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重建规划
广东援建汶川项目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10-02-0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7期 2月18日出版

 

一条条道路被修复,一座座新房陆续建成并入住,因2008年“ 5.12”地震而家破屋倒被迫寄居活动板房的汶川灾民们,终于在2010年春节前住进了新家。他们不会忘记,他们的家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省给建起的。

让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出钱、出人、出技术支持地震灾区的重建,这是中国政府为使灾区早日恢复生产生活而做出的一个重要决策。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广东省对口支援“ 5.12地震”的震中四川省汶川县。

20098月整体移交 16所援建学校之后,2009123日,广东再次向汶川人民移交农村居民住房、城镇居民住房、医疗卫生设施、城乡供水设施、城乡道路设施、社会福利设施、文化体育设施、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农副产品流通设施、防灾避灾设施等十大民生工程。十大民生工程的交付,让绝大多数汶川灾民住进了固定居所,并基本恢复了生产生活。

按计划,广东将分四批项目重建汶川,总投资达82亿元,其中民生项目占八成。至今年初,广东援建汶川项目开工率达 99%,竣工率58% 。没有竣工的是政府办公楼、大型的商业场所设施、工厂、交通枢纽建筑等。

广东省发改委提供的资料表示,所有援建项目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援建迅速

广东省发改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6 14日,也就在汶川地震发生一个月后,广东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口支援恢复重建工作,并成立了“广东省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

随后,广东从省内各市组织了由200多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队伍奔赴汶川灾区,冒着余震、山崩、暴雨、泥石流等危险,深入现场勘察,对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进行总体规划。

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所需资金,通过政府投入、社会募集、市场运作等多渠道、多形式筹措。政府投入部分,广东省决定省级财政部门和对口支援市财政部门连续 3年拿出不低于1%的财政收入设立对口支援专项资金,用于灾区重建。广东省没有安排对口支援任务的地级市,也积极筹集资金和物资,支援重建。

20081115,广东向汶川县正式提交了县域及各乡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成果。2008 1119日,汶川县城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由四川省建设厅组织的评审会评审后获得通过。

最难的是汶川县映秀镇,由于这儿是“5.12特大地震”的震源地,所有建筑都成为废墟。广东省专门组织或配合开展了映秀镇恢复重建城市设计方案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选出优胜方案。所以映秀镇重建规划直到 20081230日才通过四川省建设厅组织的评审会。

 

科学重建

由于汶川地处地震活跃带,因此在重建中如何把地震带来的地质灾害的潜在威胁,消除到最小,使当地人民今后尽可能的摆脱地质灾害的影响,是重建工作要考虑的重点。

根据汶川地震地质灾害分布特点,广东对口支援汶川重建工作组对汶川县人口、产业和公共服务设施重新进行布局,引导人口和产业向相对安全地域转移集聚。广东省还组织力量编制完成了《汶川县地震小区划》,对全县规划建设区范围内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安全性评价,为建设项目科学选址提供依据。

在重建中,他们对所有建筑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新建的城镇居民住房和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设计与施工都严格执行‘ 8级抗震、9度设防’的标准”。这可以保证今后汶川人民生活生产不受地质灾害影响。

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县恢复重建资金80%用于了民生工程,这些工程涵盖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卫生、供水、道路、社会福利、文化体育、农村公共服务、农副产品流通、防灾避灾等众多领域。

重建工作组还以当地人口为基数,统一规划乡镇和村级的公共服务设施,使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同等的公共服务。

对口援建,并不是建设好一个个楼房、道路等固定设施就可以了,广东将汶川未来的发展都考虑了进去。

通过和四川省协商和沟通后,广东在成都金堂县设立4.5平方公里的广东汶川工业园,跨地域创建工业集中区,促进广东和汶川两地产业承接与转移。

目前广东不少企业都跟汶川签订了协议,准备在汶川建厂房进行生产,目前这一工业园区已经招商签约金额累计超过 40亿元,预计至2014年,入园企业基本建成投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北京基本养老金涨至2032元
  今年1月起,186.5万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为月人均2032元,比原来提高了200元。特殊群体可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获得政策倾斜,如65岁及以上退休老人每月可再增加40元至100元
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工信部明年力推手机实名制 两种方式可借鉴
统计局公布三大需求对GDP贡献
外交部: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