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川西明珠——什邡
  · 时间: 2008-05-22 · 来源:中国网

什邡市

资料图:什邡市

 

基本概况

什邡位于德阳市西南部,成都市西北部之间,距成都市60公里、德阳市20公里。南距成都市50km余,以其资源丰富、环境优越,素有“川西明珠”的美誉。全市幅员863.77平方公里,辖13个镇,2004年总人口43万人。

什邡历史悠久,上溯到公元前221年秦朝时候,什邡建县,原名什方;东汉改名什邡,北朝更名为方亭镇,后并入雒县,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复置什邡县,1983年8月划为德阳市,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立省辖县级市,由德阳市代管。什邡古为方国,蜀中名城,吸纳天地四方之灵气,汇聚古今人文之精神。3000年悠悠岁月,炼就一颗亮丽的川西明珠,熠熠生辉,耀古烁今。

什邡市的野生动物资源在四川和全国居重要地位,属卧龙保护区范围,特别是什邡后山广柔的原绐森林尚属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繁衍栖息环境。

什邡是四川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第二,西部百强县前十名,2001年县级财政收入列全国第90位。特别是作为胡锦涛同志“三讲”教育联系点和周永康同志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联系点,在中央、省、市领导的殷切关怀、大力支持下,什邡的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目前已形成食品、化工、冶金、建材、医药五大支柱工业体系。四川蓝剑集团、四川宏达集团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自1996年以来,什邡市已连续6年跻身全省县级综合实力“十强”第二位,2002年财政收入列全国百强县90位,全市GDP达到63.1亿元,财政总收入13.5亿元。什邡市资源丰富,磷矿、原煤、石灰矿储量极丰,是全国重要的磷矿生产基地。

什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山清水秀,风景旖旎。山区拥有储量大、品位高的 磷矿、原煤、石灰石、花岗石等矿藏和多种林木、药材资源;坝区平畴沃野,水旱从人,是四川重要的油菜、晒烟、肉猪、蔬菜等生产加工基地,尤以晒烟闻名全国。

什邡市旅游资源丰富。有名胜古迹58处,自然风景区6处,公园林园5处,革命纪念地2处。什邡属省点旅游开发区,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使这个蜀中小县声名远播,什邡曾因大禹的足迹而享有 “禹迹仙乡”之美誉。秦代蓍名水利学家李冰曾在此治水并仙逝于此,是佛教南禅八祖马道一的故里,汉代名将雍齿的受封之地……

“西川佛都”罗汉寺及蓥华寺、佛光寺、海汇尝等多处佛教寺庙,西山佛都罗汉寺因佛教南禅八祖马祖在此出家而闻名一世,游人及信徒络绎不绝。有修建于隋代的龙居古刹古木参天,四季特色各异,乃后蜀王孟昶的消夏行宫,名扬省内外。留春宛秉呈清代园林遗风,竹溪公园静水修竹环抱。有为纪念李冰治水功绩而修建的李冰陵园及升仙台、古瀑口等一批历史名胜古迹。

蓥华山

资料图:蓥华山

蓥华山巍峨景秀,清幽雅致的古刹龙居寺乃后蜀王孟昶的消夏行宫,留春苑秉清代园林特色,竹溪公园静水修竹环抱;西川佛都罗汉寺因马祖在此出家而闻名海内外;青牛沱景区由万贯集团投资打造的“惊奇欢乐谷”独具魅力;战国船棺葬群、李冰陵园更昭示了什邡悠久的历史。

 

自然地理

什邡市内山区、丘陵、平原兼而有之。山区约占全市总面积60%;耕地约占总面积30%;“一江四河”(石亭江、鸭子河、小石河、马牧河、斑鸠河)纵横全境,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自朱家桥起,沿前山向西南至湔底乡西丘陵边沿,再往东南延伸,则是什邡平原,海拔全在700米以下,总面积约365平方公里,系古湖沉积和石亭江冲积形成。丘陵则界于山区和平原之间,为湔底虎头乡至民主慈母山一带的九里埂区域,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

什邡处于龙门山地槽边缘拗陷带中南段之什邡——绵竹复式褶皱带,由于远古地壳的强烈运动,给什邡留下了如二迭系石灰岩山体从数十公里以外漂来的飞来峰和深逾千米的大峡谷等地质奇观;铸成了高峻山岳和奇特的地形地貌的巧合,形成奇特壮美的天象景观,古地质作用造化了雄奇的险峰,峰林、断崖、峡谷及冰川遗貌。

什邡的山区属龙门山脉九顶山系,呈东北--西南走向。龙门山经轿壁山入什邡境内,海拔全在4000米以上,山行至南天门与彭州北部山区交界,一分支出脊折向东南经4500多米的长年峰再往东至亮卡,南折即蓥华山。蓥华山西北全是崇山峻岭,属高山草甸区,东南重峦叠嶂,蜿蜒没入平坝。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