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重建规划
对口援建:让汶川站起来
乔天碧 · 时间: 2010-0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超乎物质的交流

“以中国的国力来说,中央完全可以不采用对口援建的方式,对口援建有着非常深的用意。”珠海市对口支援汶川县绵虒镇恢复重建工作小组工程部部长张彤说。汶川地震涉及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部。因为自然等复杂的原因,尽管中央政府从2000年开始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但是东西部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仍然在加剧。

在援建的过程中,援建人员不断感受到对口支援的深意。珠海对口支援重建工作小组综合部部长李绪鹏发现绵虒是通往西部的一个战略通道,而西部是中国的水源地。李说:“中央不但要在这里恢复,还要把这里建得更好,修公路,修铁路,是从战略的角度来考虑的。”

 爱好历史的张彤对于西部的认识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张认为:“东部是经济贡献,西部是战略贡献。建自己的后家园不存在援不援建。”前些年,到西部的东部人以商人为主,这次以公务员为主,来自东部的干部对于“国家”的概念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

汶川县的一位官员说援建人员带给当地最大的触动是他们的效率。“对于我们来说,‘马上’可能意味着一两个小时,而对于广东人来说‘马上’是几分钟。”

“对口支援使东西部不仅在物资上,而且在思想观念上、意识形态上都有了一次大的交融和碰撞。”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说。广州负责支援的威州镇是汶川县城所在地。在援建之初,广州就确定了不仅援建实物,还要把管理方法、制度传达给当地的目标,不能“自己做完就走了”。

这种碰撞在对口援建过程中,随时可见。广州人的节奏非常快,要求也非常高,而四川人节奏则比较慢,为了快速、规范地推进灾后重建,援建小组和当地政府慢慢开始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密切的配合。

广州在援建过程中有严格的督办制度和体系。当地政府发现广州高效的执行能力,也开始建立起督办制度和效率检查制度。徐明贵说:“当地干部的理念和效能,跟援建组刚来的时候有很大差别。”

让珠海方面和绵虒镇自豪的是,他们是唯一采用合作共建的方式进行对口支援的,这就意味着在所有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都是双甲方。蒋芝辉说:“我们就像一家子,他们把我们当兄弟来待。很多事情本来是应该我们做的,他们都在帮我们做。”

工程部部长张彤说:“国家采取对口援建的方式来做灾后重建,有很深的考虑,其中一个就是东西部的互动。当地人学习我们的技术多一些,我们学习当地的文化多一些。”

 

为后援助时代做准备

在绵虒镇,因为基础设施的重建已经基本完成,所有的援建项目在今年5月将基本结束。震后,人均拥有土地不到半亩的绵虒,面临着援建结束后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根据负责援建的珠海市和当地政府共同制定的规划,旅游业和生态农业将成为未来绵虒的支柱性产业。据张彤介绍,将旅游业作为绵虒支柱产业,除了因为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出于生态恢复方面的考虑,还有就是这里的老百姓需要精神支柱。张彤说:“规划把对口援建变成一个长期的项目。实现东西部共同发展就是中央实行对口支援的本意。”

关于这一规划的实施,珠海援建小组组长陈仁福介绍,整个旅游规划完成需要几个亿的资金,珠海方面会投入上亿的资金,其余的需要当地政府和社会资金的投入。“现在人家是把你拉起来了,帮你打好了基础,最终发展还是要靠自己。”蒋芝辉镇长说。不过,蒋镇长透露,绵虒与珠海将是长期的合作关系,援建小组走的时候会留下一笔产业发展基金,作为产业恢复和发展的资金。

大多数的对口支援工程将在今年下半年结束,广东对汶川的对口支援也即将进入尾声,人们开始关心“后援助时代”的灾区发展。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已经明确表示要“构建长期合作机制”。

对此,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政府科技顾问团顾问郭晓鸣研究员认为,在目前以援建方为主导的对口支援中,供给和需求可能存在一些错位,援建方更容易关注大的基础设施,而一些村民关注的小项目没法安排。在接下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的过程中,需要更加充分地考虑收益主体的需求。特别是在制订灾区长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要特别倾听当地人的意见,否则会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偏差。

对于长远的合作发展,郭院长认为,最重要的要有一个回报机制,否则合作不会长久。东西部的互补性使共赢机制的建立成为可能,比如汶川的农产品,如果做得好的话,可以进入援建方的市场满足他们对特色农产品的需求。

当然,由无偿给予到产业发展合作,仍需要从中央政策层面的推动。

 

背景资料:

 1.对口支援省市与灾区县市山东省-四川省北川县、广东省-汶川县、浙江省-青川县、江苏省-绵竹市、北京市-什邡市、上海市-都江堰市、河北省-平武县、辽宁省-安县、河南省-江油市、福建省-彭州市、山西省-茂县、湖南省-理县、吉林省-黑水县、安徽省-松潘县、江西省-小金县、湖北省-汉源县、重庆市-崇州市、黑龙江省-剑阁县、广东省(主要由深圳市)-甘肃省受灾严重地区、天津市-陕西省受灾严重地区。

2. 四川对口援建最新统计数字

四川省发改委对口支援办公室提供的资料表明:截至2009年底,全省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306个(含海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项目、省内13个对口支援市州188个项目),确定对口支援资金704.71亿元(项目总投资额788.05亿元),已到位对口支援资金417.32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3004个,占已确定项目的90.87%;已建成项目1688个,占已确定项目的51.06%。其中:18个对口支援省市已经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105个,确定对口支援资金697.33亿(项目总投资776亿),已到位对口支援资金413.92亿,对口支援资金累计完成投资416.39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7.75亿)。已开工项目2820个, 占已确定项目的90.82%,已建成项目1552个,占已确定项目的49.98%

城乡住房建设: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236个,确定投资225.37亿,已开工项目209个,完工115个,累计完成投资189.61亿

城镇体系建设: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473个,确定投资129.36亿,已开工项目400个,完工141个,累计完成投资33.8亿农村建设: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80个,确定投资27.47亿,已开工项目360个,完工180个,累计完成投资18.86亿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1122个,确定投资181.19亿,已开工项目1069个,完工747个,累计完成投资128.55亿

基础设施建设: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580个,确定投资131.18亿,已开工项目533个,完工260个,累计完成投资81.27亿

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64个,确定投资21.87亿,已开工项目51个,完工14个,累计完成投资7.87亿

市场服务体系: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49个,确定投资3.3亿,已开工项目35个,完工14个,累计完成投资1.2亿生态恢复: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8个,确定投资0.51亿元,已开工项目7个,完工3个,累计完成投资1.81亿

防灾减灾: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3个,确定投资6.7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29个,完工10个,累计完成投资3.03亿元。精神家园: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2个,确定投资0.51亿元,已开工项目1个,累计完成投资0.012亿

其他项目: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158,确定投资46.16亿元,已开工项目126个,完成68个,累计完成投资21.73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北京基本养老金涨至2032元
  今年1月起,186.5万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为月人均2032元,比原来提高了200元。特殊群体可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获得政策倾斜,如65岁及以上退休老人每月可再增加40元至100元
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工信部明年力推手机实名制 两种方式可借鉴
统计局公布三大需求对GDP贡献
外交部: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