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封面故事:城·事·人>>> 60年·城>>> 重庆
火锅王国的“老字号”
本刊记者 金多优 · 时间: 2009-09-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中国民间素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的说法,作为和四川同根同源的重庆,美食是这个山城永恒的话题。重庆美食以辛、辣为主,如酸辣粉、辣子鸡、毛血旺等等,都已经在全国享有美誉。

在重庆的诸多美食中,影响力最大的无疑是重庆火锅。重庆火锅已经遍布祖国各地,从西北戈壁的格尔木到东海之滨的上海,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到椰岛盛会海口市,处处可见各式各样的重庆火锅店。

重庆火锅又称毛肚火锅或麻辣火锅,起源于明末清初的嘉陵江畔。传统的重庆火锅以牛的毛肚为主,辅助的菜品也几乎都出自牛的身上,加上蒜苗、豆芽等素菜。如今的火锅底料则包罗万象,菜品发展到几百种,如家禽、水产、海鲜、动物内脏、各种菌类和蔬菜都可以选作火锅的菜品。

在重庆,热爱火锅的食客中,很少有人会不知道被民间列为重庆最牛火锅之一的“赵二火锅”。这家火锅店是重庆火锅“保守派”的领军人物。据“赵二火锅”老板赵珍栓的儿子赵勇介绍,他的父亲在二十几年中不断地在摸索最正宗、最原汁原味的重庆火锅。“吃重庆火锅,一开始吃时要让客人不觉得很辣,在吃的过程中慢慢地辣味加重,但又禁不住诱惑不停地吃,直到最后辣味使得客人张开嘴巴呼呼吹气,但仍然想吃。”在赵勇看来,这正是重庆火锅的魅力所在,也是老重庆火锅的特色。

1985年开店的“赵二火锅”经历了数次变迁,从开店之初的三张桌子“打天下”到现在拥有1300多平方米的新店,这对于坚持传统、不搞加盟甚至不打广告的“赵二火锅”实属不易。为了保证火锅的味道,赵珍栓对于火锅锅底的执着让人有些难以置信。24年来,“赵二火锅”的每份锅底都是老先生亲手制作的,在他看来,“味道就是一切,不能砸自己招牌”。

除了对锅底精益求精,旺食(分量足)和菜品新鲜也是“赵二火锅”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自己不愿意吃的东西,就不能拿给别人吃”,这是赵珍栓最常说的一句话。为了保证菜品新鲜,“赵二火锅”每年寒暑假都要关门谢客三个月,这与一年四季不歇业的餐饮业同行相比,无疑是惊人之笔。赵勇解释说,“老店里没有空调,夏天太热吃火锅客人容易中暑,而且菜品难以保存、保质。到了寒假,供应商们大都回去过春节了,买到的大都是节前储备的冻货,不新鲜,所以干脆关门。”

在“赵二火锅”的店内,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早已不多见的昔日老火锅馆的影子,特制高大的桌凳、铁铜质的火锅,锅里汤汁翻滚,食客居高临下,虎视眈眈盯着锅中的菜品,喝着当地产的山城啤酒。重庆人吃火锅不同于北方,越是到了炎热的夏天,火锅店的生意越火。在炉火熏烤和辣椒的作用下,食客往往汗流浃背,甚至脱掉外衣、赤膊上阵。

“坚持传统”是“赵二火锅”的最大特色,在越来越多“新品种火锅”涌现在重庆街头的同时,赵珍栓始终在小心翼翼地对他的火锅进行着“微调”。他仿佛在向人们证明,在重庆这座“火锅王国”,“守旧”未必会败给“创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