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重建规划
蒋芝辉:他们是我们一生的恩人
《今日中国》记者 乔天碧 · 时间: 2010-01-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绵虒镇长蒋芝辉(《中国报道》记者 赵溪摄)

“他们可能只是这里的过客,但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一生的恩人。”谈到珠海市对绵虒镇的对口援建镇长蒋芝辉非常动情。他说,珠海方面的确是在用心,用情帮助绵虒建设。

绵虒曾经是古汶川县城所在地,位于汶川县城的西南部,距县城18公里。这里60%的居民为羌族,被誉为“中国民间羌绣之乡”和“西羌第一村”。在汶川5.12”特大地震中,绵虒镇死亡164人,失踪8人,受伤2810人,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毁,直接经济损失38.32亿元。

根据中央政府“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决策,广东省负责对口援建汶川县,珠海负责对口援建绵虒镇。珠海市对口援建资金总量3.4亿元,对口援建项目共55个大项,其中民生比例高到88%。目前,除旅游基础设施等产业发展相关的工程项目外,其余项目均已开工。

珠海对绵虒的对口支援是采用合作共建方式进行的,即在所有的工程实施过程中他们是双甲方。蒋芝辉说:“我们就像一家子,他们把我们当兄弟来待。很多事情本来是应该我们做的,他们都在帮我们一起做。”

绵虒镇区的建设全部是按照市政工程的标准来实施,投资达到1.1亿元,管网、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而且,在人畜饮水、道路交通、灌溉设施等工程施工中,实行了“资金补贴,以工代赈”的方式,既调动了百姓的积极性,让百姓有了收入,同时也减少了很多潜在的矛盾。以工代赈的工程总量达3000万元。

珠海援建小组的成员有14人,但在绵虒长期保持30个人左右。他们全部来自技术合同服务单位,在这里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在工程测量、规划方面,因为绵虒缺乏专业人才,基本上依靠珠海方面的援助。珠海方面也有意帮助绵虒培养专业人才。绵虒的建设规划所最初就设在援建办,办公人员和援建人员一起边工作,一边学习。

蒋芝辉镇长认为,对口援建基础民生工程的建设,让百姓成为援建的直接受益者。这种方式也帮助百姓从灾后的心理阴影中走了出来。援建队的到来,无形中给当地百姓一种希望,让他们真正地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政府的层面来讲,援建解决了灾后政府面临的最突出和现实的社会矛盾。蒋芝辉说:“珠海市委市政府先后捐赠150万元给镇政府作为工作经费。我们的交通工具都是用这些钱购置的。”绵虒镇政府通常每年的工作经费只有十多万元。

在援建过程中,珠海方面严格控制成本,层层把关的工作模式也正在转化为镇政府的无形资产。至于,珠海方面高效先进的管理方式,是否会给援建结束后镇政府的工作带来压力,蒋镇长很坦然:“其实,老百姓说珠海人好,想到的是共产党好!”

目前,绵虒镇的基础民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进入了产业恢复阶段。珠海已经帮助绵虒制定了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近期将在成都召开专家论证会。珠海将在这个项目中投资7000万元左右。蒋镇长透露,珠海在援建结束后可能会以产业基金的方式给绵虒一笔过渡资金。“现在人家是把你拉起来了,帮你打好了基础,最终发展还是要靠自己。”蒋芝辉说。

珠海援建绵虒的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将全部完工,蒋芝辉乐观地说,他们将进入“后援建时代”,由援建关系,变成合作关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工信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总体效果良好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4分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表示,去年我国密集出台的汽车、钢铁、纺织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总体实施效果良好
美联储宣布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上海世博会“最受热捧国家馆”出炉
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欧洲如何走出危机》中文版出版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今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