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熊猫故乡——汶川县
  · 时间: 2008-05-22 · 来源:中国网

资料图:汶川的风土人情

资料图:汶川的风土人情

汶川城北的一个小庙

汶川城北的一个小庙 (资料图 来源:千龙网)

汶川县位于四川省中部。总面积4083平方千米,汶川县辖6个镇、8个乡。

汶川县2007年年末户籍人口105436人,其中按乡镇分:威州镇(县城所在地)30688人,绵虒镇8606人,映秀镇6641人,卧龙镇2861人,漩口镇15215人,水磨镇11935人,龙溪乡5172人,克枯乡3689人,雁门乡6835人,草坡乡4211人,银杏乡2833人,耿达乡2756人,三江乡3994人。(中国阿坝州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05月13日)

坟川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东南部的氓江两岸。县城威州镇位于县北部杂谷脑河与氓江交汇地,海拔1326米。县境东西宽84公里,南北长105公里,总面积4084平方公里。界于北纬30°45′~ 31°43′与东经102°51′~ 103°44′之间。东邻彭县、都江堰市,南靠崇庆、大邑两县,西接宝兴与小金县,西北至东北分别与理县、茂县相连。东北部为龙门山脉所控,西南部受制于邛崃山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部多分布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四姑娘山海拔为6250米;东南部漩口地区的氓江出口处海拔仅780米。氓江由县北部入境,贯穿东部,长达88公里。杂谷脑河、草坡河、寿江为县境氓江四大支流,由西向东,分别在北部、东部、南部注入岷江。沿岷江及各大支流河谷、半山地带为全县主要经济活动区。西部开发较少;西南部为国家自然保护区,1970年正式建为卧龙特别行政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熊猫研究中心设此。

汶川县是藏、羌、回、汉各族人民相交汇融合的地带,有羌族27154人,占总人口的28.27%,主要居住在县北部的威州、绵池地区;藏族13837人,占总人口的14.4%,多聚居在氓江以西地带;汉族53978人,占总人口的56.2%,主要分布在南部漩口、映秀地区;回族916人,占总人口的0.95%,其他民族169人散居集镇。

汶川县地质构造复杂,地层发育完整,岩浆岩分布广,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非金属矿产品种较多。气候随东南向西北地势上升,呈比较完整的垂直,可分为8个不同的自然气候区,故有“十里不同天”之说。但南湿(漩口、映秀地区)北旱(威州、绵池地区)趋势明显,光、热、水分布不均,利于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生产,为州内重要农区县之一。在是2000米以下地区,年均气温13.5℃(北部)一14.1℃(南部),无霜期247~269天,雨量528.7~1332.2毫米,日照1693.9~1042.2小时,适宜各类动植物生长。生物资源丰富,植物种类达4000余种,其中高等植物2002种;野生动物2004种,珍稀品种有大熊猫、金丝猴等45种。

汶川县独具地利,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日新月异。1963年灌茂公路沿岷江东岸通达威州,沟通了县境南北8个乡镇,以后又沿氓江及县境各大支流陆续建成了汶~茂(县)、坟~理(县)、中(滩堡)~小(金),漩(口)~三(江)公路,形成全县交通主干线。随着生产发展,采取多种形式,先后建乡间公路、专用公路、机耕道近千公里,组成全县交通网。汽车外可达周围各县,日流量上千辆,内可达各乡镇及大部分村寨。全县先后建成水利设施200余处,耕地灌溉面积达17186亩,基本解决了北部干旱河谷地带的农业生产及人畜饮用水困难,摆脱了世代靠天吃饭之苦。同时还开发了水能,省、州、县共建大、中、小型水电站20余处,1985年成为全国首批5个农村初级电气化县之一,为汶川工农业生产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县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以农业为基础,走农工商综合发展的道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齐抓,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1978年以后新兴的乡镇企业得到大发展,各乡、村因地制宜建立了自己的小型企业,有建材、建筑、加工、运输、小水电、采矿(煤、金刚砂、石英石、、石膏)等门类,总产值达1895万元,相当于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42.39%。同时,省、州还在县内先后建立了水电、机械制造、采矿、冶炼、造纸、制药、建材、化工、轻工等20余个中、小型企业,共同构成了岷江经济长廊:北以威州镇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中部映秀镇为新兴水电工业区;南以漩口镇为州、县工业生产基地。1990年,全县已建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含差转台及闭路电视系统)42个,然盖面达94%以上,可收1~ 12个电视台的图像,成为全县城乡人民家庭主要文化生活内容。其它文化设施亦较齐备,文化馆为全省县级一级单位;图书馆藏书为州内之最;体育场常为省、州举办竞赛活动的场所;舞厅、录像放映、台球室、卡拉OK城乡普遍经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