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海南岛:打造国际旅游岛
吕 翎 · 时间: 2008-06-1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8年6月1日早晨,在三亚湾海滩上一位游客穿着海南特有的"岛服",悠闲地看着杂志.海南岛拥有国际一流的阳光、沙滩、海水、空气、绿色,非常适合休闲度假.(魏尧)

“中国有个海南岛。”这是海南省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处处长陈祎波在国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陈说,他们每年都会去国外推介海南岛的旅游,热带休闲度假旅游是他们推介的重点。

海南岛与美国夏威夷处在同一纬度,在陈祎波看来,海南岛的阳光、沙滩、海水、空气、绿色等都优于夏威夷,他希望有一天海南岛的名气也要超过夏威夷。“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与夏威夷相比我们有很大的潜力。”陈说。

去年海南岛已经接待了国外游客75.31万人次,陈祎波预测,今年来海南岛旅游度假的国外游客将更多。今年第一季度海南已经接待国外游客24.42万人次,比2007年第一季度增长了9.26%。海南岛的旅游旺季是在第三、第四季度,预计游客的增长量会更大。

 

生态岛

海南岛位于中国的南海上,北端与广东省相望,是中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海南岛上全年常绿,全年都鲜花盛开,是个只有夏季没有冬季的地方,年平均气温在24℃左右。7月份是海南岛上气温最高的月份,但平均温度只有28.4℃,由于海风吹拂,并没有闷热的感觉。1月份是气温最冷的月份,平均气温17.2℃。

1988年之前,海南岛归属广东省管辖。当时的海南岛没有被大规模的开发,也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海南岛保留了完整的热带、亚热带原始风貌。海南岛上森林覆盖率达51%。

海南岛的沙滩很干净,很柔和,都是细小的沙粒,没有一丁点泥土。沙滩边上是成排的椰子树。你可以选择海水浴,也可以在沙滩上晒太阳,或者在椰子树下纳凉吹海风。如果早晨静静的坐在沙滩上,你会很惊奇的发现,沙滩上会突然之间出现一个小洞,会有一只小小的螃蟹从洞里钻出来和你打招呼,等你一动,它又会迅速的钻进去。

海南岛附近海域上鱼类群聚,海水洁静,透明度大,潜泳爱好者只要潜入几米深处,就可欣赏多姿多彩的海底景色。

陈祎波说,珊瑚丛是潜泳者最喜欢的,五光十色的珊瑚丛中,有白玉般的菊花珊瑚,粉红色的莲花珊瑚,朱红色的牡丹珊瑚以及淡黄色的蘑菇珊瑚等等,各放异彩,争奇斗艳。加上各种奇形怪状,却格外可爱的热带鱼虾和海藻等悠游生长其间,构成了一个神奇美丽的“海底花园”。

如果你不喜欢看海了,你还可以去山上走走,在海南岛上有好多山,除了山里埋藏的丰富的铁矿、水晶矿,地面上还有热带瀑布,还生长着3000多种热带植物,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这些原始深林很少有人进去过。

陈祎波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给当地人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长寿。超过100岁的老人在海南岛有很多。

 

旅游基础设施完善

海南省省会海口市位于海南岛的北端,海南岛上最有名的旅游城市三亚市位于海南岛的南端,从海口市到三亚市你可以坐火车,也可以坐汽车、轮船、飞机。坐汽车全程都是高速路,只需要三个多小时的时间,而且沿途还能经过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亚热带和热带的分界线。分界线是座山,山的北面是亚热带,山的南面是热带。从海口到三亚大多数人都选择坐汽车或者飞机。海南岛上的其他城市也都被公路和铁路相连,路况都很好,路上车很少,根本不用担心有堵车的情况发生。

三亚酒店、商场林立,路很通畅,满街的出租车,只要你一招手,就有车停到你旁边。同行的海南的朋友告诉记者,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住宿可能会紧张点,价格会高点,但你不用担心没有酒店住。海南岛上的其他城市也一样,你都不必为了住宿和出行发愁。

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张琦介绍,海南省旅游接待能力发展很快,年接待能力可以达到2000多万人次,而2007年海南岛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是1800万多人次。海南岛上有旅游饭店423家,其中五星级饭店14家,四星级53家。海南还有自驾车租赁公司16家。

“与旅游业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超过了13万人。”张琦说。

张琦介绍,1988年海南岛脱离广东管辖成为中国的一个省,从建省初期,旅游业就成了海南发展的重点。“海南岛独具特色的热带海岛度假休闲旅游已初具规模。”张琦说。

海南有许多有特色的旅游度假产品。张琦介绍,目前海南已经建成了亚龙湾国家度假旅游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博鳌旅游区、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和度假区。

游客可以去滨海潜水、晒太阳、漫步、吹海风,也可以泡温泉,海南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水温大多在40-78℃之间。还可以打高尔夫球,海南岛上有18个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和几十个高尔夫练习场。

游客还可以欣赏到海南岛上特有的民族风情。海南是中国少数民族黎族的唯一聚居地,民族文化独具特色。去黎族村落交通很方便,大多是告诉公路和水泥路。

目前在海南岛上,有旅行社150家,其中国际旅行社41家,国内旅行社109家。海南岛有各种旅游景点69家。

海南还成功的举办了第53、54、5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