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图片集:讲述新中国的故事
十四次大阅兵
· 时间: 2009-09-22 ·

国庆60周年盛大阅兵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是新世纪新阶段举行的首次国庆盛大阅兵,是我国武装力量向全国和全世界奉献的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富有中国气派、振奋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阅兵盛典。

方队阵容宏大。受阅人员8000多人,装备500余台(辆),飞机150余架,编成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为历次阅兵最多,56个方(梯)队寓意我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徒步方队

装备方队

空中梯队

 

1999,世纪大阅兵

 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了50华诞。时值世纪之交,这一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大阅兵”。在这一年,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汇入了受阅大军中。在武器装备方面,此次受阅的42种装备,90%以上都是新装备,绝大部分都是自行设计和生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解放军的主战武器。

 “世纪大阅兵”完美地实现了“米秒不差”:压阵的第二炮兵战略导弹方队最后一排通过天安门中线的那一刻,陆海空航空兵首次联合编队组成的强大机群中的第一架飞机准确飞临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上空。

 百米阅兵道,世纪精兵路。从开国大阅兵到国庆50周年阅兵,13次庄严的检阅,把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浓缩成铿锵的足音,留在了天安门广场上。

 
 
 
1984,改革开放再阅兵
  
    1984年10月1日,在首都北京举行了欢庆共和国建国35周年的盛大庆典,改革开放使中国大地迸发出了勃勃生机,人们终于在1959年之后再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了震撼人心的阅兵式。检阅进行曲旋律响起后,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红旗牌黑色敞篷轿车在阅兵总指挥秦基伟的陪同下开始检阅部队,邓小平第一次喊出了“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口号,体现了对人民子弟兵的关爱。检阅后,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鼓舞全军将士“务必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素质,努力掌握和提高应付现代战争的知识与能力。”
    在这次大阅兵中,受阅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大大提升,全部28种武器中有19种是新装备,有的装备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参加阅兵,更是震撼了世界。

 

1959,“逢十”大阅兵

    1959年共和国1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官兵身着新式军服,佩戴军衔。军事学院方队、水兵方队、步兵方队、空降兵方队依次受阅,喷气式轰炸机和歼击机从扩建一新的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

    这次阅兵与5周年国庆阅兵相比,取消了骑兵、三轮摩托车方队。受阅武器装备国产化程度大大提高,其中我国自行制造的“五九式”主战坦克和“红旗牌”检阅车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式。

 

1958,民兵方队规模空前

    1958年国庆节举行盛大阅兵式。由工人、农民、学生组成的众多民兵方队出现在受阅队伍中。基干民兵方队由来自太行山、白洋淀等革命根据地的民兵战斗英雄组成,他们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用土枪、土炮打击过敌人。他们仅训练了20多天就参加了国庆阅兵。另外,军事学院和步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空军、海军等军事学校方阵引人注目。

 

1957,受阅人数最少 外国来宾最多

    1957年10月1日国庆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9次国庆阅兵。参加受阅的部队共有29个方队,各种坦克车辆226台,飞机81架。阅兵历时50分钟。我国自行生产的伊尔—28型喷气式轰炸机、歼5型歼击机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1957年1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军事建设反映在阅兵上,最大的变化是受阅总人数比往年少,是新中国13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

    这次阅兵的特别之处还有,国外来宾空前多。应邀来我国访问的50多个国家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在华外国专家等观看了阅兵式。

 

1956,大雨振军容

    1956年10月1日国庆节,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国防部长彭德怀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陪同下检阅部队。阅兵式在滂沱大雨中进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庆阅兵中唯一一次雨中阅兵。受阅官兵的军装湿透,精神却越发饱满,踏着水花前进。

    受阅部队乘坐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因雨,原定参加阅兵式的国产喷气式飞机未能参加受阅。

 

1955,实行军衔制 换装大阅兵

    1955年国庆阅兵是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首次阅兵。受阅部队指战员身穿55式军服,佩戴肩章、领章,军容严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55式军服设置了礼服、常服、工作服3个系列,军官佩戴军衔肩章、兵种勤务符号领章和帽徽;士兵佩戴帽徽和军衔领章;男军官夏季戴大檐帽,女军官戴无檐帽,陆、空军士兵戴船形帽。

    受浓云影响,受阅飞机延迟原定起飞时间,后与群众游行队伍同时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4,五周年大阅兵

    195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国庆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一年6月,为了满足国庆观礼的需要,国家将天安门城楼两旁原有的两座砖木结构临时观礼台,改建成砖混结构的永久性观礼台,使用面积达2470平方米。国防部部长彭德怀检阅了部队。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有了很大提高,由开国大典时的“万国造”变为“苏式”武器装备的基本统一。

 

1953,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后的首次阅兵

    1953年,我国已从建国初期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进入到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阶段,稳步展开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一年,是我国实施一五计划的第一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周年国庆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上午10时,毛泽东主席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庆祝典礼正式开始。阅兵式开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车从部队方阵前驶过,检阅并向战士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1952,首次披露的阅兵照片

    1952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周年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一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朝鲜战场上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共和国国防力量的日益增长,为保卫祖国和平,抗击外来侵略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这一年阅兵式特点是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大队首次参加阅兵式和分列式。

 

1951,诸新兵纷纷登场

    1951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周年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这一年的阅兵式上,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第一,一批身经百战和功勋卓著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学员的身份参加了国庆阅兵式,并走在受阅部队的最前面;第二,参加阅兵式的各类专业军事院校学员数量增加,他们分别来自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等,体现出共和国对专业军事人才的培养进入一个新阶段;第三,一些新兵种纷纷亮相。这其中包括伞兵部队,火箭炮部队,防空兵部队等;第四,民兵大队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都是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

 

1950,第一个国庆节阅兵

    1950年10月1日,首都各界40余万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大会。上午11点,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在国歌声中,礼炮齐鸣28响。阅兵式开始。受阅部队以空军和海军学校的学生为前导,依次为步兵、炮兵、战车摩托化部队和骑兵。当步兵行进时,空军飞机在会场上空由东向西飞行受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用英武雄姿向全世界展示了共和国子弟兵不畏强敌、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

 

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1949年9月30日,刚刚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