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封面故事:城·事·人>>> 60年·城>>> 哈尔滨
一个街头画师的艺术人生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09-09-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画师摊位前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色自画肖像和名人肖像引人驻足观看 (陈姌摄)

香港歌坛“四大天王”之一的刘德华,世界足坛“万人迷”、英国球星大卫•贝克汉姆,台湾歌坛新一代“天王”周杰伦……四张A4纸塑封的明星素描像分上下两排摊开在地上。一个锈迹斑斑的铁制画架支立在两排画像中间。画架后面是一把铺了厚坐垫的折叠椅;另一把套了座套的折叠椅则正对着画架,摆放在下排画像旁。一幅A3纸大小的彩色正面大头肖像画固定在画架上。画中的男子50岁上下,长脸、长发、络腮胡,目光犀利,神情肃穆、略显沧桑。夹在这幅名为“自画像”左下角的蓝色证件牌上写着:宋大方,哈尔滨中央大街肖像艺术画廊,画师证编号07。

“画得还真挺像的!”一位在明星素描前驻足的游客轻叹道。

“来,画一张吧!”坐在画架后面的老宋微笑着用略带沙哑的嗓音说,“十几分钟而已。”

游客笑了笑,善意地摇摇头走开了。

“看的多,画的少。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也没啥。”老宋双手交叉在胸前,淡然一笑。

 

艺术当饭吃?

1957年出生的老宋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自幼酷爱绘画。但这一爱好却被父母斥为“不务正业”。宋大方幼年时期正是国家大力发展重工业之时。“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在身为机械工程师的宋父和身为会计师的宋母那一代人的心中可谓根深蒂固。“艺术不能当饭吃”是宋大方上学后最常听到的教诲。

幸运的是,学校的美术老师发现了他的绘画天分,并把他送到少年宫学习。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宋大方的技艺突飞猛进;父母也从最初的反对逐渐转为支持。1970年,升入中学不久的宋大方凭借绘画特长入选学校宣传队,负责宣传画的绘制工作。

1975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宋大方作为下乡知识青年在牡丹江宁安农场一呆就是4年。在这里,他的绘画特长没有被埋没,同时,其他天分也被激发出来——第一年,他重操旧业,负责绘制宣传画,还举办了个人画展;接下去的三年,他在农场学校当老师,教授的课程涵盖数学、语文、美术和体育,连闲置已久的脚踏琴都被他弹奏得似模似样。

1979年,宋大方回到哈尔滨。1981年高考落选后,他子承母业,来到东北内河最大的水陆换装枢纽港——哈尔滨港,任职保卫科,负责看管港口货物。

“下乡的时候就盼着早点儿回城。至于啥样儿的工作,咱没想,也不挑。”老宋笑着说,“那会儿,真就像我爹说的,‘艺术不能当饭吃’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