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民生生活
汶川姐妹花:广东永远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人民中国》记者 段非平 · 时间: 2010-01-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小姐妹一家四口。朱瑶瑶和程璐的父母经营着一家小卖部。

2010年1月23日,广东省湛江市对口援建汶川县龙溪乡“交钥匙”项目整体移交仪式在群山环抱的龙溪乡举行。移交仪式上,一对能歌善舞的羌族小姐妹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她们就是目前就读于汶川一中的朱瑶瑶和程璐。

朱瑶瑶和程璐是一对亲姐妹,当被问到为何不同姓时,妹妹程璐笑着说:“姐姐随爸爸姓,我随妈妈姓,爸爸说这是为了公平。”

朱瑶瑶向记者展示她写给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信。

5·12地震发生时,姐妹俩正在桑坪中学上课。在老师的组织下,1300多名学生被安全地疏散到了姜维城山,那里地势高且平坦,是当时汶川县城最安全的地方。受地震引发的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影响,龙溪乡成了汶川县唯一一个全部转移的乡镇。桑坪中学的全体师生因此全部迁往广东,于2008年9月1日在江门市的五邑碧桂园学校实现了复课。2009年9月1日,全校师生又搬回了龙溪乡重建好的校舍。

回忆起在广东的生活,姐姐朱瑶瑶告诉记者:“那里的叔叔阿姨都非常好,经常给我们送来很多吃的、喝的、用的,见到我们都很亲,有的听我们讲地震当时的经过还会流泪。他们很照顾我们的生活,怕我们吃不惯,专门请来了四川的厨师为我们做饭,过节时会给我们礼物,上次母亲节的时候,还让我们和妈妈视频通话了呢。不过让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伯伯,去年5月份,汪伯伯到五邑碧桂园学校来看望我们,我被老师选为学生代表和汪伯伯见了面。他送给我一本叫《面对灾难,我们选择坚强》的书,还让我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广东的大学,学到本事再回去建设我的家乡。我们还约定,30年后的5月12日要互相写信,讲述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及灾区重建后的面貌。去年12月份,汪伯伯来龙溪视察对口援建工作时,专程到汶川一中来看望我们,他真的还没有忘记我们!”

相貌可爱又能歌善舞的姐妹俩是“交钥匙”仪式上的小明星。

说到未来的理想,两姐妹都毫不犹豫地说:“我们要当兵,当文艺兵!地震的时候,解放军叔叔们都太勇敢了,我们要为他们唱歌,跳舞!”

移交仪式上,两姐妹尽情地跳着,唱着,“我们想通过歌舞表达对广东的叔叔阿姨们的感激,广东永远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