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海南的工业
吕 翎 · 时间: 2008-06-1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8年5月30日,海灵化学制药厂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做实验.(魏尧)

海南除了旅游业外,还有三个行业也很有名:制药、汽车制造和航空运输。

海南制药业的出名来自于2003年中国抗击非典的那场行动。

海南省官员蒋应琼说,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海南有25种药品畅销“抗非典”第一线。在国家的防非典药品目录中,海南省制药企业生产的产品有10个。由于当时药品紧张,许多药品经销商专门等在药厂的门口希望能买到药。这一事实让海南制药行业名气大振。

四面环海、阳光充足、水质纯净、药材原料丰富的海口,具备发展无污染的医药工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许多国内国外的制药企业希望能在海南建立药厂。

于是在2003年7月海口市政府提出了“药谷”规划,在海口划出一片土地,吸引制药企业在这儿建厂。

目前海口药谷园区已经有26家国内外制药企业,其中包括几个中国之最:中国最大的阿奇霉素生产厂家海灵化学制药厂;中国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爱科制药;中国最大的冻干粉针生产企业康力元制药等等。

海南的汽车制造业起步很晚,开始于1992年。当年,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个与日本马自达合资的企业。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海南马自达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2007年海马汽车的生产能力达到15万辆,销售达到了13万辆。

海南还有中国排名第四的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与前三位的国有航空公司不同的是,海南航空公司是中国民航业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航空公司。

目前海南航空拥有700亿元资产,年营业收入300亿元人民币。海南航空有155架飞机,经营国内外500多条航线。

虽然有知名的大型企业,但海南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工业发达的省份,海南的工业的发展基本处于初期阶段。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介绍,目前海南省将新兴工业作为了其工业发展的重点。在海南投资建厂的项目必须是能耗低、污染小、科技含量高,同时对引进的企业提出了严格环保要求。

“海南工业的发展,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则,那就是: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说。

罗保铭介绍,海南在发展工业方面的另一个原则是,明确地提出了一些标准,比如说:不接收落后的产业转移,工业布局只能在西部,不能遍布开花等。

海南省的工业大多规划在西海岸。按照海南省政府规划,海南岛的东海岸主要发展旅游业,西海岸发展新兴工业。

海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穆克瑞说,目前海南岛正在形成五大产业集群:油气化工、林浆纸一体化、汽车及其配件、医药和农产品加工。

穆克瑞介绍,在石油化工方面,海南岛已建成800万吨炼油和30万吨聚脂项目。目前正积极策划100万吨乙烯项目。在林浆纸一体化方面,目前已建成8万公顷浆纸林基地、100万吨纸浆生产线,160万吨纸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农产品加工方面,目前海南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500多家,从业人员8.36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5家,总产值19亿多元。

“到2012年,五大产业集群增加值将占全省工业增加值90%以上。”穆克瑞说。

2007年海南的工业生产总值只有363.8亿元,远低于农业和服务业。穆克瑞介绍,在1988年海南建省时,中国社科院就在其发布的《海南经济发展战略》中,提出了海南最终要实现以工业为主导,要把发展工业作为振兴海南经济的中心的指导思想。但是这种思想最后被否决了,当时海南省政府的原则是,宁可放慢经济发展速度也要保住海南这块中国唯一未被污染的净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