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封面故事:城·事·人>>> 60年·事>>> 国际
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 时间: 2009-07-30 · 来源:新华网

7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声明。

当天,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为期两天的对话。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赵毅 刘丽娜 王湘江)历时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这次对话源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在英国伦敦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作为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最发达国家之间进行的一项重要交流,这次对话呈现出显著特点,取得了重要成果,表明两国关系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综观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难发现其具有以下特点:

——着眼广远,既面向两国,也面向世界,面向21世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为对话开幕式发表的致辞中指出:“中美双方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发展,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致辞时强调:美中两国有着共同利益,深化合作不仅使两国人民受益,也将使世界从中受益。他表示相信,不断发展的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

——参加对话的双方代表团级别高,规模大。中国派出了150多人的代表团,对话的中方主持者是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而奥巴马政府中到会的部长级官员也多达12位,对话的美方主持者是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

——对话的议题多,不但有双边问题,也有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在战略对话部分,双方讨论了未来的双边合作,探讨了国际反恐、打击跨国犯罪以及防止核扩散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还就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进行了磋商。在经济对话部分,双方则从全方位、多角度表达了各自在经济发展和金融领域中所关心的问题,为中美两国“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经济合作”开辟道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更多专题 更 多
“嫦娥奔月”专题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大盘点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超越梦想—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
香港明天会更好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
更多图集 更 多
长安街的往昔
新中国“第一”
进城一甲子——写在上海解放六十周年之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新中国体坛上的第一
直击三通:一日生活圈
克拉玛依三十年的变迁
回顾中美建交三十年
北平解放60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