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0周年>>> 我与周报
我记忆中的日本
吕 翎 · 时间: 2008-03-01 ·  

 

十几年前,也是在秋高气爽的季节,我曾随一个友好访问团去过日本。岁月荏苒,如今再回头看那次东瀛之旅,视线已然模糊。努力把零零散散的记忆拼贴起来,就像完成了一幅印象派的图画,朦胧而无序,却又是另外一种真切。

 

天妇罗、大碗面和东京地铁

尽管我们在东京只呆了两天,但领队老白带我们看了他认为所有东京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位于市中心的日本皇宫,那是一处占地约17公顷的皇家居所,有护城河,有花园,宫殿是黑屋顶白墙体的建筑,让人想起中国秦汉时期的审美取向;东京最古老的寺院浅草寺——从1400年前到今天,那里一直香雾缭绕,人流如潮,置身其中以为是在中国的佛家寺院。我们还游览了东京的迪斯尼乐园,在夜幕下逛了东京人为之骄傲的银座大街,但所有这些,似乎都像秋天的落叶,在脑海中飘过去了也就没留下什么。

秋日的东京细雨绵绵。头一天走在湿漉漉的街道上,感到格外阴冷。我们躲进一家街边小店去吃午饭,一开门扑面而来的温暖,顿时驱走了周身的冷寂。那是一家街拐角处的小面馆,门口屋檐下挂着一个红色的方灯笼,上面用毛笔写着一个川字。店内狭长,用木桌围成一般酒吧间里的那种吧桌型,一些高凳环绕在桌边。煮面的铁锅和做菜的油锅就贴在环桌后面直冒热气,店内卖日本油炸菜品“天妇罗”和大碗面。

日本人喜欢把虾和蔬菜裹上面后油炸,日语叫 “天妇罗”。这种菜呈金黄色,外脆内软,咬在口中,还不失海鲜和蔬菜的清爽感。据说这是日本的一道名菜,在大饭店要卖得很贵,可在街边的小饭馆就便宜多了。大碗面更有家居的感觉。碗是那种黑红相间烧有日本传统图案的大海碗,面是手工操作制成的长面条,汤料好不好已经不记得了,但面条吃起来就像我们北方的面条——北京炸酱面、山西手擀面,还有现在全国都建有连锁店的甘肃马兰拉面……只有当你把“天妇罗”放在滚烫的面碗中时,你才会意识到弥散在小饭馆里的那份浓浓的异国气息和味道。

这是我在日本吃的印象最深的一顿饭。人们说,那不过是日本寻常的小吃,但在整个旅程中,就算是有生鱼片的正餐,也抵不过这第一顿饭的记忆,大概是因为它让我想起了中国的家吧。

东京的地铁像人皮肤下的血脉一样密布,它的网络几乎沟通了这座城市全部的地下区域。差不多你想去东京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乘地铁到达。由于它实在太稠密而所有的站点又建筑风格统一,我完全记不住从什么地方下去,上来又是哪里,晕晕乎乎跟着团队跑来跑去,下来上去。只是有一些细节我今天还没有忘掉:我们在换站间歇时偶尔停下来逛逛地铁站上面的商店,脚下就会感到不停地晃动颤抖,好像地震一般。领队老白告诉我说,这是地铁正在开过呢。那两天户外时不时在下着雨,地铁站出口处便能看见围成小圈的铁围栏,其中摆放着长柄的雨伞,没带伞的乘客就从那里拿了伞出行。我们也拿了需要的伞。我问老白,伞用完后呢?他说,大家都会送回来的。

 

街道、和服与富士山

雨后的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们进入日本中部的静冈县,据说那里特别能体现日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因为被视为日本象征的富士山就在静冈县内。挂川市、盘田市、沼津市、滨松市……一路在静冈县内访问,无论走到哪里,富士山总是在远远的云层中若隐若现。作为一个海岛国家,主峰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已经是日本的最高峰了,由于山顶终年积雪,富士山恰似戴了一条洁白的纱巾,显得山体线条柔美精细,很像日本的传统文化。

我们并没有走到富士山脚下,只是在沼津市内一处能看见她的地方下榻一家很小的温泉旅馆。晚饭后,我们心惊胆战地去洗温泉,因为日本的习俗是男女一室同浴,老白戏言:说不定你们会在浴室碰见男士。还好从始至终只有我们,泡在一个方形的大浴池中,温暖的泉水滑润如脂。夜晚,居室又与同行男士一纸之隔——小旅馆的墙壁是由木格框贴上厚厚的乳白色浆纸制就的,所以邻屋的鼾声一夜都能听到。清晨,我差不多第一个走出房门,走到院里,一抬头,就看见富士山在黎明淡淡的云雾中眺望过来,仿佛在对我微笑。那真是一种日本式的美丽——谦和而宁静,一瞬间,几乎彻夜无眠的烦恼便一扫而空。

说到日本式的美丽,日本的和服最有代表性。当代和服通常选用质地考究的丝绸面料,也有上好的布料,面料上绘制有各种精美的图案,均由手工裁作,所以虽简单但很昂贵。和服裁剪几乎全部由直线构成,只是在领窝处开有一个20厘米的口子,上领时将多余的部分叠在一起。如将和服拆开,人们可以看到,用以制作和服的面料,仍然是一个完整的长方形。所以在制作和服时,较少为人的体型所左右,高矮胖瘦不同的人,即使穿着同一尺寸的和服,也很少给人以衣不合体的印象。而它的腰带,则是衣物的核心部分,无论在配色上,还是在造型上,都成为最亮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