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最近更新
专家点评三十个装备方队及空中梯队受阅装备
· 时间: 2009-10-0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军事采访多位军事专家,从多个角度解读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受阅装备,以下为采访实录:

 

第一方队:99式坦克

瞿雁冰:网上有人把1999年阅兵的坦克称之为98式。实际上并不存在这个编号。这个就涉及到我军三代坦克的发展。首先外形的差别非常大。咱们可以从炮塔上区分它,98式炮塔基本上还是那种垂直面的装甲,新式的99坦克采用了一个“楔形”装甲炮塔,前面是一个前三角形,有点类似于德国豹2A5的炮塔。如果从细节上来看,99式坦克应该比1999年参加阅兵的坦克,在发动机这个部位要稍稍高一点。因为这次99式坦克装备有更大马力的发动机,所以发动机的机舱盖那段显得比98式要高。从外形上看,大家可以这样识别它。

从火力来讲,我们坦克的火力是没得说的了,现在可以称之为世界一流,和M1A2、豹2A6坦克不相上下。这些坦克的穿甲能力在2000米的距离上大概可以达到在800到950毫米均质钢板的水平。比日本的90式火力要强。从防护角度来说,我觉得咱们坦克的水平应该跟M1A2坦克差不多。有点遗憾的是可能跟这些坦克比,新型坦克在动力系统上还有差距。毕竟西方在发动机有很长时间的发展经验,技术底子雄厚。

王东军:它这个车和1999年50周年阅兵的时候,有外形上的变化,还有内部的一些改进。外形上比较明显的是装甲的一些变化,车首前部加装了爆炸反应装甲,还有炮塔前面、两侧的装甲,这个是比以前加强了,其他地方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炮塔前面的装甲类似于豹2A5的“楔形”装甲。这种装甲形状既照顾到重量,又提高了防护力。否则炮塔的质量加很多的话,车体的重心都变了,很麻烦。底盘部分做了一些可靠性方面的一些改进。这个在三代坦克里面,99坦克基本上处于一个中上水平。和M1这个系列的,豹2A6这个系列的,大体上也就是同一个水平的,技术的差别也不大。

 

第二方队:96A坦克

瞿雁冰:很早我军就已经开始三代坦克的研制。同时并没有放弃对二代坦克88式坦克的改进。这个88的最新改动型就是大家现在说的96A,它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而且技术成熟,成本较低。这个实际上也是符合我军的一些惯例。西方在同一个时期,一般只装备一种主战坦克。而中国和苏联属于同样的一种模式,同一时期会装备2种主战坦克高低搭配使用。

王东军:88坦克装备部队量不多,后来改进出来88B,后来又生产了88C。88C坦克后来出口给巴基斯坦。然后我军也很看重,定型实验通过了,重新定名一下叫96式坦克,它和88C坦克底盘是一样的,上装部分不一样。96式坦克上装部分就是接近于三代坦克的上装部分,火炮、装弹机、火控系统,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差距不大。相当于在三代的火力系统上简化了一些。96式坦克它比较实用,防护力、火力都不错,底盘比较可靠。在实际训练过程中,96式坦克很少有停下来需要仔细检查,基本上上午训练下午回去保养就可以,底盘很耐用。

 

第三方队:05式两栖突击车

瞿雁冰:国家发展什么样的装备跟战略有很大的关系。这种两栖作战的能力,主要是为了满足咱们跨海登陆作战的需求。现在这个车跟传统的两栖作战装备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速度,是一种高速两栖战斗车。通常的两栖作战装备,水上的能力能达到15公里/小时,都已经是很好的了。它装备的105毫米滑膛炮比美国的EFA的两栖战车装30毫米机炮火力强很多。EFA的两栖战车据报道时速达到46.6公里,但是它可能采用的新技术太多,也有不少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它还没有服役。

王东军:两栖突击车实际作用相当于过去的水陆坦克。两栖的突击车和后面的海军陆战队战车,是一个底盘,它的底盘是通用的,无非是上面的上装炮塔不一样。两栖突击车装备有105毫米火炮,在抢滩登陆作战中,它是第一波,对付的目标主要是永备工事,对方的装甲车辆。两栖突击车必须能够在水上射击。在精度方面,车辆水上起伏的感觉和地面上颠振不一样,它比较柔和,幅度可能很大,但是频率不高;地面上是属于频率比较高,但振幅未必很大。因此在装备火控系统后,水面上射击的精度是可以保证的,除非海浪特别大。这个车不带步兵。后面的两栖步战车可以携带步兵。

 

第四方队:新型步战车

瞿雁冰:新型履带步战车火力是100毫米的炮加一个30毫米机关炮,才用刚性的结构连在一起了。这个车从火力角度来非常强。100毫米的炮可以发射炮射导弹,可以跟坦克来作战。同时发射榴弹的话,还可以攻击一些很固定的工事、火力点。30毫米的机炮对付轻型的装甲车绝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王东军:步兵战车首先是输送步兵作战,这是它第一位的任务。第二,它要具备一定的火力,能够掩护步兵,掩护坦克作战。它应该跟在后面去掩护作战,如果单独作战的话,应该把步兵放在前面,它在后面掩护步兵。从火力上来说,我们的新型履带步兵战车基本上就是步战车里面最强的了,一门100毫米炮,一门30毫米机关炮,还装备有炮射导弹。100毫米炮和30毫米机关炮采用并列方式连接。我认为30毫米机关炮这样安装,对于提高它的精度,减少散布是有作用的,否则机关炮射击时会跳的很厉害,散布非常大。

 

第五方队:新型轮式步战车

瞿雁冰:这次在阅兵过程当中,大家会看到更多的轮式战车,现在看到的是8×8的。在保证同样火力的情况下,轮式车比履带式战车轻便得多,它的方便性、通过性要好一点。轮式战车甚至可以用于空运。另外近年国家公路网的建设,给轮式战车带来了很大的战场上的机动性。这两方面原因使轮式战车发展很快。从越野能力上来讲,4×4稍微差一点,我个人觉得6×6和8×8基本越野能力差不多,但是谈8×8比6×6的优势,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100毫米火炮放在8×8车上没有问题,要放在6×6这个底盘上,一开炮车就可能翻了,因为6×6的承载能力就要小了很多。此外8×8的内部空间也要大一些。但是我个人有一点不同的想法。亚洲人的体质跟欧洲人毕竟差别很大,倒不一定一窝蜂地上去都去上8×8,我觉得6×6如果在火力能够保证的情况下,更能适合我们亚洲人的体型。此外我军部队装备的6×6的装甲车也比较多,不可能一下都给换成8×8的。和美军“斯特瑞克”装甲车相比,我们战车的防护性能不比它差,在火力不会比它弱。但是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还有差距。

王东军:轮式步战车推进速度快,维护保养比较便宜,用起来比较便宜,磨损也小,因为它大修时间很长,很多部件可以与汽车部件通用。相对于我们1999年阅兵式上的6轮步战车,8轮步战车直观上增加了两个轮子,带来了更强的承载能力和通过能力也会强。克服一些泥泞的地段,或者说坡度比较大的,它这个肯定比6×6要好一些。网上也有介绍说,这种8轮步战车会发展成一个车族。所谓车族,就是一个新型底盘,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主要是在上装部分做变化。比如在这个基础上加一个自行火炮、突击炮等等。轮式有轮式的作用,但是要让轮式替代履带式底盘,我觉得也不可能。因为轮式车辆的防护能力肯定达不到履带的水平,越野的时候轮式车辆肯定比履带要差。各有所长,两个互补吧。

 

第六方队:05式两栖步战车

瞿雁冰:05式两栖步战车和05式两栖突击车为同一个车族,采用的底盘是一样的,05式两栖步战车装备的是30毫米的机关炮。这种两栖步战车,主要任务解决运送部队上登陆场。

王东军:两栖步战车也需要一定的火力,但不见得火力很强,30毫米机关炮就可以了。实际上05式两栖步战车最大的好处就是水上跑的比过去快多了。速度快了以后,就可以缩短了暴露在敌人火力之下的时间,登陆的速度能加快,减少自己的伤亡,提高突击的效果。速度指标对于对它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第七方队:空降兵战车

瞿雁冰:我们这个空降战车,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个车采用是履带式装甲,承载能力比轻型伞兵突击车要强,火力要强劲得多,它具备一种跟对手进行多次交火这样的能力。所以我们可以更多地把它投到对方的后方进行阻击作战。

王东军:空降战车的特点是轻,它主要还是受到运输机的限制。像这种车主要是解决有无的问题,先降下去,它具备一定的防护力和火力,但是防护力和火力都不可能很高。

 

第八方队:08式武警装甲车

瞿雁冰:武警装甲车,采用内置式炮塔的,机枪手是坐在车里面的,他坐在一个吊篮上,这个吊篮可以来回360度的旋转,这样就能很好地对付恐怖分子的袭击。另外一点,这个枪的最大仰角,就是起来的最大仰角可以达到85度,这样可有效对付高楼目标。当然防爆车还可以发射催泪弹,强光、探照灯,这些设备都是可以往上加的。武警装甲车底盘,结构非常简单,维修方便,后勤维护压力小;轮胎用的是防弹充气轮胎。发动机采用的一种风冷式增压柴油发动机,它采用电启动,在零下25摄氏度的情况下,一次打火就能着。风冷式发动机非常适合在沙漠、戈壁进行长时间,长距离的奔袭,而且高原作战性能是非常好。

王东军:我认为从防护性上来说,这种装甲车足够了,而且技术简单一点。比也不用什么火控,一概都不要,至多就是炮塔保留就够了,但是有其他的方面的改进,例如摄录像、取证、等等。此外外形设计简洁,外露的东西少,防止人往上攀爬等等。

 

第九方队:05式履带自行加榴炮

瞿雁冰: 155毫米的火炮比其他口径火炮火力肯定要强很多。西方国家主力自行火炮基本上都采用155这种口径。中国发展过PLZ-45型155毫米的火炮,这种火炮主要用于外销,它采用的是45倍的口径,就是炮管的长度是155×45。那么05式自行加榴炮,炮管加长,变成了52倍口径,符合世界炮兵发展的潮流。这种新型火炮代表我军炮兵的最高水平。无论是信息化还是自动化,中心还是为火力服务的。不是说要了信息化、自动化,从火炮的角度来说,第一个要提升的是你的火力,你再快,或者你精度再高,但是你的火力不够,还是不行。火炮的第一体现就是火力。

 

第十方队:07式履带自行榴弹炮

瞿雁冰:122毫米07式自行榴弹炮,部队主要是配在坦克师,或者坦克旅的炮兵团。它主要的作战任务,是提供中远距离的火力支援,对敌方一些工事、火力点、装甲目标进行火力的压制。它在战场上不是一个突击兵器,是一个火力压制兵器。

 

第十一方队:轮式自行迫榴炮

瞿雁冰:可以说迫榴炮是迫击炮和榴弹炮的融合。两个炮的特点,作战范围都是不一样的。榴弹炮弹道平直,是战场上的主力;迫击炮特点就是弹道比较弯曲,重量轻,作战比较灵活。随着反恐作战、城市作战,迫击炮的优势又体现出来了。苏联首先装备了迫榴炮。如果从火力的角度来说,迫榴炮应该介于轻火力和重火力之间的这样一种火力支援,尤其在城市作战、山地作战,迫榴炮比较轻,适合空运,大有用武之地。

 

第十二方队:100毫米轮式自行突击炮

瞿雁冰:这里面有一个歼击车和突击炮的概念的问题。坦克歼击车上可以架两种东西,一种可以架加农炮,一种可以直接架反坦克导弹。主要应用于坦克作战。那么有时候,把使用加农炮的坦克歼击车又叫突击炮,要是轮式,就叫轮式突击炮。它既可以伴随机械化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也可以直接与对方的装甲目标进行交战。

王东军:这型装备是配给炮兵的装备,但是它的用法实际上是跟装甲兵的装备比较接近,它有反坦克任务。实际上就是说,配给轮式的轻型机械化部队提供增援火力的。有资料显示100毫米突击炮可以发射炮射导弹。不过我个人对炮射导弹的效果有不同的意见。首先,你看炮射导弹在哪个环节上用。一般认为炮射导弹打的远。经常地形崎岖,建筑物、植被、居住点密集,你根本看不了那么远,就没有意义了。第二炮射导弹采用破甲战斗物,100毫米的破甲能力是有限的,而且破甲很好防,这是从威力上讲。第三,炮射导弹制导方式是激光驾束,射手必须看到目标,要始终对准目标,这就限制了你自己不能做剧烈的机动,在这个过程本身很脆弱,而且这个时间很长,它不像坦克炮,炮弹打完了以后,你爱去哪去哪,无所谓了,可以立刻隐蔽。

第十三方队:远程火箭炮

瞿雁冰:从射程上来讲,远程火箭炮,主要是针对打一些大规模的集群目标,像集群坦克、大量的火力点、机场、后勤基地,都是它可以攻击的目标。这种12管的火箭炮,整个车的长度比较长。很容易遭到攻击。另外装填时间比较长。美国MLRS火箭炮采用模块化设计,装填时间短,但它有一个最大的致命弱点,就是射程不够。

 

第十四方队:反坦克导弹

瞿雁冰:反坦克导弹制导方式包括激光制导、毫米波制导、成像制导,无线电制导等等。激光制导在反坦克导弹发射的时候,发动机的尾焰对激光制导有影响,另外天气不好的时候,比如雨、雾,沙尘可能对激光制导会干扰。而毫米波制导抗干扰的能力要强得多。俄罗斯的“短号”反坦克导弹在世界上就处于第一流的水平了,我们这个应该有一比。

 

第十五方队:履带自行高炮

瞿雁冰:这个高炮是有四门25毫米的机炮加上四枚便携式防空导弹,火力猛。为什么这样组合呢?因为不同的武器特点不同,导弹精度很高杀伤力强,但成本高易受干扰;而这个机炮耗弹量比较大,但不受干扰,所以就出现这种弹炮结合的这种系统,对付远距离的目标,我用导弹,对付近距离的目标,用机炮。

 

第十六方队:防空导弹

瞿雁冰:从目前情况看,导弹本身没有变,主要是底盘变了。4×4的底盘是电动车,采用电启动,无级变速。现在换了一种新底盘,我认为底盘更便宜了,节省了经费。这个防空导弹主要是用来执行野战放空任务,主要对付低空或者中低空的目标,像无人机、直升机、巡航导弹,主要是点防空。

 

第二十二方队:机动雷达

葛立德:这次阅兵跟往常不太一样。过去阅兵大部分都是武器多,那么现在这次阅兵一些雷达装备、后勤保障装备也拿出来了。比如这次我们看到的机动雷达应该是跟地空导弹配套使用的。有的网友知道,地空导弹在使用的时候,必须有预警雷达来探测目标,另外,要有制导雷达来为导弹准确地命中目标,也就是需要雷达对目标照射,来对导弹提供信号并对它进行引导等等。相对于固定雷达,机动雷达在反辐射武器的威胁下生存性能更好一些。因为固定雷达的体积是比较庞大,也没有机动能力,所以一旦被发现,就难逃被摧毁的命运。现代的反辐射武器,不管是反辐射导弹还是反辐射无人机,它除了能够追寻雷达波,来攻击你之外,即使雷达关机,它仍然可以记忆你的位置。地面固定雷达的位置是不动的,因此固定雷达在这个反辐射武器面前,发现就意味摧毁。而机动雷达因为可以进行地面机动,它一旦发现敌方的反辐射导弹或者反辐射无人机对它攻击,可以进行一定范围的机动来逃脱攻击。所以机动雷达的生存性更好。

另外机动雷达从作战使用也应该和配套的机动导弹武器能够同时进行机动。从外形上可以看出来,机动雷达方队中一个大平板就是相控阵雷达。另外一个应该是连续波的,或者是单脉冲雷达。应该说我们雷达距离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还是有差距的。在可靠性上面,在工作的稳定性上,在抗干扰、抗混淆能力,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第二十三方队:通信车

葛立德:卫星通讯车上面看到的是一个类似于雷达的这样一个天线。卫星通讯的的好处是可以实现远距离的通讯。卫星通讯的距离很远,容量大,信号质量好,组网灵活。现在军队边远地区驻地的通讯覆盖,主要是靠卫星通讯。另外我们看到这次阅兵还有散射通信车。散射通讯车主要利用对流层中不均匀的导体来实现对电磁波的反射,适用于沙漠、沿海、岛屿的通信,特别是跨海通信。应该说,我军的通信技术从总体上来说的话,跟世界处在同步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在民用通讯这一块,我们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军事通信方面,我们也基本上跟国际上都处在一个相当的水平面上。

 

第二十四方队:无人机

葛立德:无人机应该是一种无人驾驶飞行器,从大的分类来看,包括无人侦察机、无人攻击机和无人靶机。无人侦察机用于获取敌方的情报;无人攻击机用于攻击对方的一些地面甚至空中目标。无人机当靶机主要用于武器的试验,比如测试地空导弹、空空导弹打击的效果。这是目前无人机应用较多的领域。另外无人机还可以当通讯的中转平台或者作为无人的电子干扰机。大多数有人飞机可以完成的任务,无人机都可以完成。

在无人机领域,我理解中国也是属于第二方阵的。无人机水平最强的应该是以色列和美国。中国发展无人机种类比较多的,在某些领域例如靶机等方面还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在实战领域方面,我们还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因为我们毕竟在这个领域的话,时间比较短。

 

第二十五方队:野战手术车、主食加工车、净水车、加油站车、重型站台车

葛立德:现在来说,大多数部队都开始配备这些后勤装备,应该说比较多了。比如像主食加工车,能配属到连一级的作战部队。过去中国传统战争电影上,炊事班长都背着一个黑锅,随时准备埋锅造饭。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爱吃热食。过去炊事工具是靠人背、肩挑,但现在改成用炊事车,一可以提高效率,其次做菜、做饭的质量也比过去要好得多。我当兵的时候,行军途上经常吃的是夹生饭。现在的炊事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厨房。一个车一般来说,就可以保证一个连左右的,100来人的伙食是没有问题的。

医疗车上面有一个卫星天线,应该是用于远程医疗的设备。因为在前线的时候,只能是一个急救的功能,那么在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之下,这个急救不能解决的时候,它可能需要通过远程医疗这样的手段,来跟后方的医院专家取得联系,然后通过视频的方式,把伤员的情况传回去,然后专家坐在后面的野战医院里面,现场来诊断,来会诊,就可以提供一个医疗的方案,来指导前方的医生采取一些措施。这样的可以大大地提高救治伤员的能力。

 

第二十六方队:常规导弹

李伟:弹道导弹目前在可以分为近程、中程、远程、洲际等四类,但是各个国家的分类标准没有统一。我军二炮的武器装备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每一个零件,每一个螺丝钉都是完全国产。那么,我国的标准就是1000公里以内属于近程导弹,1000到3000公里属于中程导弹,那么3000到8000公里属于远程导弹,8000公里以上都属于洲际导弹。如果这个导弹孤零零地放在那,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还搞不清它到底是大还是小。那么在阅兵中,不同的导弹装备摆在一起,你就会感到近程导弹体积小,洲际导弹则是庞然大物,对比很强烈。

 

第二十七方队:常规导弹

李 伟:这个导弹两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1999年那次是刚装备部队,属于一种最新出现的地地常规弹道导弹。那十年以后,和1999年的比在许多性能上已经有了更大的提高和改进,包括信息化这方面的改进,都有一些新的提高。

 

第二十八方队:陆基巡航导弹

李 伟:巡航导弹装备二炮部队,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世界关注巡航导弹在作战中的运用,我觉得是从海湾战争以后。那个时候,实际上我们二炮部队还没有装备巡航导弹,实际上也提出来一个思考和启示,就是巡航导弹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断上升的。

再一个,巡航导弹的精度是相当高的,突防能力是比较强的,所以巡航导弹装备到二炮部队,弥补了二炮部队在地地导弹发展上的一个空白。过去讲百步穿杨,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说,巡航导弹的精度千步穿杨都不止。

它的精度为什么高?就是因为它既采用了惯性制导,又采用了地形匹配制导,还采用了末制导,末制导的手段有很多,包括雷达、红外,可见光等等,巡航导弹全程一直在制导,所以打的比较准。美国的“战斧”,它有地面发射的,有空中发射的,还有海上发射的和潜艇发射的。它是四位一体了,四种平台都可以发射。

 

第二十九方队: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

李 伟:这是一种地地道道的中程弹道导弹,装备中程弹道导弹有两重意义,一个就是威慑,第二它确实具有实战的意义。而且中程导弹在对上述目标进行打击的时候,可以部署在国土的内陆地区,生存性更高一些。

 

第三十方队:核导弹

李 伟:我们这次展示的洲际弹道导弹和美国的民兵导弹俄罗斯的“白杨”M导弹这些导弹相比,应该说在性能、射程上没有什么说的,都具备全球覆盖能力。特别是在导弹的小型化、机动化这一方面,我们这种导弹应该说还是很先进的。和这些世界先进的洲际导弹比,基本上处于同一个水平线。在某些方面,我们还超过它们,还要强一些。

世界范围内来说,那些霸权国家,它对你是真担心还是假担心,真害怕还是假害怕,就是看你有没有洲际打击能力。在地球的相隔很远的两个国家,近程、中程导弹都够不上,它根本就不害怕,反正你也打不着我。但洲际导弹就不一样,它有就具有全球覆盖能力。敌对的国家,不管它离你有多远,它都会对你产生恐惧心里。我国是一个有核国家,那么维持我们核国家的地位,真正对敌对势力产生震慑作用的,最主要的就是洲际导弹。

 

直8直升机梯队

葛立德:直8属于中型直升机,从我军目前情况来看,直8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搜救平台。我们空军搜救能力是很有限的,跟我们现在部队的规模、作战使命、作战任务都是严重不匹配的。在去年的抗震救灾已经充分地显示出这一点。

传统的空降兵是靠大型的运输机,通过跳伞的方式来进行投送。大型的直升机一次可以搭载上百人的规模,它的投送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低空投送突防能力比较强,所以它的整体的效果应该说更好。那我军空降兵从单纯的伞降到直升机装备的话,应该说表明我空降兵作战能力未来会大大提高。

 

直9侦察、武装直升机

葛立德:直9系列的直升机从基本性能来看,它是一个很小巧的平台。从外观来看的话,前面的圆球应该是光电探测系统。它应该是和它的武器来配套使用的。这次参阅的武直9直升机有的挂载了小型空空导弹,那么可以在低空执行反直升机的作战任务。武直9直升机挂载反坦克导弹,对于坦克目标基本上百发百中,1架确保摧毁7、8个装甲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