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0周年>>> 读者心声
读黎海波 闯“英八”关
吕 翎 · 时间: 2008-03-01 ·  

 

黎海波何许人也?《北京周报》(BeijingReview)主编(editor-in-chief)是也。

黎主编每期在《北京周报》随感录(snapshot)专栏发表一篇时评。我读过他的不少文章,觉得他的文章对于我们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写作关,有很大的帮助,下面介绍他文章的特色并就如何利用他的文章提高英语写作水平,谈一谈我的看法。

黎文体裁与八级考试类似。最近的选题有:21世纪会不会是中国世纪,体育与政治的关系,中国人得不到诺贝尔奖原因何在等等。选题贴近现实,与八级写作题大同小异,可以参考,启发思路。

黎文思路明确,观点鲜明,常出惊人之语,很有新意。比如,很多中国人会对外国友人说,21世纪会成为“中国世纪”,并以此自豪。黎文却从“中国永远不称霸”的立场出发,阐述了中国人不愿意21世纪成为“中国世纪”,21世纪也不可能成为“中国世纪”的观点。黎文特别值得学习的地方是,他常常通过大量的数据、实例支持自己的观点,不尚空谈。而这正是我们同学写作特别是用英语写作所缺乏的。

黎海波的英语出色,接近母语者水平。他知识面广,对时事了如指掌,引经据典,随手拈来。最可贵的是,他是一个中国人,却能用规范的英语表达中国人的思想。这是任何一个外国人所无法比拟的。外国人运用英语也许比黎海波更熟练,但是他们却无法表达中国人想表达的思想。我们学外国人的作品来提高英语写作水平,有时会有隔靴搔痒,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感觉。

读黎海波首先可以学习他的文章结构,论点以及论证的方法、过程,先说什么再说什么等等。其次,可以试着将黎文缩写成八级所要求的400字,将其主要观点提炼出来。还可以取与黎文相反的观点,写一篇400字的文章。大家知道,黎海波发表的每一篇文章几乎都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论述。比如,体育与政治的关系,黎海波的观点是体育与政治密不可分,应该主动地去利用这种关系。我们完全可以从相反的角度,论述体育应该与政治分开,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体育事业的繁荣;又如,黎海波认为中国人没有得到诺贝尔奖,是中国的教育制度造成的。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比如自然科学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人事制度与发挥人的积极性的关系这些角度去论述。

英语写作是我校学生八级考试的一道难关。在这儿给同学们提供一条提高写作水平的新途径,仅供参考。大家在学好写作课的同时,不妨试试。黎海波的文章可以在网上查找。北京周报的网址:〈//www.bjreview.com.cn〉。北京周报图书馆可以查寻,也可以在外院书屋买到。

英语学院 林克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