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封面故事:城·事·人>>> 60年·事>>> 国际
中非民间交往的历史与展望
冯佐库 · 时间: 2009-10-02 · 来源:今日中国

 

中国与非洲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新中国把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增进中非人民的友好,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

1960年4月,由中国17个全国性人民团体发起、20个全国性人民团体作为会员团体和各界热心于非洲的社会知名人士参加的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简称中非友协)在北京成立。中非友协由对外友协领导,针对非洲国家开展民间外交工作。

 

从相互支持开始

据统计,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60年,非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民族解放组织的领导人、爱国知识分子及工会、青年、学生、妇女组织的代表和各界人士曾通过民间渠道访问中国。

从新中国从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中非人民在反帝反殖基础上相互支持、友好往来。中国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发展民族经济,从政治、经济和人员培训方面支持非洲未取得民族独立的的国家进行民族解放斗争,同时也帮助已独立的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如援建工程。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与中国密切合作,打破西方大国对中国的外交封锁,帮助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1954年成立以后,加入了对非民间交往的大军。一些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和青年,通过对外友协的渠道来到中国,参加培训、学习和考察,了解新中国和中国革命成功的经验。在今天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中,如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纳米比亚前总统努乔马等就曾在争取民族解放期间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到中国访问过。

 

近三十年进入全面交流

中非民间交往历史的第二个时期是改革开放至今,中非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与绝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对外友协在保持原有的对非政治交往的同时,开始向经济、文化以及地方政府等领域开拓中非民间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从1979年到2008年,对外友协接待了来自52个非洲国家的330余批外宾,派出了近100批团组,访问了近50个非洲国家。

对外友协在非洲的朋友大体上可分为三个方面:对华民间友好组织、上层人士和地方政府组织。

非洲53个国家中有33个国家,包括未建交国家布基纳法索在内,都设有对华友好组织,成员覆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其中最早的成立于1955年,最晚的成立于2009年,对于促进中非政治友好、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扮演了重要角色。

20多年来,对外友协邀请了众多非洲政要以友好人士的身份访华,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宪法委员会主席、莱索托王后、南非祖鲁王和王后、塞舌尔前总统、科特迪瓦国民议会副议长等。他们通过访问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为中非友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非地方政府的交流与合作是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深中非人民友好感情的重要纽带和渠道。自1982年湖南长沙与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截止到2009年初,近70个中国省市与非洲各国结成了91对友好省市关系。2000年,对外友协代表中国地方政府和城市加入了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会,并与非洲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会、南非、肯尼亚、乌干达和津巴布韦等地方政府协会建立了联系。

2007年起,对外友协先后在北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三地举办过四届中非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研讨会,为中非地方政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中国对非民间外交新特色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伴随着中非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往的不断扩大,在非洲人眼中的中国人,已不仅仅是中国外交官和援外人员,“中国制造”也不限于中国援建的项目了。中国商人、游客和各类商品进入了非洲的大街小巷。

“以官带民、以友促经、以文促友”成为新形势下中国对非民间外交的三大特色。

“以官带民”,通过官方人士带动民间组织,在非洲营造对华友好的社会氛围。近些年来,对外友协通过接待非洲上层人士,使他们重视各自对华民间组织的工作,壮大了那些国家的对华友好力量。2004年5月,塞舌尔文化、体育、地方政府部部长普尔女士访华,她回国后不仅本人热心参加对华友好活动,还在几个月后推动成立了塞舌尔中国友协。

“以友促经”,通过我们的友人促进中非经贸领域的合作。2008年5月,乌干达副总理率领的东共体五国事务部长团访华时促成该团与葛洲坝集团签署《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框架备忘录》,葛洲坝集团还受邀参加了6月在卢旺达举行的东共体投资论坛;我会还帮助贸促会与布基纳法索-中国友好论坛建立联系,推动未建交国布基纳法索承诺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

“以文促友”,通过文化交流,巩固中非友谊的基础。2000年,友协组派天津杂技团一行16人赴肯尼亚和乌干达访问演出。访问历时18天,演出20场,观众达5万人次。演出为乌干达妇女拯救孤儿组织筹集来近半年的经费开支,为肯尼亚干旱灾民募集资金近万美元;2008年与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及我驻非使领馆等单位联合主办“迎奥运-王星军作品非洲展”;2009年由全国友协主管、中非友协主办,创办中国第一本专门介绍非洲的中文杂志《非洲》……

为纪念新中国与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和中非论坛峰会在北京召开,自2006年起每3年评选一次“中非友好贡献奖”,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后举办颁奖仪式。目前,第二届评选活动已经结束,拟于今年11月份举办颁奖活动。

我会在《人民日报》开辟“中非友好”专栏,约请有关部门领导、学者和原驻非大使以及非洲驻华大使撰稿回顾中非重大历史事件;约请长期在非洲工作的资深外交官和当前活跃在对非工作第一线的同志撰写并出版《同心若金-中非友好关系的辉煌历程》一书,同时将“中非友好”专栏刊登的文章编辑成书出版,取名《携手同行-中非人民友情写真》;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记录片《燃情阿非利加》并在央视播出。此外,还在在北京大型商场举办“走进非洲”旅游文化节,邀请非洲国家旅游局、驻华使馆、航空公司、企业和艺术团组等单位参展,展示非洲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为介绍非洲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搭建平台。

中非友好与合作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中非民间交往是一个博大精深的课题。今后,对外友协将不断尝试新的工作方式,开拓新的工作内容,与兄弟单位一起,整合对非外交资源,为中非民间外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