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三亚:一个美丽的传说
吕 翎 · 时间: 2008-06-1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8年6月1日,位于三亚亚龙湾的利兹卡尔顿酒店.这家新开张的国际知名酒店较好地结合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热带园林特色.(魏尧)

很久很久以前,在海南岛有一个残暴的首领,想取一副鹿茸,就强迫黎族青年阿黑上山打鹿。有一天阿黑上山打猎时,看见了一只美丽的花鹿,正被一只豹子紧追,阿黑用箭射死了豹子,然后对花鹿穷追不舍,一直跑了九天九夜,翻过了九十九座山追到海边的珊瑚崖上,花鹿面对烟波浩瀚的南海,前无去路。此时,青年猎手正欲搭箭射猎,花鹿突然回头含情凝望, 变成一位美丽的少女向他走来,于是他们结为夫妻,在石崖上定居下来,男耕女织,经过子孙繁衍,把这座珊瑚崖建成了美丽的庄园……

这是在中国流传很广的一个美丽的传说。如今这个传说还在流传,美丽的庄园也已经发展成了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

在三亚“鹿回头公园”,我们能看到为纪念这个传说建起的一座高高的雕塑,是一只回头含情凝望的鹿,旁边是黎族青年阿黑和美丽的少女。

离雕塑不远处卖小饰品的妇女说,这座公园如今是许多旅游者光顾的地方,特别是一些享受爱情的男女,总喜欢在这儿合影留念。许多人就是因为这个美丽的传说来到了三亚。

公园所处的位置是一座山,这儿是三亚市的一个制高点,能够看到三亚的全貌。山脚下是海湾,岸边亮的似乎有点发光的沙滩上,许多旅游者在晒太阳。

除了鹿回头,三亚的景点还有“天涯海角”,还有佛教中传说的南海观音的居住地“南山寺”。

“但更多的人喜欢三亚的阳光和沙滩。”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说。

三亚有三个海湾,分别是亚龙湾、榆湾和三亚湾。每个湾的海滩上都是细软的沙子,白的发亮。每个湾都有许多人在游泳,晒太阳。

亚龙湾是最受外国人喜欢的海湾,这里背依山峦,面临大海,海碧天澄,沙鸥翔集。沙滩平坦,海湾外侧有五个小崖的蔽护,海湾内风平浪静,十分适宜于海水泳浴。而且这里长年无冬,年平均气温为25℃,全年都适宜于游泳。

“来亚龙湾游泳、晒太阳的国外游客每年都在增加,2007年亚龙湾接待了国外游客53万人次。”李柏青说。

在这53万国外游客中,数量排第一位的是俄罗斯人,英国游客数量居第二位。

随着国外游客的增加,三亚市高档的酒店拨地而起。包括万豪、喜来登、利兹卡尔顿在内的十几家全球知名酒店在三亚投资。

李柏青介绍,到2007年年末,三亚市列入统计的旅游宾馆 171家,比上年增加11家。其中,五星级宾馆7家,四星级宾馆20家,三星级宾馆31家。2007年三亚市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61.3%,比2006年提高8.2个百分点。

20年前,三亚高档的酒店只有1家,叫南中国大酒店,现在,这个酒店在三亚只能算是一个普通的四星级酒店。20年前,亚龙湾更是一片荒漠,到处都是野生的仙人掌。但是现在人们在亚龙湾看到的是,各种风格的酒店建筑和充满激情的沙滩。

不断增加的建筑物使得三亚的城市面积不断扩大。1988年三亚只有7平方公里多,现在,三亚城市面积达到了25平方公里。

在三亚,政府的影响力似乎远不及市场的影响力。因为从一开始,三亚的发展就靠市场来推动。“在三亚的旅游市场上,包括房地产建设,绝大多数是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李柏青说。

李柏青介绍,在三亚,政府的职责是引导市场的发展,以及做城市的营销推广,提升城市的知名度,政府投入只有30%,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他的都由市场来做,比如在三亚的城市定位上,政府希望三亚能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度假旅游地,李柏青说,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市场迅速做出了反应,国际化大的酒店投资机构云集三亚,从建筑到服务都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展开,国际和国内民营资本投资在三亚占到了70%。

2003年、2004年、2005年以及2007年,三亚成功举办了4届世界小姐选美赛。李柏青说,这也是市场的选择,市场选中了三亚这个美丽的城市。

三亚有许多酒吧,都是最近十年才有的。泡了海水,晒了太阳,然后去酒吧坐坐,这是许多旅游者在三亚的生活。三亚的酒吧有两种发展倾向,一种是在高档酒店里的酒吧,多是外国人光顾。一种是路旁的酒吧,混杂在商店的中间,多是当地的市民光顾。“市民去酒吧消费,这是旅游业带来的结果。因为在以前三亚没有酒吧,三亚人也没有去酒吧的习惯。”李柏青说。

旅游业的发展给三亚的交通运输业带来了生机。20年前,三亚的交通谈不上发达,“多是泥土路,车也多是畜力车,汽车很少见。”李柏青说。如今,三亚对外不仅有铁路,高速路,还有飞机。

三亚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7年三亚市旅客运输量2200.1万人,货物运输量1104.7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4.5%和20.7%。三亚的凤凰机场旅客吞吐量531.1万人,同比增长36.0%。三亚的出租车达到了1000多辆,比2002年的时候增加了800多辆。

三亚通往海口的城铁也在建设中,预计2012年通车,这将使位于海南岛南端的三亚通往岛的北端的交通更便捷。

旅游业的发展也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面对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的外国人,20年前三亚人会感到稀奇,跟在后边看,如今他们有的会很礼貌很优雅的和对面走过来的国外游人打个招呼,有的还会拿自家加工的珍珠、贝壳等饰品向游客兜售。三亚人的收入也随着旅游热逐渐多了起来,1987年到2007年20年中,三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13倍。

李柏青说,目前三亚已经初步具备了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竞争的条件和基础,他并不担心三亚成为国际旅游城市的走向。目前他唯一担心的,也是对三亚最具破坏力的问题是,三亚的文化定位。

“迎合外国人的东西太多了。”李柏青说。

李柏青介绍,三亚的酒店很多是豪华的,甚至有些是超五星级的,但他们的建筑风格大多是国外风格,有的是地中海风格,有的是泰国风格等等,对国外建筑的模仿很多。“民族的东西太少了,这对三亚旅游的国际性定位造成了不利影响。”

李柏青认为,这种结果也是三亚必然的经历,因为三亚的旅游业开发只经过了短短的十几年,在发展初期存在模仿是很正常的事情。

李柏青说,他们现在在极力的引导,特别是酒店建筑方面,希望能向中华文化以及海南岛特有文化回归。“希望未来的三亚有自己独特的美丽。”李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