丰、回澜、红白、灵杰、八角、民主、元石、皂角、两路口、四平)。

2006年,什邡市进行合镇计划,合镇后共有乡镇13个 (方亭办事处·皂角办事处·禾丰镇·隐丰镇·湔氐镇·双盛镇·马祖镇·南泉镇· 洛水镇 · 红白镇 · 八角镇· 师古镇 · 马井镇)

 

行政区划

什邡市位于德阳市西南部,成都市西北部之间。

市人民政府驻方亭镇

2006年,什邡市进行合镇计划,合镇后共有乡镇13个 (方亭办事处·皂角办事处·禾丰镇·隐丰镇·湔氐镇·双盛镇·马祖镇·南泉镇· 洛水镇 · 红白镇 · 八角镇· 师古镇 · 马井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