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民生生活
重访萝卜寨:当梦想照进现实
《人民中国》记者  沈晓宁 · 时间: 2010-01-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去年3月中旬,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近一年后,我走进了汶川县附近的著名羌寨——萝卜寨。当时,一场漫天大雪将整个村寨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悲怆之中。这座海拔1950的“云朵上的村庄”,在灾难中被扯成碎片。村民们住在低矮、幽暗、阴冷的过渡房里,忍受着失去亲人和家园的痛苦。

但是,就在倒塌的老寨子不远处的高地上,来自广东省江门市的对口援建工程队正在紧锣密鼓地为村民们修建着坚固的新房。对老寨子的修复以及对传统羌族文化的保护、传承计划,也在国家文物局的统筹安排中。对萝卜寨未来发展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远景规划,中央和地方政府更是在周密设计、稳妥实施着。这些让萝卜寨的村民们燃起了新的希望和梦想。

2008年的汶川地震让王国荣倾家荡产,即将成熟的56棵樱桃树也颗粒无收。

记得20093月初次见到王国荣时,他正在木板搭建的过渡房里做着晚饭,破旧的家具中比较显眼的是一个社会捐赠的电饭锅和一台使用过的电脑。在昏黄的灯光和呛人的炊烟中,王国荣向我道出了他的三个梦想:“搬新家、多挣钱、学电脑”。

今年1月,当我再次见到王国荣时,他笑容满面地在新家门口迎接着我的到来。这是一栋两层的羌式小楼,8间卧室、2间客厅,还有独立的厨房与厕所,超过10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让王国荣一家5口住得宽敞舒适。“我是去年10月搬进来的,现在的居住条件让我很满意。”王国荣说道。

新家按照建筑设计只有一层,全村新房格局统一标准,每户52平方米。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加盖第二层。搬进新房,每户平均需要缴纳6万元,其中政府补贴近2万元,广东省援助近1万元,华侨爱心捐赠1万元,村民可向银行低息贷款2万元。这样一来,王国荣住进新房几乎没费太大力气,他还筹集了2万多元加盖了一层。如今,全村绝大多数群众已经搬入新居,只有个别家庭因为房屋尚未完工而没入住。

在王国荣家2楼的客厅里,摆放着崭新的多人沙发、大屏幕彩电、DVD播放机和组合音响。我吃惊地问道:“看样子,你的经济条件不错嘛?”“还可以。”王国荣笑着说,“去年种樱桃和花椒卖了6000多元,老伴在工地上打工挣了6000多元,两个女儿在外务工又给家里增加了2000多元,全家收入比2008年翻了一倍。”就在我们谈话的过程中,他家新买的洗衣机送货上门了。王国荣指着洗衣机说:“它原价要918元,但我实际只付了799元,因为国家的家电下乡政策补贴了119元。”

上次见到王国荣,他是孤身一人。这次相见,他可是全家团圆了。由于春节临近,外出打工的女儿们都回到家中,其中,二女儿还在不久前结了婚。更让王国荣高兴地是,16岁的小儿子也从江门市对口支援教育的学校回到家乡,在成都市附近的大邑县上职业高中,学习电脑技术。由于萝卜寨所在的阿坝地区实施“9+3计划”,即学龄少年儿童,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家规定的9年义务教育,而且地方政府还为他们延长了3年的免费教育。这样,王国荣的小儿子就可以在毫无经济压力的情况下,再安心学习3年技术。

“虽然我们受灾严重,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现在的生活比受灾前还要好。”王国荣感慨道,“我打算抓住机遇,让家里的生活条件再好一些。”据了解,今年3月开始,老寨子的修复工程就要动工。预计3年后,昔日“云朵上的村庄”将会重现。届时,萝卜寨将发展旅游经济和特色农业,村民的收入会进一步提高。

目前,萝卜寨群众的整体收入还不算富裕,但刚刚摆脱灾难阴影的他们就表现出无私的爱心。不久前,在汶川地区百姓自发为海地地震灾区捐款的活动中,全寨900多名村民捐献了14千多元人民币。其中,王国荣捐出200元。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地震灾民,如果没有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援助,我不可能这么快过上正常的生活。我深知海地人民此时的困难,虽然我不富裕,但也希望能帮助他们。”

在即将告别王国荣一家时,我忽然想起去年他的三个梦想。如今,“搬新家、多挣钱”已经基本实现,不知电脑学习得怎么样?王国荣不好意思地说,在搬家过程中,电脑损坏了。不过,他正在请寨中懂电脑应用技术的人教他。他说,下次我再来时,一定会让我看到他用电脑记的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华人华侨国际职员春节招待会
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正在加速推进
中国居民贫富差距拉大 劳动者渴望缩小收入差距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美公司合理
北京车险费率浮动 六成续保车辆保费降低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将更精细化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