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及群众游行图集>>> 欢乐海洋
联欢晚会现场直击:一片欢乐的海洋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09-10-02 ·

    10月1日晚,当人们沉醉于天安门广场焰火表演带来的视觉震撼之时,悄然绽放的环保焰火也使大自然在北京皎洁的月光中一展欢颜。

    承担燃放任务的熊猫烟花股份有限公司沿用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的最高环保标准,以压缩空气代替火药,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弹射烟花,不仅化解了浓烟和刺激性气味等污染难题,也排除了参与联欢晚会近6万名演员和前来观礼的各界人士的健康隐忧。

    众所周知,焰火表演是历届天安门广场联欢晚会的重头戏。此次国庆60周年焰火表演由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视觉特效总监蔡国强任总导演,在艺术表现形式、规模和艺术形态方面均有所创新。长达33分钟的焰火表演首次采用了背景音乐,营造出音乐烟花表演的喜庆氛围。整个焰火设计以天安门广场中央的网幕烟花绘画为中心,穿插代表国庆的空中数字“60”以及和平鸽、笑脸等造型图案和地面烟花书法,围绕天安门城楼形成高、中、低空焰火阵地布局,紧扣群众联欢和演出主题,将焰火营造节日盛典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7个多月研发而成的网幕烟花绘画,集中国泼墨绘画的写意与绚丽激情的焰火于一体,与天安门广场中央由4028名表演者装扮而成的“光立方”(每棵发光树的LED管通过电脑操作可以变换7种颜色,“树”的高度也可以变换且左右摇摆。表演者站在“树”下,按照导演指令,以手持道具配合“发光树”进行表演)遥相呼应。在电脑程序的控制下以30余万发烟花为“笔”,在90米长、25米宽的网幕上以三维动画效果逐一呈现《锦绣河山》、《美好家园》和《雪域天路》这三幅足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烟花绘画。

    根据晚会烟花燃放编程方案统计,天安门广场燃放高、中、低空礼花弹20676发,组合烟花9057盘,立杆烟花12000余支,特效造型烟花70组。在此期间的总燃放量为42523个点火次数。全部焰火量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使用量的两倍。今年联欢晚会的焰火表演共设置了99个燃放基地,包括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周边地区、长安街的建国门至复兴门沿线和北京16个区县的燃放点。

    “焰火表演很精彩。能在国庆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表演是对自己的砺炼,更是荣誉。”景山学校七年级学生张恩浩对记者如是说。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则将其比喻为“颜色盛宴”。

    事实上,焰火表演只是天安门广场国庆联欢晚会的一部分。于北京时间晚8点正式开始的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长达100分钟,由序曲《我的祖国》以及《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和《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四个篇章组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演出结束前来到天安门广场,与群众演员挽手共舞,将国庆联欢活动推向高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