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民生生活
平武1240名农民种树卖空气赚美元
· 时间: 2010-01-25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记者 夏克斌 文/图)“种树还能还卖空气赚美元,真是太稀奇了!”这段时间,高村乡五一村的村民一直在议论着这件新鲜事情。他们于几年前种下的树苗,最快将从今年开始,就能卖空气赚美元了。

2009年底,一块涉及平武、北川等5个县的21个乡镇28个村境内的共计2251.8公顷的新造林,即将预售它所产生的无形价值——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的清洁发展机制造林再造林项目,并与香港一家公司签下协议,预售它20年中的“碳汇工作”,即吸收约46万吨二氧化碳,预计售价上百万美元!在平武境内有2000亩这样的林地,平武1240名农民可从碳汇中赚取外汇,预计可带来18万美元收益。

 

卖的不是空气,是森林吸收CO2的生态服务功能

“这块总面积为2251.8公顷的新造林地块,布局在我省西北部的理县、茂县、青川、平武和北川。”平武县林业局副局长陈佑平介绍,森林碳汇项目是2005年10月启动的,在国家林业局、保护国际、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组织的支持下,由省林业厅组织、大渡河造林局为业主单位的全球第一个森林碳汇项目,也是我省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碳汇的一项重要工作。

“森林所带来的空气也是一种资产,若按照目前国际市场森林碳汇项目6.5美元/吨算,这片新造林20年吸收约46万吨二氧化碳,‘劳务费’可达300万美元。”在平武县实施的该项目面积为2000亩,即133.3公顷,预计将带来18万美元的收益。“卖的不是空气,而是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生态服务功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森林无疑是最好的‘大自然武器’,森林还能够有效吸引其它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

 

种的不仅是树,1240名农民将赚到美元

“种树卖空气赚美元,这事太新鲜了,我们还有点不能相信!”这个冬天,家住平武县高村乡五一村的老李,经常到栽种着落叶松的自留地里维护树木,这片在2006年栽种的落叶松,如此已长势喜人。老李怎么也想不到,种植这片树木产生的“碳汇”,竟然能换成美元——尽管到现在,对于诸如“碳汇”等名词,他还是搞不太清楚,“今后要好好维护这片树木,不管赚不赚外汇,也要为保护森林资源尽一份力。”在平武县高村乡五一村的7个小组,共有1240名农民将受益于这一项目。

“农户也要参与分成。”据了解,项目通过当地农户和社区提供土地、大渡河造林局投资造林的形式展开后,确保农户能得到分成。因此,森林本身归当地所有,且农户或社区将得到60%的木材收入和40%的碳汇收入,并享有全部的非木质林产品收入。

“本项目的新造林也在大熊猫栖息地范围内,对栖息地的保护也起了作用。”陈佑平介绍,碳汇项目不仅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化,还可以通过提高保护区周边森林生态系统景观的连通性,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长江上游水土保持能力,将产生多种效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