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封面故事:城·事·人>>> 60年·事
新中国“五年计划”回顾:站在十一级台阶上的中国
· 时间: 2009-09-21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不断进行调整的“四五”计划

背景 1970年2月15-3月21日,全国计划会议重点讨论了1970年计划指标和第四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1970年8月23日-9月6日,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召开,在讨论“四五”计划纲要时由于受到了林彪等人的干扰,全会没能讨论“四五”计划,只能将修订的“四五”计划纲要(草案)作为会议参考文件印发。

目标 纲要(草案)规定“四五”时期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建设“三线”战略后方,建立具有不同水平、各有特点、各自为战、大力协同的经济协作区,初步建立中国比较完整的工业经济体系。“四五”计划提出的主要经济指标有:工农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2.5%,五年合计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1300亿元,1975年粮食产量达到6000亿斤-6500亿斤,棉花6500万担-7000万担,钢3500万吨-4000万吨,原煤4亿吨-4.3亿吨,发电量2000亿度-2200亿度,铁路货运量9亿吨-10亿吨。

实效 “四五”计划开始实施后,遭到了林彪、江青等反革命集团的干扰破坏。1971年“九一三”事件发生后,周恩来主持中央工作。针对前一个时期因文革动乱和过分强调战争威胁造成的问题,批判了林彪等人的极“左”思潮,并抓紧时间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提出应当加强国家计划、整顿企业管理、落实各项政策、反对无政府主义等方针。1973年,中共中央两次修改“四五”计划的高指标,逐步调整了以战备为中心的战略,开始强调经济效益,注意沿海和“三线”地区并重。

1973年7月1日,国家计委根据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对“四五”计划进行了调整,制定了“四五”计划纲要的修正案。其中明确指出林彪等反革命集团对国民经济的干扰破坏,并改变了以备战和建设“三线”为中心的经济建设计划,提出在建设战略后方的同时,还应当充分发挥沿海工业基地的生产潜力,把农业发展放在重要地位,大规模的“三线”建设随之进入了收尾阶段。但是由于当时国民经济发展的条件限制,“四五”计划修正案的调整措施并没有得到深入的贯彻落实,国民经济比例失衡、经济效益下降。

尽管这样,“四五”时期在工业建设方面仍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1975年是“四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按照《修正草案》规定的1975年指标要求来检查计划执行的结果是:工农业总产值完成计划的101.7%,其中农业完成104.5%,工业完成100.6%。并且建成了一大批工业骨干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国民经济没有出现“大跃进”时期的倒退现象,这为中国建立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全面整顿

1975年的全面整顿,是文革后期党的正确领导与“四人帮”的一场重大斗争。1975年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周恩来同志病重,邓小平同志在毛泽东同志支持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面对文革以来所造成的严重混乱局面,邓小平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要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努力排除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干扰,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议和解决工业、农业、交通、科技等方面问题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着手对许多方面的工作进行整顿。这次整顿首先从军队的整顿开始,以铁路整顿为突破口,带动了整个工业的整顿。对于农业、科技、文化、教育以及党组织等方面也进行了整顿,使形势有了明显好转。这次全面整顿力图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把文革中被颠倒了的思想理论、政策是非加以澄清,从而开始了有限度的拨乱反正。但是毛泽东同志不能容忍邓小平同志系统地纠正文革的错误,又发动了所谓“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全国因而再度陷入混乱,全面整顿被迫中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