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刺客》八月北京袭京
吕 翎 · 时间: 2007-07-12 · 本刊记者 陈姌

 

 

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濮存昕和何冰领衔主演的全新原创话剧《刺客》将于2007年8月3日-19日在北京首都剧场进行首轮15场公演。

由徐瑛编剧的《刺客》,取材于《史记》卷八十六《刺客列传》第二十六记记载的一段故事:豫让为替旧主智伯报仇而不惜漆身、吞炭,屡次伺机刺杀赵襄子。“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这句千古名言便出自这一典故。

在7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在美国完成歌剧《李白》创作便赶回国内继续《刺客》排练的导演林兆华表示,剧本早在五六年前就开始酝酿,于今年2月开始第一阶段彩排。剧本虽然取材于《史记》,但所阐述的视角却是全新的、具有时代感的;在形式上也有新的尝试和突破,比如,十几名群众演员为了完成戏中具有一定难度的形体表演,而接受京剧、现代舞方面的高强度训练,等等。所以说《刺客》是一部“古装”剧,却不是一部“历史”剧。

三年未登话剧舞台的演员何冰坦言,出演《刺客》除了对导演和演员的敬重与喜爱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能够在一次次的排练过程中,更接近林导演“强调演员自我与个性”的状态;在创作、塑造角色的过程中,通过舞台表演引起观众的思考与共鸣,体会角色背后的个人风格。

无独有偶,演员濮存昕也表达了对林导演的钦佩之情:“戏剧的魅力就在于充满无限创作的可能性。舞台上的无法预知性才是最让演员痴迷的地方。《刺客》的剧本虽然简单,但可以在舞台上有不同形式的表现,从而使观众参与其中。”同时,他还透露,正是由于林导演一直努力营造的戏剧空间,才促成此次的主动请缨,在中国话剧百年庆典之际完成自己的百场演出,为话剧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该剧的另一大看点是由著名音乐人谭盾负责音乐创作。据悉,《刺客》在结束北京的首轮15场公演后,还将移师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进行全国巡演,为中国话剧百年庆典再掀高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