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重建规划
对口支援是中国特色区域合作模式的有效探索
黄卫 · 时间: 2010-02-0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7期 2月18日出版

 

汶川地震后不到一个月,国务院就颁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要求东部和中部的19个省份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方式对口支援汶川地震受灾严重的地区,期限为3年。一年多来,四川省的对口支援工作进展顺利。1月下旬,就对口支援机制对灾区恢复重建与长期发展所起的作用等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盛毅教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并多次参与了四川省灾后重建规划的讨论。

 

《北京周报》:除了中央财政下达的2000多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外,目前四川灾区来自对口支援省市的援建资金已有400多亿到位,这些资金对于灾区的恢复重建与持续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盛毅:首先是弥补了灾后重建的资金缺口,帮助灾区解决了大量急需的民生问题,也为灾区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2009年底,四川灾区的18个对口支援省市已经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105个,其中已开工的占90.82%,已建成的占49.98%。

其次,促进了灾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地区间的合作与交流、为灾区带来先进理念、开放渠道和交流渠道、先进技术和市场等。

 

《北京周报》:对口支援机制在灾区恢复重建中的效果如何?

盛毅:以往重大灾害发生时,赈灾均以中央财政直接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这次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中引入对口援建机制是中国特色赈灾模式的一种有益尝试。

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赈灾的模式相比,对口支援使地震灾区得到的不仅是资金的支援,还有强有力的物资生产供应能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高素质人才。这次汶川地震四川受损比较严重的区域大多数是相对比较封闭、发展落后的地区,恢复重建工作并不是简单恢复到震前水平。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重建不只是简单地把钱给灾区用,把房子修起来、把路修起来就可以了,而是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拉动和提升灾区经济发展,让灾区加快建设美好新家园。

一年多来,在每个灾区的重建过程中,每个对口援建城市都发挥了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既保证资金投入,又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同时,对当地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进行培训。在许多地区,援建方的进入对灾区当地的居民思想观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北京周报》:中央政府提出灾后重建实施对口支援的出发点是什么?

盛毅:对口支援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财政资源横向转移和区域合作机制,是发达地区支持落后地区发展的一种临时制度安排,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其重要内容之一是发达地区用本地区财政收入为受援地区提供资金支持,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区际转移支付制度。此外,对口援建的形式不是简单的财政资金投入,还包括物资、人才、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帮扶。

这一机制并非5•12汶川大地震后首创。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就有上海、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对口支援西藏、新疆、三峡库区以及其他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地区的政策。汶川地震后,各兄弟省市均积极伸出援手,为灾区提供各种援助。中央政府迅速对这种自发的援建模式进行了有序化调整,使之成为灾后重建国家规划中重要的内容之一。虽然区域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里均有关于“对口援建机制”的概念与内容,但有众多省市政府参与的、援建资金投入规模如此之大的实践还是第一次。

 

《北京周报》:对口支援机制在灾区恢复重建中的效果如何?

盛毅:以往重大灾害发生时,赈灾均以中央财政直接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这次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中引入对口援建机制是中国特色赈灾模式的一种有益尝试。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赈灾的模式相比,对口支援使地震灾区得到的不仅是资金的支援,还有强有力的物资供应保障,先进管理理念的输入,援建省市许多人才的参与,多形式的、各具特色的项目援建方式。这次汶川地震四川受损比较严重的区域大多数是相对比较封闭、发展落后的地区,恢复重建工作并不是简单恢复到震前水平。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重建不只是简单地把钱给灾区用,把房子修起来、把路修起来就可以了,而是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拉动和提升灾区经济发展,让灾区加快建设美好新家园。

一年多来,在每个灾区的重建过程中,每个对口援建城市都发挥了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既保证资金投入,又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同时,对当地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进行培训。在援建过程中,对口支援省市在加快民生项目、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的同时,注重“硬件”与“软件”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给予受援地区有力的支持,帮助和指导灾区建设产业发展园区,并安排援建资金投入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地为其牵线搭桥引进项目,使灾区的产业发展有了一个较高的起点。灾区则找准本区域发展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援建省市的优势资源,把短期援建手段变为长期经济发展措施,带动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在许多地区,援建方的进入对灾区当地的居民思想观念产生了较大影响,强化了灾区对外开放的意识。这种影响是潜在的,从长远来看,给灾区带来的积极的影响和变化将不可估量。

 

《北京周报》:当前对口支援工作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盛毅:在部分地区,援建方在选择项目、确定项目、确定投资规模的时候应该更多地征求当地政府尤其是当地群众的意见,以使援建资金能够普惠到灾区更多的群众。同时,由于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急需恢复,确定的援建项目缺乏充足时间进行详细论证,或多或少地影响了项目的科学选择。

 

《北京周报》:由政府行政主导灾后重建工作的运作模式,其优势何在?

盛毅:由政府行政主导灾后恢复重建,可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短期内做很大的投入,迅速恢复灾区的生产生活,使灾区居民能够尽快从受到破坏的废墟上站起来,这比完全利用市场机制要快得多,力度更大,效果也更明显。当然,投资效率是不是最高,这一点还尚待研究。

灾区的重建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包括了经济、社会、政治、生态和文化等五个方面,从恢复重建工作的综合评价角度看,目前由中央政府主导的灾后重建是一种有力、有序、有度、有效的赈灾模式,为我国建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设计提供了借鉴。

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区域差距很大、很明显。通过对口援建这种形式,可以使发达地区更好的参与落后地区的发展。无论从国家层面上的长远战略还是从区域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对口支援机制,引导了发达地区的资金向不发达地区流动,符合区域协调发展的原则,为今后重大灾害发生的援助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模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回眸2009:经济寒潮中 中国引入外资一枝独秀
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情况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项主要任务公布
胡锦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关系全
美国希望韩国加入反导系统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