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封面故事:城·事·人>>> 60年·人>>> 共和国的普通人
貟宗翰:六十年秦腔缘
本刊记者 吕翎 · 时间: 2009-09-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貟宗翰(石刚摄)

“形成于秦(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6年),精进于汉,昌明于隋,完整于唐,传播于明,盛行于清,几经衍变,蔚为大观,在国剧上可谓开山鼻祖,有屹然独立不可磨灭的价值”——被王绍猷用笔墨如此形容的,并非京剧等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剧种,而是千百年前就开始流传于西北苍茫大地的秦腔。

生于1940年农历正月初二的貟宗翰老先生,将在2010年春节之际迎来他的70大寿。作为新中国秦腔艺术最为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之一,他与秦腔艺术的不解之缘,也已经将近60年了。

秦腔是相当古老的剧种,起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带的民间歌舞,在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今西安)生长壮大起来,经历代人民的创造而逐渐形成,因自古以来,关中地区(指陕西秦岭北麓渭河冲积平原一带)就被称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

貟宗翰出生在离西安25公里的咸阳,用他的话来说,自己也和兵马俑等出土文物一样,是一个地道的“古董”(咸阳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的首都)。

貟宗翰自幼酷爱秦腔艺术。五六岁的时候,晚上经常一个人偷偷跑出去看戏。当时,只要打听到哪里有秦腔戏上演,他每场必到。由于家庭贫困,没钱买票入场,他只好偷偷跟在大人屁股后面往里溜。就这样,小貟宗翰对传统的秦腔艺术着上了迷。

1952年,貟宗翰小学毕业后,为了补贴家用,父亲让他去学个手艺,好有口饭吃。最初,父亲想让他跟西安的澡堂子里的熟人学徒帮工,给人搓背,但是貟宗翰毫不犹豫地就拒绝了。随后又找了些别的营生,但貟宗翰都不愿意干。父亲纳闷地问,你到底想干啥?

“我啥也不想,就想唱戏。”年仅12岁的貟宗翰斩钉截铁地说道。

当时的西安有三大戏班:易俗社、三意社、尚友社。貟宗翰经董瑞生老先生引见,来到三意社(现秦腔二团)学习秦腔表演。在面试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小插曲:当时面试的老师们让小貟宗翰自己选择一段戏现场表演,老师们好观察一下他的音色和基本功是否值得培养。没想到小家伙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亮嗓子就来了一段《折桂斧》(后改名为《打柴劝弟》),这《折桂斧》是三意社社长苏育民老先生的拿手绝活。“敢第一次登门就在三意社唱《折桂斧》,这孩子不但嗓子好,胆气儿也够大!”面试的老师对貟宗翰赞不绝口。

在三意社,貟宗翰主工须生,师承名艺人张朝鉴、李天堂、李庆增等,并且得到苏育民、封至模等艺术家的精心栽培。“师父引进门,学艺在个人。”这是贠宗翰的座右铭。当时学艺条件差,贠宗翰一年四季都在院子里练功:夏天头顶烈日,冬天冒着风雪,为他日后的表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入科半年后,貟宗翰就开始登台演出,开门戏为《苏武庙》。相继又演出了《苏武牧羊》、《穆柯寨》、《四进士》等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