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封面故事:城·事·人>>> 60年·城
青岛:帆船•文化•生活方式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09-09-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青岛银海游艇俱乐部是国内第一家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游艇俱乐部(陈姌摄)

“早上好!欢迎乘坐圣瓦伦丁号!”九月的一个星期五,圣瓦伦丁号船长鞠岚在青岛银海游艇俱乐部C座码头向客人致简短的欢迎词。

51岁的鞠师傅是圣瓦伦丁婚纱摄影店帆船俱乐部的负责人。自2007年初提供国内首个以帆船为主题的婚纱摄影外景服务以来,除去年8月至9月间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比赛让路而暂停业务外,鞠师傅几乎每周都要在启航开赴黄海之前重复同样的欢迎开场白。

“听摄影师的就可以了,不用紧张。”当船缓缓驶离码头时,鞠师傅笑着对一对夫妇说。

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新婚夫妇时而紧握双手深情对望,时而并肩倚立在桅杆前,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摆出各种造型。40分钟后,两人被带回到码头边继续拍摄工作。

原籍黑龙江伊春的李岩夫妇此次特意从现居地北京赶来青岛拍摄婚纱照,为的就是一偿夙愿。“青岛不是中国的帆船之都么!我实在想不出还有比在帆船上拍婚纱照更浪漫、更激动的事儿了。毕竟一辈子才这么一回嘛!”29岁的新娘李岩对记者说。

 

良好的开局

位于山东半岛南端、黄海之滨的青岛是消夏旅游胜地。2009年,被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为“中国十大十佳宜居城市”之首。

独特的“山、海、城、岛、湾”的自然条件使青岛与帆船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青岛最早的帆船运动可以追溯到1904年,也是中国有记载的、最早的现代帆船比赛。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的航海运动随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建立,以青岛为起点普及到全国。1978年,中国开始奥运会帆船比赛训练,当时的运动员不足30人。1980年,第一届全国帆船锦标赛在青岛举行。

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权后,青岛奥帆委便提出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其基本构想是,形成一个以奥帆赛基地为中心,以专业和业余帆船帆板训练为重点,以普及和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为基础,集训练、竞赛、休闲、科教为一体的海上运动中心。

鞠师傅说,以前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淡季;现在因为“帆船之都”的宣传效应,越来越多的外地客户慕名而来,已经没有淡季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