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重建规划
对口援建:让汶川站起来
乔天碧 · 时间: 2010-0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他们可能只是这里的过客,而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一生的恩人。”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长蒋芝辉这样评价广东省珠海市对绵虒的支援。他认为,对口支援让绵虒跃进了20年。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国务院颁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要求东部和中部的19个省份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方式对口支援汶川地震受灾严重的地区。对口支援的期限为3年,各支援省市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根据方案,广东省负责对口支援汶川县,广东省的13个市与汶川的13个乡镇达成了对口支援的关系。

中央财政直接转移支付一直是中央政府赈灾的主要手段,而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在中央灾后重建资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对口支援。对口支援是1970年代末期,中央政府开始采取的由经济发达的内地省市帮助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的重要措施。30多年来,对口支援的领域由经济扩大到了文化、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支援的方式也由经验和技术转让、人才交流、资金和物资支持等方式,拓展到干部交流、边境贸易、发展外向型经济等方面。

 

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

在王世香家略显昏暗的房间里,挂着一幅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照片。挂国家领袖的照片,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表达崇拜的一种方式,如今已经比较少见。

王世香的家在汶川县威州镇岷江西岸海拔2170米的布瓦寨,布瓦是羌语“住在云上的人”的意思。布瓦寨现存3座罕见的有千年历史的黄泥羌碉,它们在地震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布瓦寨即将和其他的羌寨一起申请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王世香说照片是她到集镇上买的,本来想多买几张,可就这么一张了。“这么大的地震,吃的、穿的,都有人管。广东人给了那么多衣裳,我们老两口也穿不完……以前地震哪个管得你这些嘛!”王世香说。

王世香的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目前家里只剩下老两口。王世香家的房子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家的几辈人都住在这里。地震将这座黄泥造的房子的二层震塌了,还压死了家里的两头猪。尽管屋里采光不好,空间也很局促,但是60岁的王世香和老伴住惯了老房子,选择了重新修复和加固房子,因此比搬走的人家少拿了几千块钱的补贴。不过,负责援建威州镇的广州政府给的补贴和“侨心居”工程的补助结余下来的钱,仍然够他们买了一台电冰箱。“侨心居”是广东省在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中募集的用于支援住房倒塌的农户重建住房的款项,其中用于布瓦寨的款项达122万元。

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的资金总额达82亿元,其中80%的资金用于民生项目。截至2009年底,总投资超过30亿元、包含农村居民住房、城镇居民住房、医疗卫生设施、城乡供水设施、城乡道路设施、社会福利设施、文化体育设施、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农产品流通设施、防灾避灾设施等在内的“十大民生工程”共333个项目已建成并交付使用。而且,所有新建的城镇居民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都是严格按照“8级抗震、9级设防”的标准设计和施工的。各乡镇都建有避灾场所,全县建成避灾场所面积近5万平方米。目前,汶川基本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村村通道路、户户通自来水、孩子有书读”的目标。

尽管“跨越20年”的说法未见得准确,但是珠海市对口支援汶川县绵虒镇恢复重建工作小组综合部部长李绪鹏的确认为他们一年多来干的实际上是“地震前几十年的事情”。珠海市对口援建资金总量达3.4亿元,对口援建项目共55个大项,其中民生项目比例高达88%。

对口支援让地方实现10年、20年甚至50年跨越的说法在汶川的各个乡镇十分流行。汶川当地一位官员说,更为准确的表述应当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跨越式的发展。

去年年底,映秀镇老街村村民吴泽贵家一家5口住进了一套150平米的住宅。老街村距映秀镇政府7公里,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村里的598间民房大部分都倒塌或被严重损坏。负责映秀镇援建的东莞市政府按照“将映秀镇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精品小镇”的要求,将老街村规划成了一个具有藏羌风格的村庄。村民的房屋都是二三层的藏羌风格的白色小楼,村里的主要街道都是柏油路,入户的道路全部是水泥路,村子里的绿化率达到了50%,所有的管网采用地下铺设的方式。

吴泽贵家的房子实际上是把两套相对独立的单元,建成了一套,主要是为了方便和大儿子两口子分开过,还可以节约几千块钱。不过,除了东莞市政府补贴的1.2万元和国家补贴的2万元外,为了建房,吴泽贵家还是自己贴了7万多元。在地震中,老街村156亩土地中将近一半完全毁坏了,村民大部分都变成了失地农民。吴家现在除了大儿子做水果生意,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吴的妻子不断流露出对前景的担忧。她说,大儿子和媳妇“连床都还没买”。

 

由“输血”到“造血”

其实,吴泽贵一家担忧的问题也是援建伊始广东省和汶川县政府就在探讨的问题。援建工作开始后,广东组织了200多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参与编制汶川恢复重建城镇体系规划。2009年5月,《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规划》等13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批。

根据规划,汶川将成为阿坝新型工业集中发展区、岷江河谷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羌禹生态文化体验区、防灾减灾示范区。其中,位于前往九寨沟、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必经之路上的映秀镇将被打造成为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小镇。

震前,距离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市仅34公里的水磨镇,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唯一的高耗能工业示范区。近9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60余家,工业污染严重,农民地里种的玉米一度颗粒无收。在佛山和当地政府的规划下,水磨镇正在灾后重建中朝着“汶川生态新城,西墙文化名镇”的方向努力。

镇里首先做的是搬迁工厂,只留下5家低污染的工厂,然后就是引进阿坝师专、四川音乐学院的一个分校区,使水磨成为阿坝州唯一一个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完整教育体系的乡镇。

佛山市政府斥资3000万元重建了禅寿老街。整条街采用了川西民居的风格,古朴典雅,门窗的雕刻精致考究,还恢复了古戏台、大夫第等明清时代的建筑,整条街长800米,可容纳300多户人家,所有房屋都亦商亦居。

 2009年3月,佛山投资350万元扶持阿坝羌芽茶叶产业基地恢复生产,目前产量已经达到震前的6倍。

佛山的官员表示,“不仅要移交给水磨一座新城,更要移交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其实,和水磨镇一样,作为四川省重要水源保护区域的汶川是否要发展高能耗和污染的工业,在震前就一直存在争议。为了能够保护生态,同时扶持当地产业重建,位于成都金堂县的跨地工业集中区——广东汶川工业园已经落成。广东方面已经安排了4亿元的援建资金。目前,通过在广东和香港等地进行的招商,共引进64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40亿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北京基本养老金涨至2032元
  今年1月起,186.5万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为月人均2032元,比原来提高了200元。特殊群体可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获得政策倾斜,如65岁及以上退休老人每月可再增加40元至100元
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工信部明年力推手机实名制 两种方式可借鉴
统计局公布三大需求对GDP贡献
外交部: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