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重建规划
徐明贵:援建过程中观念的碰撞随时可见
《今日中国》记者 乔天碧 · 时间: 2010-0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32岁的徐明贵博士是湖北人,在北方上学,南方工作,现在又从东部来到西部援建。在担任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之前,他在广州建委工作。广州在对口支援灾后重建中负责汶川县城所在地威州镇的重建工作。徐明贵说他的工作是负责执行和参谋。

“随着对口援建工作的深入,我越来越觉得中央的决策是非常对的。对口支援使东西部不仅在物资上,而且在思想观念上、意识形态上都有了一次大的交融和碰撞。”徐明贵说。在援建之初,广州就确定了不仅援建实物,还要把管理方法、制度传达给威州人民的目标。徐明贵说:“广州比较实在,我们不想自己做完,就走了。”

这种碰撞在对口援建过程中,随时可见。广州人的节奏非常快,要求也非常高,而四川人节奏是比较慢的。援建刚刚开始的时候,当地人很感动、很积极,后来他们就开始烦了。然而,为了快速、规范地推进灾后重建,援建小组必须和当地政府密切配合。徐明贵回忆说:“当时,很多东西当地政府都不愿意做,觉得好烦。我们就一再解释,我们过来援建,不仅援建实物,援建后要把大量的工程资料和一整套规范移交给你们。”双方慢慢地开始有了更密切的配合。援建小组甚至帮助当地政府起草一些建设管理程序要求,经过修改审批后,成为“红头文件”。徐明贵说,这些“红头文件”反过来成为指导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的依据。徐明贵说,因为当地政府非常积极地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的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才推进到现在的程度。

徐明贵对于当地在工作上与广州方面的差异也很理解。当地在硬件、软件有限,观念和管理水平方面也与东部有一定差距。而且地震以后,这里的业务、管理人员十分欠缺。地震发生后,州政府把一些权力下放给县里。这样县里就面临两个困难:一是很多机构都没有建立起来,管理上达不到要求;二是办公的软件硬件都达不到要求。

让徐明贵觉得乐观的是,广州带给汶川的理念性的东西已经开始见效果。曾经有记者采访汶川县县委副书记,如果广州把钱全部给当地,由当地来建设,和广州带一支队伍过来帮助当地建设有什么不同。这位副书记说,“如果他们把钱给我们,我们做得肯定没有他们那么好。现在他们建设的这么好,我们从中看到了差距,我们自己的管理理念和水平也提升了很多。”

广州在援建过程中有严格的督办制度和体系。但是在汶川,常常是开会以后没有人执行,也没有人检查。后来,当地政府发现广州高效的执行能力,也开始建立其督办制度和效率检查制度。徐明贵说:“当地干部的理念和效能和援建组刚来的时候有很大差别。”

徐明贵认为,西部人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有很多可取之处,广州人就很忙,而四川人的生活很安逸,休闲。“现在提倡慢生活,如果从人类的生态学来看,完全按照东部的快生活可能对人的身体、心理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徐明贵说。同时,西部虽然底子薄,但是从长远看,有后发优势。因为,东部在城市发展中积累了经验,也有教训。

西部虽然起步慢,但是它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吸取东部发展的经验,避免一些教训。

广东省要求干部在对口援建过程中,“能力要得到提高、精神要得到洗礼、意志要得到磨练”。徐明贵对此深为认同,他说:“在能力方面,大量的工作逼着你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精神上,我们经常会感受到奉献精神、责任感、使命感;在意志方面,说实话这么辛苦的工作,要坚持下来不容易,还有生命危险。这段经历将是我非常重要难忘的人生经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北京基本养老金涨至2032元
  今年1月起,186.5万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为月人均2032元,比原来提高了200元。特殊群体可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获得政策倾斜,如65岁及以上退休老人每月可再增加40元至100元
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工信部明年力推手机实名制 两种方式可借鉴
统计局公布三大需求对GDP贡献
外交部: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